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教育小镇游记

葛国英

<p><br></p><p> 2020年4月26日,我和朋友翟德良一起驱车到馆陶教育小镇参观考察。</p> <p>  信步走在小镇的街道上,处处感受到文化教育的气息。</p> <p>  在小镇的一个广场上,我看到了一个巨型的牌子,上面书写着“知识改变命运”。</p><p> 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的社会真正进入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只要你有独特的创意,就可以创造源源不断的财富。</p> <p>  我们来到石磨大观园,看到了许多从没有见过的大石磨。其中,还有一个超级大石磨。</p><p><br></p><p> 我上去试着推了一下,石磨纹丝不动。我真的想象不出,在科技并不发达的以前,人们是怎么让石磨动起来的?</p> <p>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金榜题名”的建筑前面,用手机拍下了这些“金榜题名”的状元们的名单。</p><p> 据了解,王桃园村的125户人家,考上了138名大学生,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状元村”,无愧于“教育小镇”这个称号。</p> <p>  一所保留完整的“王桃园小学”旧址,掩藏在郁郁葱葱的绿树和花草丛中。</p><p> 走进屋内,如果你看到了在70年代时使用的旧课桌,甚至还有用木板搭成的所谓的“课桌”时,亲爱的朋友,你有什么感想呢?</p> <p>  在小镇上有一些塑像,有一位在书桌前端坐的老师,好像是在听学生朗诵某篇文章。</p><p> </p> <p> 拐过一条街,我们来到陶山书院。</p><p><br></p><p> 走进书院,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筑,仿佛置身在古代的书院,在老师的教导下,认真学习《四书》、《五经》。</p> <p>  书院对面是“百诗园”,园中的每个石头上都篆刻着一首古诗。</p><p> 热爱古诗词的朋友,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种想来看看的冲动呢?那你就赶快来吧!这里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p><p> </p> <p>  在游览当中,我还发现了一些保存完整的破旧的建筑。从房子上可以看出,年代已经很久了。</p><p> 他们之所以要保留这些旧的建筑,我想,可能是他们想提醒年轻人不要忘记:</p><p>没有前辈们的辛苦劳动,哪有今天幸福的生活吧?!</p> <p>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说:“这里难道就没有现代气息的建筑吗?”</p><p> 别着急,有的,你且听我细细道来。</p><p> 教育小镇有一座“乡村音乐厅”,是举办村民联欢、学习培训和讲座的综合会议厅。</p><p> 当然了,还有满足我们日常生活的超市、快递、饭店等现代基础设施。</p> <p>  马上就要离开教育小镇了,为了让自己留下难忘的回忆,于是,让朋友德良拍了一张我在小镇入口处的照片。</p><p> 以后,我还会再次光临教育小镇,感受那份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学习气息。</p><p> 再见了!教育小镇。</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