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的微笑 寄语我的童年

老幺妹

<p><b>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b></p><p style="text-align: right;">____题记</p><p><br></p> <p>坐在婴儿车中的我,刚学会坐,便被三个哥一个姐推着去了照像馆,留下了这张照片,我婴儿时的永恒纪念。</p><p>如今已六十多岁的我,再看这照片时,真真切切感叹:岁月弹指一挥间,以往的婴幼儿,现已行至暮年。童年时那充满好奇而雅嫩的双眼,现早已混沌矇眬,老眼昏花!</p><p>暮年的我虽然有诸多不堪,但我还是为我曾经的这张照片叫好,它也是我悠悠岁月的起步而永恒!</p> <p>我四岁多点点的六一儿童节,父母精心为我们六个小孩梳妆,穿着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带着我们来到当地最好的照像馆,为我们留一张儿童节纪念照。</p><p>我被安排在最前面,最后一个是我弟,其时他还未满周岁。</p><p>小弟未满周岁,怎么站的这么高还这么稳稳的?原来,妈妈抱着小弟的。</p><p>妈吗为了让自己大人不出现在儿童照上,将小弟高举而自己半蹲。</p><p>如此照像,也足见父母对我们六兄妹的用心。</p> <p>上照片摄影时间,大概在我五六岁期间。</p><p>六个小孩的照像,是特定时间,六一节。不知从那年起,父母六一节时,都会让我们六兄妹合影纪念。正是父母对我们六个小孩的用心用情,给我们留下了这些记录当年真实的永恒。</p> <p>这也是我五六岁时,舅舅在我家时的合影。舅舅在部队,第一次从部队回老家探亲。</p><p>妈妈好瘦,皮包骨头!爸爸和舅舅也都瘦呀!唯有我们六兄妹,还像模像样,无一瘦弱。</p><p>困难时期,什么都是定量供应。我们六兄妹,个个都在长身体时,要做到健康成长,这需要父母多少心血和付出呀!</p><p>父母省吃减用,细心呵护,成就了我们六兄妹健康成长。</p><p><br></p> <p>这是我儿童时最爱穿的一件漂亮连衣裙。穿了许多年,从起初的膝盖以下,一直穿到膝盖以上,再到大腿,再到快露屁股了。</p><p>其实这漂亮连衣裙,还是姐姐穿过的。她长大了,穿不了了,接下来就自然的轮到我穿了。</p><p>连衣裙上面的花色已不再鲜艳,然我穿在身上,仍美美哒!</p><p>那个年代,弟捡兄的穿,妹捡姐的穿,这是平常老百姓家很普遍现像啦。因小的穿大的,有时需要缝缝补补修修改改,我父亲,也练就了一手好针线活。</p> <p>此时我们六兄妹,小的三位是“红领巾”,大的三位,步入青年不系红领巾了。</p><p>红领巾,是先辈用鲜血染成的红旗一角,我们佩戴它,我们时刻不忘先辈的教导,踏着先烈的足迹茁壮成长。</p><p>我的这一代,是生在红旗下,在建国初期的困难中度过了童年。</p><p>童年给予了我们这一代,多多的酸甜苦辣。</p> <p>六兄妹长大成人,父母走向衰老。</p><p>这照片是何时照的记不清了,是在我刚长大成人,兄妹都还未工作前吧。</p><p>照片上除父母外还有姑姑。</p><p>我的童年,就在这张照片中划入了尾声。</p> <p>作家冰心说: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p><p>是的,我对此体会甚深,入灵魂!</p><p>“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这真真梦梦的陶醉,也只有童年过了后,才见的真切,和回味无穷。</p><p><b>“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其实这个含泪,虽然带着苦涩,但更多的是对童年追忆中的激动,以及一去不复返的遗憾。</b></p><p><b>但这些,统统列入一个微笑中了。</b></p><p><b>回忆我的童年,岂止一个“含泪的微笑”能了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