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远离我的“六一”儿童节

小虾米(曹工)

<p>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已经许久都没注意过这个孩子们的节日了,因为我已经步入了老年,儿子也早已远离了这个节日。</p><p> 只有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当朋友圈里有人发了搞笑的图片,我才真正的回忆起自己的童年,那段还算快乐的时光……。</p><p> </p><p> 还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晚上从幼儿园回来的时候,没有人和我玩,我爸每天晚上要写东西(长大才知道他那时在翻译书稿)根本顾不上我,我只好自己在外面推板凳玩,不小心把板凳按翘了起来,把自己的脑门碰了个包,之后大哭起来,哭得头都木了,爸爸还怪我太笨……。</p><p> </p><p> 还有家里有个布娃娃,最便宜的那种,我很喜欢。有一次,我非得要带着上幼儿园,妈妈不让,我就闹(其实我记得没怎么闹过,但妈妈始终说我特能闹),结果带到幼儿园就让老师给没收了,她肯定以为我把幼儿园的娃娃揣走了呢,我什么也不敢说,就这样失去了她,但每天发玩具时,我还可以看见那个娃娃……。那真是一种想起来就心里难受的要命!</p><p><br></p><p> 还有一次宿舍大院里安装什么管道,大铁管子上涂满防锈漆,我傻呼呼的骑在上面玩,让邻居阿姨看见了,说“哎呀,你怎么在这上面玩啊?把裤子都弄成这样了。看你回去不挨揍的!”我低头看看确实是脏了,想想就把裤子脱了(还是背带裤,穿起来好麻烦),之后全翻过来,自作聪明的反着穿裤子,看到裤子带着白色的花边(锁边)还觉得很漂亮,心想大人真傻,这样穿裤子多好看啊!……当然,回家一下子就让妈妈发现了反穿的裤子,而且也知道了原因,挨没挨打有点记不住了,但从此以后,我对衣服的花边独有情衷,直到现在我还很喜欢有嵌边的衣服……。</p><p><br></p><p> 小的时候也曾有过至今记忆深刻的很“恐怖”的事情,那是在我快上学的时候。一个周末,妈妈单位组织去春游,在颐和园里,我们一家玩得很开心,爸爸要带我们去买摆渡的船票,妈妈走累了坐在山坡上等我们回来。在长廊里,弟弟的鞋带开了,爸爸就蹲下来给他系,我就往前跑,还想让他们来追我吧。可跑了会儿,回头发现没见他们的影子。就又往回找他们,我爸发现我不见了就问弟弟我朝哪边走的,我弟那时才3、4岁,他哪懂啊?就顺手瞎指了个方向,我爸就带着他去追我。我们完全是两个方向,越走离得越远……。我丢了!很害怕但却不敢哭,从小就觉得在外面哭是很丢人的事。我一直慌乱的走着,回忆我曾在什么地方坐过;在哪里吃的什么东西,象是电影回放,就这样一点点的找到颐和园的大门口,我还算是聪明,想着爸妈他们怎么也要出来坐车的,我就站在这里等吧……。那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了,当一位认识我的阿姨看见我一个人站在那里,就很奇怪的问我“怎么你一个人站在这儿啊?你妈妈呢?”我这时才忍不住大哭起来,她才知道我是走丢了,就把我带了回去,她还不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大院,是托人再转交给我妈的。回家见到我爸妈的时候都已经是晚上了。……回来爸爸告诉我,他们到处找我,还去派出所报案,也到广播室要求广播找人,让他们受到惊吓的是正好也有一个穿红裙子的小女孩掉到了水里,他们以为是我,等捞上来时一看不是我……。</p><p>这次丢失的后遗症影响了我一生,我一个人是不敢出门旅游的,就是跟有组织的出门旅游,心里也紧张的要命(尽管也没出几趟门)。直到后50岁左右去成都工作,我能练得自己来去机场,再后来可以自己出门在成都市里乱逛,再后来了成就了我自己一个人去日本旅游……。</p><p><br></p><p> 还有一次是上学之前,一天,爸爸说要我提前学拼音,又要锻炼我的胆量,给我2毛钱让我去买《雷锋的故事》,书店是一站多地的地方,要知道我小时胆子非常小的,不敢多跟外人打交道。一个人去书店没问题,一溜烟就到了。到书店却犯怵了,趴在玻璃柜台上看到了雷锋画像的书,手里捏着钱半天也不敢吭声,好不容易壮着胆子用手指着书说要买~,书拿到手之后,真是欢快的往家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可到家,爸爸却说我买错了,要那种带拼音的,数落我一顿,让我去换,还威胁说换不回来就别吃饭了。当时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哭了一阵只能去换,到了那里我也不敢说,嗓子眼象是堵了东西。在柜台前徘徊了好久,还是一个老售货员看到我,就俯下身来轻轻地问道“小姑娘,你要买什么书啊?”,我只觉得抬头看到那张和蔼可亲的脸时,就像看到了画里的“太阳公公”。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带着哭腔说了自己买错书了……。“太阳公公”笑眯眯的说:“别着急,换一本吧,只不过要多几分钱,回去和大人说一下哦”,我连忙点头答应了……。回去爸爸说“怎么样?人家给你换吧?”他不知道,我经受了多么大的刺激。我永远记住了那个“太阳公公”,有时候还特地去书店看看他。当然,他已经不记得我是谁了,在我4、5年级时也看不见他了,他可能退休了吧……。</p><p> 小的时候,还是很快乐的,只记得过“六一”最美的事是可以穿裙子了,但是,不知道那时的天气很冷,六一节那天经常是美丽冻人穿一天裙子,只能臭美一天。</p><p> 记得那时的夏天,小学生们可以穿那种背带裙,可赶上文化大革命期间,都不能穿裙子了,红领巾也不能戴了,都封资修的东西……。</p><p><br></p><p> 搞不清楚什么时候就不能过六一儿童节了?初中?但六一儿童节给我的印象是可以快活、可以撒娇、可以不懂事的我们才能过的节日。而不能过六一节了也就是改长大的时候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