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人生无非追求两个好

悬铃木

<p>  那天,我和一异地友人微信聊天,友人给我发来一张动漫图片,上书:人生两个好,一曰身体好,一曰心情好。我看后深有所思。在喜庆的节日里,我们常常收到亲友各种美好的祝福,如:万事如意、百事可乐、事事顺心......但我想所有的祝福,均不如“人生两个好”来得实在。</p><p> 身体好,灵魂才能有所寄;心情好,灵魂愉悦,也会提高身体免疫力,帮助有病之躯尽快痊愈,甚至有些身患绝症的病人,也因心情好而奇迹般地康复,这是医学界公认的事情。</p><p> 人生两个好,看似简简单单,实现起来却是十分地不易,若是有人能长久地拥有这两个好,该是人生天大的幸事。</p><p> 我们不妨先来谈谈身体好。身体受之父母,身体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一半都是先天注定的了,至于后天好不好,还要看个人修炼和造化。以前在农村,每次我远行,长辈常常嘱咐我的说的一句话便是:小伢子,在外一定要保重身体,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p><p> 记得,有一天清晨,天才蒙蒙亮,我在买菜回家的路上偶遇了一位卖菜的老太太,从老远的地方,我看到那老太太肩上挑着一对箩筐,老太太个子很矮小,那对箩筐的底部几乎快贴到了地上,可是老太太迈着轻盈步伐,双手不停地调整肩头的挑子的平衡,只见那对箩筐忽上忽下,一路下来,好似金鸡乱点头,却也一直未挨着地面。</p><p> 等到老太太走进我的时候,我注意到老太太两只箩筐中原来装满的是鲜嫩的蔬菜,若不是我已经买好了菜,我肯定会叫停老太太买一些蔬菜的。我正在寻思间,在我身后突然有人叫停了老太太,说要买点菜。那人一边挑拣着老太太箩筐中的蔬菜,一边问老太太道:您老今年高寿了?这么早就出来卖菜呀?</p><p> 老太太淡然一笑回道:哎,到年底,我才满八十,我们农村人,在家闲不住,种了几分地的蔬菜,自己一家子也吃不完,才出来卖的,换几个钱,也给子女减轻点负担。</p><p> 这时,我注意到老太太满头的头发已是银白色,额头也布满密密麻麻的皱纹,但老太太的眼睛却显得十分有神,她略显干瘪的嘴上却始终带着微笑。看着眼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我既感到惊叹也感到佩服:身体这么好的老人,牛啊。难怪,那位号称最帅东北大爷王德顺说:80岁我才开始我的人生。这是就是身体好的人,何等的气魄。</p><p> 再说心情好,也绝非易事,毕竟“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遇事能有”半称心”就不错了。生活从来不是你能完全规划和掌控的,人生没有彩排,时时刻刻都在现场直播,没有人不想拥有一颗好心情,但现实是,能影响你、诱使你产生坏心情的因素太多了,所以能完全地拥有一颗好心情,除了外界因素,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靠内在的修养去培养拥有一颗好心情的能力。正如一则寓言故事中说的那位不受天气干扰的好心情老人,天若晴朗,老人很开心,因为他大儿子的檀香可以多卖出一些,天若下雨,老人也很开心,因为他二儿子的雨伞可以在在雨天多卖出一些。</p><p> 我小时候,就亲身经历这么一位“心情好”老头,他是我的邻居,名字叫王由来,看看这名字就觉得怪有意思的,我不知道他的父母是不是信佛教的,现在感觉由来这名字取得特别地有佛性。印象中王由来就像是一尊弥勒佛一样,虽然他的身材没有佛祖那么有佛性,毕竟以前在农村缺衣少穿的,但是,他的面容始终是带着微笑,这一点似乎可以和佛祖配比。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因家庭琐事,他的儿媳妇和他发生争执,他的媳妇不停地谩骂他,而且还骂得特别难听,但他一直保持着微笑的表情,偶尔也还一句嘴,丫头:你骂得对,没骂好,就继续。而后又继续保持微笑的表情,最后,弄得他的儿媳妇骂得都没词了,在场的人也哄堂大笑。若干年后,我听说,王由来死了,而且是倒着行走,摔水沟里死的。这是我记忆中王由来的一生。因我比他小好几十岁,但我印象中他就是这样一直这样始终面带微笑地“心情好”地活着的。</p><p> 白居易写过一首著名的禅诗《对酒诗》: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随富随贫且随喜,不开口笑是痴人。白居易772年生,846年卒,活了75岁,在那个时代绝对是高寿了,我想他是集“身体好、心情好”于一生的伟大诗人。</p><p> 今后,若是送友人或是自己祝福,我就送这句:祝您拥有人生两个好,一曰身体好,一曰心情好。</p><p> 文:悬铃木 图:网络</p><p>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