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六一也快乐

汪明爽

<p>  戴一只耳环,佩一枚银锁,圈一个万年箍是我童年的记忆。</p> <p>  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有三个姐姐了,后来又有了一个妹妹,我是家里的独苗,按照农村的风俗,独子都有所不同,我出生就戴银锁、耳环还有万年箍,银锁和耳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摘掉了,万年箍一直戴到十岁,那时,同年的伙伴常常嘲笑我,打架时也因此而吃亏,在我的极力反对下,十岁生日一过,我就不戴那饰物了,我轻松了许多,仿佛长大了许多,精神了许多。</p> <p>  小的时候,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玩,用泥巴捏个东西是我们的创新能力的体现,推铁圈也是很有趣的,“中国”捉“美国”是我们集体的游戏,握把木制的手枪最神气了。放学了,我们弹弹珠,飞砖块瓦片,有时赌烟盒子(可以打草稿),有时赌钱;逢年过节,我们还可以和大人一起抹“上大人”(一种纸牌)打扑克,当然赌钱,当然是小钱。我们赌钱父母并不紧张,不像做了父母的我们。</p> <p>  小的时候,我的成绩很好,常常帮同桌写作业,也能得到同桌的好处,像在集体中卫护我,送给我各种各样的好看的烟盒纸。我会捉泥鳅,看到泥鳅的八字须,我就连泥带鱼一起捧起放到鱼篓里,我最不自信的是捉鳝鱼,把手伸进鳝鱼洞,手指碰到鳝鱼它就逃脱了,请教了同伴,也按照他们的方法做了,还是不行。父母(特别是母亲)常常羡慕人家的孩子一个暑假就能捉鱼换一百多元钱,我因此很嫉妒他们。后来会捉鱼的在农村继续捉鱼,我不会捉鱼就在城里买鱼吃。</p> <p>  小的时候,最不听父母的只有一件事:父母不准游泳,我却偷偷去游,往往是父母上工了,我就去游泳。开始母亲检查我的衣服,是湿的一定是游泳了,我就裸游,一次被发现后,母亲收工后就检查我的身体,用手在身上一划,有明显的印记的一定下水了。母亲的这一着我没有办法过关,游泳就公开了,也因此挨了一些打骂,一次母亲情急之下下手重了,把我的后背打出了五个手爪印,母亲含泪把告状的姐姐骂了一顿。现在想想,我还是让母亲担了很多心,如果我下水淹死了,母亲怎么活得下去?只有做了父母才有体会,才体会得深刻。</p> <p>  “六一”才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笑脸,我想起了我的童年,虽然没有六一的回忆,虽然吃不饱,但天天都开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