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重回儿童时代……

森林(李秀亲)

<p>文/摄影 李秀亲</p> <p>  六一儿童节对于我来说是很久远的事了,记得我小时候过六一儿童节,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要进行队列比赛。</p><p><br></p><p>那一年我上五年级,是小学的最后一年。我就读的学校是七年制学校,小学五年,初中二年。那一年,老师要求汇报表演时要统一着装,同学们都要穿白衬衫。这可愁坏了大家。当时虽然即将小学毕业,但是对于年龄尚小的我们,要找一件白衬衫却是一件难事!</p> <p>上世纪七十年代,物质十分匮乏,买肉要肉票,买粮要粮票,到商店扯布做衣服穿也需要布票!记得当时有一部分同学穿的白衬衣就是父母的,或是哥哥姐姐的。有一件的确良做的白衬衣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有的同学还是穿着自己家织布做的衣服,而且是大人的白衬衣。衣服大,袖子长,颜色也暗!只能挽起袖子,衣服因为扎在裤子里,还好能对付。我姐姐多,我穿她们的白衬衣。</p><p><br></p><p>六一儿童节的记忆里,不曾收到过礼物。缺衣少粮的儿童时代,能吃饱饭,有衣服穿就很不容易了。</p> <p><br></p><p>如果能重回到儿童时代,我希望六一儿童节的礼物,是能有一件合适的白衬衣,一双雪白的白网鞋。因为当时一有活动,也会要求穿白鞋。当时的白鞋都是布做的,洗了以后还要为了防止泛黄,涂上白粉笔粉。</p><p><br></p><p>如果能重回儿童时代,我希望能每天吃上大白馍馍,每天有肉吃。因为小时候青菜是地里种的,虽然不能四季有新鲜蔬菜,应景的菜却很环保。</p><p><br></p><p><br></p> <p>小时候的我们,虽然没有高级的玩具,但跳皮筋,砸沙包,玩泥巴,晒样片……还是给我们留下了童年欢快的时光。</p><p><br></p><p>如果能重回儿童时代,希望我们的读物更丰富一些,不光只有小人书。</p><p><br></p><p>如果能重回儿童时代,我依然选择做坚强的自己,做父母的好帮手,做学业的优秀者。我会对曾经的自己说你很棒!</p><p><br></p><p><br></p> <p>记得六一儿童节,也是少年队入队的日子。火红的红领巾,承载了小学时的光荣与梦想。举手宣誓,佩戴红领巾,是让人不能忘记的岁月美好!</p><p> 除了孩子们过儿童节,现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在朋友圈里刷屏的,还有公园里的大儿童们。已经过了花甲之年的老人,戴着鲜艳的红领巾,高唱儿歌,也是欢乐多多!一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的荡气回肠!让我们荡起双桨,好似又回到了少年儿童时代。也许公园里重系红领巾的大爷大妈们,正回味在自己的少年时光里,有甜蜜,也有年少时对未来的憧憬!</p> <p>如果能重回儿童时代,希望父母不再为孩子的吃穿发愁!希望我的童年能充满更多的童趣,拥有更多的笑容!</p> <p>写于2020年5月29日</p> <p>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