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脸”的成年人,到底多难?

鱼鱼姐

<p>发小开始做微商了。</p><p><br></p><p><br></p><p><br></p><p>小心翼翼来跟我讲:</p><p><br></p><p><br></p><p><br></p><p>“我可不可以把你拉进群里呀?有喜欢的就支持下,不喜欢的不看也没关系。”</p><p><br></p><p><br></p><p><br></p><p>我回她:“当然可以呀。”</p><p><br></p><p><br></p><p><br></p><p>接着,她再三提醒我:</p><p><br></p><p><br></p><p><br></p><p>“记得设置免打扰哈,这样就不会影响你了……”</p><p><br></p><p><br></p><p><br></p><p>她的心意我明白。</p><p><br></p><p><br></p><p><br></p><p>于生存,她放下面子,想多一种赚钱的方式,维持生活正常运转。</p><p><br></p><p><br></p><p><br></p><p>于感情,怕给我带来困扰,所以即使麻烦我也替我想好尽可能少打扰我的办法。</p><p><br></p><p><br></p><p><br></p><p>晚上睡觉前,我给她发去微信:</p><p><br></p><p><br></p><p><br></p><p>“好好做呀,做强做大,一起加油!”</p><p><br></p><p><br></p><p><br></p><p>她回我:“一定!靠自己本事挣钱的人,都是厉害的人。”</p><p><br></p><p><br></p><p><br></p><p>我无比赞同。</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1</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b></p> <p>复工之后,不止一次在朋友圈看到大家的负面情绪。</p><p><br></p><p><br></p><p><br></p><p>工作不顺,甚至成为待业青年;</p><p><br></p><p><br></p><p><br></p><p>焦虑成瘾,一遍遍刷着短视频缓解;</p><p><br></p><p><br></p><p><br></p><p>困惑不断,面对人生路口的关键节点,不知道该如何抉择;</p><p><br></p><p><br></p><p><br></p><p>……</p><p><br></p><p><br></p><p><br></p><p>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令人顾及不暇。</p><p><br></p><p><br></p><p><br></p><p>但有的人顾不上自怨自艾,已经开始用力讨生活。</p><p><br></p><p><br></p><p><br></p><p>之前看过一个视频,一位年轻小伙蹲在地上为吃饭的客人擦鞋。</p><p><br></p><p><br></p><p><br></p><p>只为卖出一瓶清洁剂。</p><p><br></p><p><br></p><p><br></p><p>当时有很多人评论:</p><p><br></p><p><br></p><p><br></p><p>“尊严掉了一地……”</p><p><br></p><p>“为了几块钱,何必呢?”</p><p><br></p><p>“要我,打死我都不会做这样的事!”</p><p><br></p><p>……</p><p><br></p><p><br></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2</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只要能好过一点,低下头算个啥”</b></p> <p>罗老师,我一直当你是偶像,现在想问您,您对现在的自己失望吗(我心里的老罗不应该是一个主播而已)。</p> <p>罗永浩看到后在微博回应:</p><p><br></p><p><br></p><p><br></p><p>失望?怎么会?我在想尽各种办法赚钱还债啊,做主播赚的又不是脏钱……我还年轻,充满无限,还有很多可能性。</p> <p>没有谁会按照别人期待的方式过一生。</p><p><br></p><p><br></p><p><br></p><p>尤其是中年人。</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3</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别笑话我,我有在认真生活”</b></p> <p>最近,微博上有个视频火了。</p><p><br></p><p><br></p><p><br></p><p>一男子为了谋生,在路边摊卖高跟鞋,看到有顾客来,会亲自试穿。</p><p><br></p><p><br></p><p><br></p><p>不顾路人的冷眼和嘲笑。</p> <p>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在颐养天年的年纪还要为贴补家用苦苦挣扎。</p><p><br></p><p><br></p><p><br></p><p>同样,累极了的工地大哥在休息的间隙打盹儿。</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4</b></p> <p>到了一定年纪,你就会知道:</p><p><br></p><p><br></p><p><br></p><p>人生就是一个无奈——妥协——接受的过程。</p><p><br></p><p><br></p><p><br></p><p>有时候跟生活比起来,尊严真的不算什么。</p><p><br></p><p><br></p><p><br></p><p>活得有尊严不只是穿着光鲜,还有即使尝遍人间疾苦,依然保持向上的态度。</p><p><br></p><p><br></p><p><br></p><p>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味”。</p><p><br></p><p><br></p><p><br></p><p>日漫《日常》里有句话说:</p><p><br></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们一日日度过的所谓的日常,实际上可能是连续不断的奇迹。</b>”</p><p><br></p><p><br></p><p><br></p><p>被捶打,被针对,尝过生活的甜头,也被生活推入过谷底,对吃苦已经练得游刃有余。</p><p><br></p><p><br></p><p><br></p><p>一路走来,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p><p><br></p><p><br></p><p><br></p><p>无论是残喘于市井还是来往于都市,每个人的活法不一样,但目的只有一个:</p><p><br></p><p><br></p><p><br></p><p>过上好日子。</p><p><br></p><p><br></p><p><br></p><p>所以,当你看到路边用力奔跑的外卖小哥,朋友圈里用力吆喝卖东西的陌生人,深夜打车立马接单载你回家的滴滴师傅……</p><p><br></p><p><br></p><p><br></p><p>请尊重他们。</p><p><br></p><p><br></p><p><br></p><p>他们是普通人,也是一群正在努力生活的人。</p><p><br></p><p><br></p><p><br></p><p>就像发小在朋友圈写下的那句:</p><p><br></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别笑话我,我有在认真生活。</b>”</p><p><br></p><p><br></p><p><br></p><p>愿你也是。</p> <p>编辑:鱼鱼姐1577935723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