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河水轻轻绕过奶奶家小屋》

刘静(紫烟)

<p>那条河夜以继日的流,带走了我童年的梦,沙石沉淀。赐给的是岁月留下结晶.岸上守住着一座小土屋,传来奶奶的吆喝声,院里的老母鸡趴在窗前窝里。奶奶蒸的鸡蛋糕真好吃。夏日的阳光火热,转眼间乌云宻布,雷呜电闪。我趴在土炕上翻起爷爷看过的书。翻起当年的日历,记忆中有抗战英雄王孝和,古代人物东郭先生与狼,还有那十个太阳的传说,至今还在脑海闪现。雨过天晴,我跑出小屋,踏着带着雨珠的靑草来到小河边。可爱的小蝌蚪自由自在地摆着小尾游来游去,我伸手想捧上一只,还是漏空让它逃脱了。回头又见绿色的小青蛙披着美丽蟾衣在我眼前跳来跳去,我追逐着向前跑去。一只红蜻蜓收住我的脚步,我轻手轻脚地抓住了它,高兴地带回了家放在窗纱上任它自由飞翔。</p><p>窗外知了声声叫,天气热的向下火,奶奶头顶一条白毛巾在给工地人烧水。房前有个大凉棚那是烧砖工人休息的地方,每到中午,他们边喝着开水边休息聊天。我躲开他们便走进菜园,我想摘下个紫色的小茄子尝尝,爷爷在一边大喊一声说:先别摘还没熟呢,我生气的躲进屋里哭了,心里委屈地说下次再也不来这地方了。</p><p>我俯在窗前远望,稻浪随风刷刷作响,像抽打我幼稚的心灵,夕阳落下,院中小桌摆满饭菜,随风传来阵阵清香,爷爷笑着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还生气呢?我转身躲在了奶奶身后。</p><p>夜晚外面很清凉,晒干的艾草托着长长的辫子,闪着光亮.我追着萤火虫,捕着蚂蚱,茶水吐着醉人的芳香,爷爷奶奶在园中乘凉。深夜,河水哗哗的响,青蛙的歌声伴我睡到天亮。</p><p>转眼寒假到了,我这朵云儿又飞来了。清晨,奶奶家小屋很冷,我早早就起来了,下地推开门,眼前一片白茫茫,我喊着下雪了,捧起一把,放在嘴里,奶奶说不能吃,会长粗脖根的,我不懂什么意思只是笑。初升的太阳,照射这几平方的小屋,火炕烧热了,窗花溶化了,慢慢脱下她的婚纱。蒸发在空气中,淹没了岁月的尘埃,化成爱的誓言。我坐在炕头上,用花布缝着五颜六色的口袋,填充浪漫的幻想。抹着友谊牌的雪花膏,对着镜子梳洗打扮,奶奶为我系上红色蝴蝶结,我好像长了翅膀飞向蓝天。</p><p>雪开始融化,春天露出了笑脸。院里那棵老槐树不知站了多少年,身长满了很多斑点,好奇的我挖开看个明白,原来都是肥肥的绿色的小虫子,掉在地上足有一小铲,奶奶笑着接过来放在炉壁上,烤着让我尝一只,害怕的我躲在一边,可那诱人的香味我还是试试,闭上眼睛吃了一只还想吃。厨房顶上有个燕窝,听见小燕子在吱吱叫,听老人说他们会给主人带来好运的,可排下的鸟粪像座小山,勤奋的我准备把它除掉,奶奶抓住我手说,不要弄,我不明白的问为什么,他说这是好东西,冬天可以护手防裂的,我伸出小手也想试试。</p><p>又一个夜晚,玻璃上长满雪霜,小屋却暖意洋洋,跳动的油灯,扫遍小屋每个角落还不够,仿佛还要穿透屋顶显示他的光芒威力。</p><p>秋天收获的季节,院子里粮仓满满的,金色的玉米放着光芒,那是美好的希望,火红的辣椒挂在屋檐上,象征着好日子蒸蒸日上。一条忠实的狗守在小院中央为主人站岗。</p><p>平淡的童年留下难忘的记忆,让我学会很多,懂得的也很多,每当冬天大雪来临,我仿佛看到奶奶向我走来,听见她说话的声音,看那河水游动的小鱼,那向日葵的艳丽,鸟粪的奇迹,还有南瓜子的秘密,像电视剧在我眼前演续。那轻轻的河水依然绕过奶奶家小屋越流越远……</p> <p>就是这条小河,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流淌到现在,它依然轻轻的流向远方!而那个小屋却永远不在了,它带走了我童年梦幻,也带走奶奶的身影和脚步声,还有母鸡下蛋的嘎嘎的叫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