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野花香

老鸥

<p>  有一个笑话:一天,老婆问:“老公,你说是家花香还是野花香呢?”老公暗自得意:哇靠,还想考我?于是说:“当然是家花香了啊!”老婆“啪”的一声就是一巴掌。老公一脸无辜:“老婆,怎么了啊?我说错了吗?你干嘛打我?”老婆回答:“没找过野花,你怎么知道家花比野花香,都学会比较了,还说没有。”</p><p> 这虽然是个笑话,“家花不如野花香”这句话虽说有驳伦理,但在现实中也不无道理。</p><p> 不是吗?你看那马路边、河沟旁、杂草园里,凡是有泥土的地方,都会生长着蒲公英、苦菊菜、刺刺菜、马齿笕等好多种野菜,那撒种就扎根的波斯菊蝴蝶般的花瓣在清风中荡来飘去,那善于攀缠的牵牛花死皮赖脸的攀缠在杂草丛中,那蒲公英的金黄花朵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尤为灿烂,那飞来飞去的蜂蝶缠绵花间……</p> <p>  别看这普普通通的野花,当你发现它的美的时候,也能装点你的生活,引发你的联想。我想起了小时候砍猪草时见到的那些花:成片的野菊花,“映岩千段发,临浦万株开”,给人无限美感;粉红色的喇叭花,就像小女子温柔的腮,三分羞怯,七分娇艳;还有路边那些根本叫不上名字的花,虽然普通的没法再普通,平凡得没法再平凡,可它们却坚毅地生长在野外,任凭路人践踏,牛羊啃噬,年年岁岁忍受着风吹雨打,霜雪侵袭,仍然满脸微笑着面对周围严酷的环境。它们虽然天天散发着悠悠香气,日日做着憧憬的梦,却难能被人重视,这就是野花的品格所在。</p><p><br></p> <p>  我喜欢野花,是因为它没有名花抛头露面的平台,但亦能让人感受到:灼灼野花香!</p><p><br></p> <p>  我赞美野花,是因为它经历着无助,感受着寂寞,养成了淡淡香自在的处世态度和行事风格!</p><p><br></p> <p>  野花如是,凡夫俗子亦如是:只有在那些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但最接地气的凡夫俗子中,才有灼灼的人生、淡淡的自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