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随笔丨昭君出塞

雨荷

<p>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p><p> — 题记</p> <p> 几杯水酒,是那么晶莹。虽然抵御不了塞外的奇寒,却如同纯洁人儿简素的心迹。依依回望:枫叶似火,金菊遍黄,丹桂飘香。别了,我的父老乡亲;别了曾经相依的好姐妹们;别了出生我的大汉。</p> <p> 风也萧萧,雨也萧萧,昭君我北上关外。回眸,人道是春恨秋悲皆自惹。可,花容月貌又为谁而妍靓?既然汉宫深院,没人识得玉壶一样的伊人儿,昭君我一片为国为民的冰心,只有缓缓流离塞外。</p> <p> 极目四望,大漠孤悬,一片荒芜,若隐若现的是此起彼伏的万仞高山。遍野哀号的鸿雁,犹如艰苦多舛的民声。想我倾国倾城,冰清玉洁。却莫如那轮皎洁的明月,尚可婆娑在夜的角落里。不由悲从心生,几滴清泪冰凉了我胭脂般的粉脸。</p> <p> 琵琶声飘渺呜咽,在我纤纤玉手下轻轻抚出,如同我长发般的丝丝叹息。落寂的旋律在荒漠里回荡,惊起了栖宿的飞鸟,展翅高鸣。凄凄的乐声相和,潸然了随行人的眼泪,更惆怅迂回了昭君我的心。</p> <p> 岁月悠悠,往事不曾忘却。然,一颗黑痣划破美人的俏脸。只因昭君我不屑于随其波逐其流,贿赂那画师毛延寿。更无畏于宫苑深深,寂寞如海。此刻,难奈的是那颗系着黎民百姓的一颗赤子之心。</p> <p> 烽火四起,狼烟滚滚。虽说是历代兴衰帝王事,可是苦了百姓,殃了黎民。和亲诏下,姐妹们皆惧怕塞外凄苦,难以适应。可是若国姿平息了战火,天香软化了钢刀,即便是牺牲昭君我一个弱女子,感觉也值。胸怀天下,何乐而不为呢?</p> <p> 义无反顾,昭君我挺身而出,任他人蜚短流长,凭故国我只能依依回望。饯行册封,终于见到了姐妹们梦寐以求的元帝。从大汉天子目不转睛如火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他的渴望。众围席而座,水酒三杯后,我款款而去,留下身后一片哗然。</p><p><br></p> <p> 既然我已经做出选择,就要勇敢地走下去。为了黎民百姓,我无怨无悔。为"民族友好使者"出塞之后,胡汉之间50多年友好相处。北国边疆出现了“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人民炽盛,牛马布野”的和平景象。昭君我好欣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