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色,化作路边摊

邱老虎

南京 鸭血粉丝汤+鲜肉锅贴 <p>  三年前的清明,去南京玩,老门东附近下地铁,穿过小巷,在林荫下,闻到油煎食物的香气,一驻足,便看见挂着“鸭血粉丝汤”招牌的小店,不自觉地就了走进去。</p><p><br></p><p> 典型的夫妻二人档,老板顾着煎锅贴的炉灶,老板娘照看煮粉丝的汤锅,三两张桌子,五六把椅子,巴掌大的地方。我和小黄对坐,点两碗鸭血粉丝汤,配三两锅贴。</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老板娘排开两口瓷碗,拨下鸭血和鸭肠,香菜、葱花都是我之所爱,待粉丝煮熟捞出,斟入滚烫的鸭汤,白气氤氲,香雾飞升。</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 &nbsp;鸭肠处理得干净,咬着脆嫩,鸭血里外热力均匀,没有多余腥味,竟类似果冻般爽滑的齿感。汤还没喝,老板便把刚出锅的锅贴盛在碟子里端给了我们,金黄的外表泛着油光,热气腾腾,三两个粘连在一起,像煎饺,却细长些,像小芭蕉。</p><p><br></p> <p>  咬开一半,底部油煎的一面极为酥脆,上面的面皮却是软的,鲜甜的汁水盈盈满口,透着肉馅的温柔,在舌尖化开,较之灌汤小笼,层次更丰富些。</p><p><br></p><p> 半两一个,连着吃觉着汤汁太浓,碗里的清白汤有些镇压不住,于是下辣椒油,加香醋,看着汤色泛起红星点点,酸辣味一撩拨,你侬我侬,忒煞情多。</p> 洛阳-奶白羊肉汤+干烙饼丝 <p>  我到过洛阳多次,这儿的冬天,太阳还没出来时,街道旁树木萧瑟,素净中透着寒凉,到处都是牛羊肉汤馆子,早起随便走俩巷子,看人多的馆子进去就是了。</p><p><br></p><p> 这地方早晚极冷,冻得人哆嗦,起寒风,灌得脑仁疼,恨不得折回去,找件厚实的衣裳把头包起来再出门。</p><p><br></p><p> 大早的冷天,谁能抵挡得住一口热汤的诱惑呢?肉汤不贵,十块钱就能吃一碗,分肉和杂碎两种,赠一份饼,这也分两种,一种饼丝,像豆腐皮,大致有一指节宽,抓一把,堆满一碟儿;另一种软饼,多是做好了放保温箱子里,像陕西肉夹馍的白素饼,但大小能顶它俩,即使白嘴吃,也觉得麦香十足,厚实,绵软,顶饱且解馋。</p><p><br></p><p> 喝羊肉汤,想吃肉多的,叫份儿十五、二十的,再不够,花三十点一盘白切肉。切好的羊肉是凉的,薄厚均匀,整齐叠放,衬着白瓷碟沿,肥瘦肌理,一目了然。</p> <p>  叫一碗十五的,师傅单手托起海碗,羊肉、羊血铺好了底,再探手,向直径两米开外、半身来高,腿骨都熬酥的大锅内,取一瓢滚烫热汤,手上拎的长勺,勺柄长过胳膊,拨开铺陈着羊髓羊脂的汤面,沸起的汤汁浓白发稠,郁郁菲菲,打半勺,匀入碗内,须臾,勺口一翻,兜住碗口,搂住肉,滤去底汤,腕子一抖,顺势在空中划个半圆,就这翻个面的功夫,碗里的肉便活了过来,冒出可人的热气。</p><p><br></p><p> 掐一撮葱花、香菜,觉着不够的,台面上有,另加就是了。奶白的浓汤一烫,像萝卜被雪覆盖,露头的叶子,青翠欲滴。</p><p><br></p><p> 这时候来吃的人,手多半是凉的,冻得发僵。手捧着碗,会不自觉的颤抖。</p><p><br></p><p> 好歹坐下来,准备灌下这头一口,碗里的汤匙,这时候哪里过瘾?只用来当船桨,拨开绿叶田田。</p><p><br></p><p> 下一大口,入喉热力逼人,只觉得从上到下,胸内贯穿一线,胃里发暖,额尖生汗。</p><p><br></p><p> 这汤的威风,一是热力,二是胡椒。送的饼丝做得极薄,夹一筷子,送汤里泡热泡软了,嚼起来又绵又韧,滋味醇厚,羊肉片嫩香软滑,搭配起来,满口生香。</p> <p>  我爱吃辣,但从不舍得端碗就放辣椒,觉得汤头太白,加辣椒后红星点点,未免破了雅致。单只在尝够了原汤后,再下手舀几小勺辣椒油,痛痛快快。辣椒也可以在打汤时就叫师傅加上,我见过有一进门儿,就朝里边嚷着要“双椒”羊肉汤的,本地的同事介绍,这是要双份辣椒的意思。</p><p><br></p><p> 有了辣味刺激,如同对上了味蕾的暗号,一口汤一口饼,一来二去,这汤就见了底,背上全是汗,周身热力翻涌,冻僵的脚恢复了知觉,暖得发疼,同事打了个嗝,脱了外套,背上直冒蒸气,他竟全然不知,冲我一笑,又继续埋头作业。</p> 苏州-酸菜猪肚面 <p>  我独自往平江历史街区的深处走,直到见到头顶上竹篙上晾晒的腊肠开始放慢脚步,见到对岸水畔有了洗衣服的老人,见到了转角处冒出了袅袅的热气。</p> <p>  小店招牌上的字迹已经斑驳,勉强能看的清下面的“面馆”二字,年月深久,框边的木头也腐朽脱落下了一块,往下搭拢着。炉灶上涌出的热气在招牌上凝成水珠,顺着木框,又跌落在纷飞的香雾里。</p><p><br></p><p> “吃啥?”</p><p><br></p><p> “有啥?”</p><p><br></p><p> “我家酸菜面做得好”</p><p><br></p><p> “行!来一碗”</p> <p>  典型的夫妻档老店,老板煮面盛汤,老板娘收钱端碗,一个白围裙,一个黑袖套,如父母辈的年纪,彼此忙碌着,也不多话,落座就让人觉着踏实。</p><p><br></p><p> “面好喽!”</p><p><br></p><p> 一抬眼,面前送来一口黑瓷碗,里头白玉面淹带着金黄汤,香气如雾,我筷子一拨,嚯!酸菜青菜下面竟还埋着几撮儿猪肚。老板居然管这叫“酸菜面”,我实在是为猪肚打抱不平,这老板可真实诚。嚼一口,鲜中带甜,绵软而又不失脆弹,牙一用力,当中的鲜汁就挤了出来,与牙齿缠绵着,细品起来咯吱咯吱地响。</p><p><br></p><p> “好吃诶!”我惊呼出口。</p><p><br></p><p> 老板这时已经关了火,点了根烟坐在店门口眼神迷离,听到我这一声,慢吞吞地一回头望向我,嘴角还叼着燃了半截的香烟,神色淡然地冲我一笑,又扭头回到了方才神游的世界。</p> <p>  难得的是面也劲道,既有酸菜的爽口又带着猪肚的鲜香,洁白如丝,泡在金色的汤头里,点缀着一头整棵汆熟的青菜,色香兼备,赏心悦目。正吃着,门口又停下一对情侣来。女孩长得可人,拉着男孩子的手像在撒娇,不肯进来,僵持了好一会,还是走了进来。</p><p><br></p><p> “老板你这有啥面?”</p><p><br></p><p> “酸菜面、红油面”</p><p><br></p><p> “红油面呀!那我们还是吃酸菜面吧!两碗酸菜面,一大一小”</p><p><br></p><p> “我这没有小碗”</p><p><br></p><p> “这样啊,那就两碗吧!”</p> <p>  不一会儿功夫,两碗面便好了,老板娘一手一碗端了过来,女孩子看着面碗,似乎有些迟疑,拿着筷子挑剔地拨弄了两下,看见了掩住的猪肚,筷子夹起来问她男朋友:“咦!这是啥呀”?正擦着灶台的老板似乎也听到了,略微停顿了一下手中的活儿,但并未答话。</p><p><br></p><p> “应该是香菇吧?”男孩子猜道。</p><p><br></p><p> 女孩子夹起来将信将疑地放进嘴里,“呀呀呀!竟然是猪肚,好吃诶!”</p><p><br></p><p> “真的假的?”</p><p><br></p><p> “等等,你先别吃,我先拍张照发朋友圈”</p><p><br></p><p> “嘿,我去,真好吃诶。”</p><p><br></p><p> “我就说嘛”</p><p><br></p><p> “是谁刚刚还不愿意来进来的?”</p><p><br></p><p> “讨厌!”</p><p><br></p><p> 我听着好笑,停下筷子,抬起头,恰好和老板打了个对眼,老板也嘴角一撇,浅笑着摇了摇头。</p> 杭州-片儿川 <p>  片儿川我初以为是道如水煮肉片类似的川菜,后来来上海之后才知道是道面食。因浇头除雪菜外另有肉片、笋片,三样汆水,再者川字谐音汆字,故名之。</p><p><br></p><p> 我是在别地吃的,没去奎元馆,但听去过的同事吐槽过。未领略过之前,我还保持着期待。</p><p><br></p><p> 到杭州下了地铁,还没见到西湖便先寻找面馆。寻到临近西湖的一条小巷子里,邂逅了片儿川。</p> <p>  老板娘用托盘端来面,送一小碟泡菜——白萝卜丁,闪着如玉的光泽,没有辣味,爽口,酸甜多汁。</p><p><br></p><p> 雪菜清脆,笋片爽口,肉片浓郁,有淡淡猪油的香气,却又不至于油腻。面条做得劲道,我尝第一口就觉得可口,和朋友随口夸了声“好吃诶!”,被老板娘听了去,朝我们一笑,应了句:当然啦,我这面有讲究的好不啦!</p><p><br></p><p> 出门,汇入熙熙攘攘里,至西湖湖畔,是时三月,天朗气清,清风如灵气一般,徐徐拂面,极目远眺,任意东西,那颗长久沉重的心,感觉从未有过的轻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