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把日子活成快乐的模样

安静的树枝

<h3>  古人说过,天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这年头,我相信,许多人,许多年龄段的人都会产生活着是不容易的感觉,这块土地上,古人之生存智慧在N年前就很坚韧。</h3><h3> 满眼望去,幼儿以圈养为主,按照动物生长和生存的法则,圈养该是不如放养来的舒服;少年则在学校,饱受作业摧残,路见背书包者,多为弯腰弓背;成年人谋生不易,而科技发达,手机购物一问世,古人是花钱如流水,今人是花钱不眨眼,手头难免会出现捉襟见肘的时刻。这些都成了常态,而那些为人父母者,或则担心孩子的学业成绩,或则揪心其就业、婚姻……更有甚者,搬砖不易,还要担心着农场主,以及门下的各色人等警惕的眼神,仿佛你随时会偷农场里的砖头回去砌墙似的。人生不足百,常怀千岁忧。人一旦认真考究起来,其忧虑可谓比海深啊。</h3><h3> 一码归一码,有人的地方就依然存有江湖。在这精致利己主义盛行的世界里,路边的小石块都会朝着你的脚板跑来,冷不丁让你感受受伤的滋味,你是否会想起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的下一句?生活还要继续,郁闷有时难免,但最终还要盘算着如何把寻常的日子活成快乐的模样。</h3><h3>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就是在郁闷贯穿在春夏秋冬的日子里,只要你愿意,也会有快乐的星星在不停的闪烁,而运动于我,就是快乐的所在,不必说长跑过程神游天际的乐趣,也不必说健身房拨弄器械的舒坦,这里单说一绳一杠,就足以让人妙趣横生,欢乐无限了。</h3><h3> 去年在巡办时候,根本无法拉开斌弟带来一根拉伸42公斤臂力的弹力绳,不久这根有情谊温度的绳子则在夏日伴随我到了长乐南山,在那个有着200平米院子的地方,经过许多次的失败体验,一个风景迷人的清晨,我缓缓拉开了绳子,我又一次做到了不可能的事情。高湧、颜勇君,还有鱼干君,粗壮的手臂无需练习即可达成,可见我曾经的臂力是如何的弱势,每一次通过运动激发自己的潜能,改善自己的身体条件,那种感觉可能就是所谓的“自豪”具象化吧,海明威的“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似乎最适合印证这样的场合。</h3><h3> 鱼干君和斌弟都是动手能力很强、脑袋瓜很好用的家伙。巡办办公时间长,凡是腰酸眼涩之事,必是斌弟提出方案予以解决;平常日子里的问题常由鱼干出马搞定。我的跑鞋磨损的底部,多靠他专业的修补;家门口网购来的鞋柜,按图索骥安装两小时,使用两个月;鱼干君介入后,已使用近两年,还牢固的厉害。之前,在旧办公楼上班时,我们喜欢在不锈钢防盗门上搞引体向上,现在,他把单杠锁在办公门上,我就借着完成“挑战答题”的机会,搞几分钟的单杠悬垂,引体向上之类的动作。我感觉自己有点小年轻般的单纯了,明明知道他设置运动道具有引诱的成分,我还是甘愿上当受骗,这人的思想也太他奶奶的复杂了。但回过头来说,这些运动的道具实在是太迷人了,它能够让一个萎靡不振的人变成容光焕发,它能够让人产生藐视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h3><h3> 有人说,生活中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他看清世界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起先挺认同这句话这个道理,现在想想,总觉得这句话还是太高大上了点,距离凡人太远了点。凡人的生活就是柴米油盐,还能有什么呀,你看清世界的真相其实无非就是无处不在的满地鸡毛,在这个沸沸扬扬的鸡毛世界里,凡人如我,在厨房烟火中要学会把日子活成快乐的模样。</h3><h3>&nbsp; 2020年5月30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