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歌的美篇(三)

君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跟您接着说家属院“中轴线”上的建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i>(二)洗澡堂、理发室:</i></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凡是和百姓生活相关的设施,厂区内都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按照草图上标示的,由大礼堂向北隔着一条小马路就是洗澡堂、理发室,那可是职工们下班后必去的地方,洗个热水澡赶走工作后的疲劳,别提多舒服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洗澡堂也对家属们开放,小时候能够十天半个月的洗个热水澡,那可真是幸福,特别是冬天。那个年代,这种待遇可能就咱国企的职工家属有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也没有洗发液、沐浴液和搓澡巾,头发就用肥皂或碱水洗,结果却又黑又亮又浓密。搓澡就用丝瓜瓤子,又去泥儿又解痒。当然,要有一块香皂就更美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澡堂搬进厂区里去了,堂子更大、喷头更多了,我工作后还常陪妈妈去洗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对比起来,我最初工作在垂杨柳医院的时候,医院的洗澡堂小的可怜,就4、5个喷头,还分男女时段,如果不早点儿去“占领”就洗不上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咱们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洗澡,澡堂子已经成为历史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还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在澡堂里唱歌,发出的声音好听还不累嗓子,啥原理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在同仁医院手术室进修学习时,有一位护士大姐,她洗澡时就爱唱歌、唱得还特好听,大家开玩笑的叫她“堂子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说起理发室,我记得小时候常去看女职工们烫发,在她们头上方有个大罩子把卷成卷儿的头发通上电加热。烫好的头发自然卷儿、大波浪,看着就是迷人。不过也叫人感觉挺害怕、挺悬乎,老琢磨着头发不会着了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革”中这种镜头看不到了,没有人再烫发、穿高跟鞋和旗袍了,那些都是“资产阶级”的东西。曾经见过红卫兵追着穿高跟鞋和卷发的阿姨,非要剁掉她们的鞋跟、剪她们的头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时全国一盘棋,不分男女一水儿的灰、蓝、绿。如果谁穿一身儿蓝,配双懒汉鞋,冬天再把白口罩挂在脖子上,塞进衣服里,蓝衣服上露出一根白带子,那可是标准的前卫“范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70年代末,烫发又兴起了,当时“四联美发”是最有名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爱美的我也想试试,可是严厉的老父亲给我们立下规矩:女孩子不到结婚时不许烫发。高低是结婚前几天我才如了愿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烫完头发,赶紧就去照相馆留个影儿。怎么样,还可以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还有件和理发馆有联系的事儿。小时候我的胳膊常脱臼(脱环儿),不知啥原因胳膊从肩膀处就不能动了,每次都是妈妈带我到理发室找一位姓宋的师傅,他在不经意间把我的胳膊往上一送,我就不疼了、也能动了,这种情况直到上中学后再没有出现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三)职工医院:</i></b><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最初的职工医院叫医务室,就在我家楼的东北方向(新2楼),是个三层、北侧带走廊的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说到职工医院我脑子里首先出现的是一位从南方来的慈祥的阿姨,白白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她就是妇产科的万大夫,是她亲手把我接生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记得多年后,我和母亲在公交车上见过她,还直夸我长成个漂亮的大姑娘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更有意思的是我的很多“发小儿”也都是出自于她的手。您也是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年暑期回老家,水土不服的我,腿上长了许多疙瘩,抓破感染了,留着脓和血才不得已去看了大夫。外科有个杨大夫(男士)瞪着大眼睛,批评我不注意卫生。每次换药他都不厌其烦的用镊子夹着酒精棉球深入到创口中把脓血抠出来,再敷上消炎药包扎好。每次都跟上刑一样,疼死人,我忍着不敢出声,十几次的换药伤口才长好了,现在还能看到腿上留下的瘢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后来,中轴线上的锅炉房和大烟囱被拆了,建起了新医院。院址扩大了,科室更全了,有了病房了,职工们看病更方便了。 我叔叔和我父亲先后病重、逝去,都在这所职工医院,我们全家至今都感谢医院的领导和医务人员给与的关怀和照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日子过得飞快,不知咱一厂的职工医院还在不在?不管怎么说,对老百姓而言,平安、健康的生活是最大的幸福!您说是不是?</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谢谢您耐心关注!</b></p><p class="ql-block"><b>2020年5月29日编成(三)</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照片部分来自网上,向原作者致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