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之殇(新疆随笔1)

西漫

<ul><li><b>人是城市的灵魂,城是装着灵魂的躯壳,于是,城便有了生命……</b></li></ul><p><br></p> <p>落日时分,在快要结束南疆自驾返回乌鲁木齐的前站,我们来到了这座城,它叫“奎屯”。</p> <p class="ql-block">我尤为喜爱拍些晨阳和落日的场景,但多在荒郊野外,鲜有人烟之所,镜头所对,皆为自然生态。“城”是人的聚集地,装着的是生命,是充满烟火气的地方,于是,“城”的落日场景,便有了一番别样的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拍晨昏的这点偏好,或许跟我骨子里的“乐观的悲观主义者”色彩有关,有人说,你眼前的世界模样就是你心的镜像,在我心中,或许,晨阳意味着期冀和出发,夕阳阐释着落寞和归宿,这是生命中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这种特殊的状态,或许就是这年龄段的尴尬和纠结,在积极和消极间徘徊,在希望和失望交织的时光中流淌着岁月。</p> <p>有人说城的膨胀是源自人心的膨胀,这座城,虽处边疆,它和中国所有城市一样,在迅速地扩张,现代的文明工具亦已无孔不入了。</p><p><br></p><p>我不排斥所谓的“现代文明”,只是觉得制造这种文明的代价实在是巨大,人们极力去奔跑,却忘了自己要去哪里。</p> <p class="ql-block">夕阳洒落在这座城池,辉映着新生和过往,就好比这高楼大厦夹落在了老烟火的旧城里。变迁是永恒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阴。</p> <p>天际这幽深的蓝,浅浅的红,和近处城里的初上华灯,构成了一种诗意的场景,是天光落幕,人寰登场?抑或是一场人与城的盛装舞会即将开启?</p><p><br></p><p>在我看来,这景象怎么看都有种彰显人类的顽强和悲壮的样子,人和城的故事只是宇宙的小丑嘻戏,在周而复始的循环中轮回,翻新。</p> <p>其实,城也是悲壮的,这落日余晖下,白云苍狗,四顾茫茫。</p> <p>伊犁大桥的河畔,每日都伫立着闲散的人们,在不知疲倦地看着这天山流淌下来的雪水缓缓而过。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片城池里的人儿都有自己独特的舞台。</p> <p>正值夏季,天山南麓特克斯城外的喀拉峻空中草原,一群马夫正在等待着游客的光顾。</p> <p>远到而来的旅者,正踏上这片繁花锦簇的土地。</p> <p>苏醒的草原上,牧民们正在展现马背上的功夫,尽情释放着冬季积蓄的能量。</p> <p>而此时,天山以北的塔城双塔公园的一个角落里,两个老人正兴致盎然地拉唱着民歌。</p> <p>在特克斯,一群初出茅庐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露出一副迷茫的神情,他们是这座城的接班人。</p> <p>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个夏季,在喜马拉雅山腰的海拔5200米处的绒布寺门台边,一位觉姆,用手机和孩儿玩耍嘻逗,我看到了高原红的脸颊开放出灿烂的笑容。</p><p><br></p><p>不是所有的鱼儿,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属于自己的世界。</p> <p>永远不要认为我们自己有多辽阔,不管走的多远,都有我们不曾抵达的地方。如果没有经历过,永远不要用自己的认知去丈量他人的所做所为。</p><p><br></p><p>每座城池里,都有专属于他们的灵魂,每个灵魂的深处一定还有一座不被别人熟知的城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