山梅的美篇

小林

<p>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这一届毕业生是我记忆最深的一届毕业生,我们共同经历了庚子新冠疫战,我们并肩作战过,我们既有师生情,又有战友义。在你们毕业之际,我只想把五千年以来我们祖先留下的人生智慧所给予我的启示,以及我自己五十年以来的人生体会,融会起来,凝结为几点信条,奉献给你们,希望你们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虽有挫折但不伤自信,虽有磨砺但光而不耀,虽有曲折但总在向前,虽遇黑暗但心存光明。永远心怀善念,待人温和,言中行笃。永远坚持早起,永远勤俭惜福,以吃亏吃苦而无怨为戒。与人不攀比财富,不攀比地位,只攀比益友之多,只攀比积德之厚,只攀比学问之精广,只攀比心之坦荡随喜。最后把我信奉的曾文正公的一句话赠送给大家,作为毕业留言的结束语,那就是:但求耕耘莫问收获!</p><p>雷原庚子年仲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