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街凉夜

六月牛

<p><br></p><p>苏州城中最著名的一条街叫观前街,旧称察院场(现在地铁四号线那站的名字又改回旧称了),观前街西头的斜对面,有条小街叫“马医科” ,一说是因南宋马杨祖在此设立药局而得名,一说是以清代御医马培之在此行医而得名。</p><p><br></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苏州小街(图片引自网络)</b></p> <p><br></p><p>原长305米长的小街(现在东头因人民路拓宽已侵占了不少尺寸),名人故居不少,有清末著名文学家、朴学大师俞樾的故居“曲园”,有清庞氏居思义庄“绣园”,还有正门开在韩家巷、后园山墙蜿蜒在马医科的清道员洪鹭汀的“鹤园”。三个园苏式古典园林的风格,除了亭台楼阁,少不了的是飞花缘藤、墨枝翠草,鹤园的白皮松、曲园的青桐都已是百年沧桑,绣园我没进去过,但听说虽遍植美花,却没有一棵大乔木。垂直于马医科的庆元坊内不足50米远,还有个“听枫园”,是清朝曾署苏州知府的吴云家宅,也是当年我上的托儿所所在地,园内古枫婆娑。即便是巷里的寻常人家,马医科的院里园外也有看点,比如10号里的柿树、21号(这个院落在土丘上)里的红花石蒜、39号里的木绣球。</p><p><br></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曲园春在堂(图片引自网络)</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绣园(图片引自网络)</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庆元坊的凌霄花</b></p> <p><br></p><p>严格地说,我家门牌号不在马医科序列,而在垂直于马医科的神道街,正好是1号,所以前院的门开在马医科。前院门对面是马医科小学,是我从幼儿园开始、六年级毕业的地方,只不过我的小学生涯很“动荡”。幼儿园是个绿色二层小木楼,在马医科小学内,门口有两棵大枇杷树,树是未嫁接过的,果小味还算甜,“六一儿童节”正值小满节气,老师分枇杷,成为小朋友们的企盼。</p><p><br></p> <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鹤园及园中的白皮松</b></p> <p><br></p><p>幼儿园毕业入小学,是在马医科第一小学(就是后来的马医科小学),同街相距50米不到,还有个马医科第二小学。“马二”原为申问定公祠堂,教室即为沿长廊一井一井院内黑黢黢的房子。一年级未结束,我就到平直小学去上学了,因为爸爸下干校我要跟着住在姑妈家的奶奶;二年级未结束,我又回到马医科,进不了“马一”进了“马二”;未读半载,祠堂要拆除,“马二”并入“马一”,我又回到家对面;四年级刚半年,原“马二”师生又要分出去与景德路上的建设小学合并,我因是宣传队(文工团、艺术团)成员,作为“人才”留在了“马一”,调入了陌生的班级直到毕业。再后来,“马二”祠堂门口的牌坊也移建到了北寺塔门口。</p><p><br></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5px;">听枫园及红枫(鸡爪枫)(第一图引自网络)</b></p> <p><br></p><p>所以,我的小学同学很复杂,有初入“马一”时班里的、平直小学班里的、“马二”班里的、调入“马一”的班里的,但方圆就那么小,就近入学的结果是不在这个班做同学,就在那个班做同学,小学毕业升入苏州市二中,小学的各种班同学(平直小学除外,比较远)几乎都在初一8个班中。留给我深刻印象的是,“马一”入校道两旁荫翳遮天的青桐树,我家从洋房变成公寓,不变的是家里的窗口一直对着这条青桐路,更不变的是青桐春绿秋黄、夏花冬芽,枝条被剪光了一次又一次,树干却增粗了一圈又一圈。</p><p><br></p> <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2, 126, 251);">青桐(梧桐)(图片引自网络)</b></p> <p><br></p><p>马医科还在,但路、建筑、人变化了许多,少了安静,多了喧嚷;少了味道,多了回忆。脚步静敲轻落,走在凉意阑珊的秋夜里,想念家乡旧街春天含笑态嫣然、秋天桂花影婆娑、冬天蜡梅色浑浅,想念生活了十九年的家中老房子,和那隔着一墙的绕街和声。</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更多文章请看我的公众号“草木悠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