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海看海

国文

<p>  我喜爱大海。海,烟波浩淼,波涛汹涌。我未曾见到大海之前,在我的心里,海就是一个绚丽多姿的梦,令我非常着迷和向往。我多年的愿望就是希望去看看海,去感受一下海的辽阔,去欣赏海天一色的壮丽画面,去领略它那白浪滔天、惊涛拍岸的恢宏气势。我期待着有一天,与大海有一场浪漫的邂逅,并投入它的宽广怀抱,与它来一个深情拥抱。海的梦就这样一直在我心中盘绕了几十年,直到去年,双鬓如霜的我才得以圆梦,终于见到了心中那个梦寐以求的海。</p> <p>  去年夏天,我和老伴与女儿、女婿、小外孙一行五人专程来到广西北海看海。我们到达北海已是下午时间,入住酒店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向离该酒店只有几百米远的著名海滩——银滩奔去。</p> <p>  一到银滩,我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心情,将目光盯向了不远处的大海。这下,我算是终于见到渴望已久的海了。眼前的大海的确很美,很诱人,海,浩瀚无边。海水是湛蓝湛蓝的,与蔚蓝的天空合成了一个色彩,让人无法分辨出天际处哪是天空?哪是大海?在海上,看见有几只海鸥时而翱翔在天空,时而又盘旋在海面;几个帆板船在海里也显得异常活跃,一会左,一会右的穿梭在波涛滚滚的大海里;还有几艘摩托艇在水上飞驰,每只艇的后面都溅起了一长串洁白的浪花。离沙滩不远的浅海中,看见有不少人在游泳,这些人里面不光有男女,而且各种年龄结构和各种肤色的人也都有。他们穿戴着各色泳装,不少人身上还套着游泳圈。他们在海水里漫游嬉戏,悠闲自得,尽情地放飞自己。海中的这些情景让我驻目了许久,这才把目光拉回沙滩。沙滩中游人如织,还包括一些老外。他们全都簇拥在沙滩上,个个脸上挂着笑容,象天真的儿童一样兴奋和新奇。我带着小外孙,站在离海边不远的沙滩上,正翘首张望时,一波汹涌的浪潮顷刻间向沙滩袭来,我和外孙俩见后急忙往后退,但仍被潮水将裤子淋湿了半截。当时,潮水涌来,只听周边接二连三响起了一片尖叫之声。环顾四周,嘿嘿,其他人的遭遇也跟我们差不多。但大家却没有丝毫抱怨,不管男女老幼,人人都显得异常兴奋,十分快乐。我是第一次接触大海,见到潮起潮落,享受海水的亲吻,真的是感觉很爽,惬意至极。</p> <p>  第二天清晨,我们一家五口又乘坐游船,历经一个半小时登上了美丽的涠洲岛。岛上风景如画,椰树、棕树、菠萝蜜树和巴蕉林等遍布整个岛屿。岛上还有鳄鱼山火山公园、滴水丹屏、五彩滩和法国天主教堂等景点。我们入住了一家离海边较近,旁边还开有一个川菜馆的客栈,吃住和看海都很方便。上午我们稍作休息,便去岛上的鳄鱼山火山公园进行了游览。中午吃了饭后,我们一家不论老、少、幼都在客栈换好泳装,大家兴冲冲急忙赶去附近的海滩。</p> <p>  北海属于亚热带气候,午后的阳光虽然明媚但也火辣。我们顶着火热的太阳,来到了海滩边的一排太阳伞下,而每个伞下都摆着一张张数量不等的躺椅。女儿与这里经营的老板交涉好后,我们就租用了一个太阳伞和一人一把躺椅,再按人头各自挑选了一个按时间收费的游泳圈。我那小外孙拿着一个游泳圈就往海边跑去,争着要最先下海游泳。刚好他前年去当地游泳馆跟随游泳教练学了一个夏天,他在学习结束时,也能够不戴游泳圈单独用蛙泳式从起点游到终点。昨天下午去银滩时,小外孙都急不可耐地想下海去游泳,无奈我们刚到北海一点准备都没有,只好去欣赏别人在海里戏嬉畅游了。这会,估计我这个小外孙就是想在这海里试一下身手。为了小外孙的安全,我赶紧跟着他,让他套好了游泳圈后再一起下到海里。</p> <p>  这里的海面晶莹如镜,微波荡漾,海水也显得更加纯净。我跟随小外孙身后在海里随意漫游,心情十分舒畅。望着前面用规范的蛙泳动作正在海里使劲比划的小外孙,再回头看看后面紧跟着的老伴和女儿、女婿,我感觉到了这次一家老小来看海,是一家人都具有海的情结,都喜爱海。今天,是大海把我们一家人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共同享受着大海带给我们的无穷乐趣,享受着一家人彼此给予的爱。我们投身到湛蓝的大海里,全身心都得到了彻底净化,人也变得温情了起来,想必以后的日子也定会增加一些诗意和浪漫。</p> <p>  而我,此时身在大海里,算是投入到了海的怀抱,真正拥抱大海了。几十年的愿望得以实现,我很激动,也非常满足。我畅游在海中,享受着大海带来的神奇与美妙,沉浸于海的轻柔与舒缓中,内心也好象清澈明净了许多,这大概是海的魔力所致吧!我被眼前这浩瀚美丽的大海所陶醉,情不自禁张开嘴猛地喝了一大口海水,咸咸的味道,还带有一种苦涩之味。这下我记住了海的味道,我把海装在了心里,永远都忘不掉了。我仰面躺在海水里,望着蓝蓝的天空,聆听着海涛拍打的声音,感受着拂面温柔的海风,我真切地感觉自己已完全融入到大海中去了,成为了大海不可分割的一份子。看来我此生不仅无法忘却海,而且还会永远依恋海了!</p> <p>此篇游记稿于2020年7月3日发表在四川《攀枝花日报》第4版副刊上,作者:朱国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