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创文进行时】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民镇再掀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

.

<p>  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深化我镇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我镇文明程度,优化农村发展环境,给人民群众一个更加文明和谐、优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近日来,新民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对标照单,鼓励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创新举措,因村施策,从严从重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前期整治基础上,再掀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p><p><br></p> <p>  一、提高认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通过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和实地查看环境问题,部署整治方案,强化达标细则,传导工作压力,要求各村委严格执行环境卫生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加强我镇各村环境卫生管理。各包片领导与两委主干谈心谈话,提高村干部的认识,切实转变其观念,督促各村能够提高保洁质量,提升工作标准,彻底消除卫生死角。</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p>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鼓励各村委充分利用宣传栏、村级广播、书写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推进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让村民深刻认识到环境卫生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连日来,我镇共制作文明宣喷绘30余条,为我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同时,我镇根据各村环境卫生治理摸底统筹情况,按区域划分宣传小组,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转变群众的思想意识,由“要我清洁”转变为“我要清洁”,促进村民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鼓励群众将户内杂物堆放整齐有序,房内卫生干净整洁。对于环境卫生好的农户在村委会公示榜上进行公示,逐步在全村建立乡村新风光荣榜和最美家庭、最美院落、最美街巷大比评的长效机制。</p> <p>  三、注重方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根据我镇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镇党委书记、镇长负总责,包村干部坚持全天跟踪并定时汇报清理整治情况,联合村委和镇环卫队共同解决存在问题,形成了相互配合、协调推进的组织体系。提倡坚持领导干部与党员先行,以身示范,抢干脏活累活,以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二是镇党委政府针对重点难点村、户和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对不配合户进行强制清理,对积存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可视范围内的垃圾。</p> <br>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理街道及村民家中三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除杂草、修剪绿化带</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用大型机械整治垃圾沟、垃圾摊等难治理环境问题</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帮助村民整理户容户貌</h3> <p>  在镇村干部、人民群众的群策群力下,我镇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这次环境卫生大整治,人民群众思想意识得到有效转变,能够做到生产生活垃圾自产自清,自觉清理自家庭院,改善了我镇公共环境卫生。</p> <p>  接下来的创文工作中,新民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真正成为村民内在自觉要求,真正实现户户美化、街街硬化、巷巷绿化、处处亮化的目标,凝聚起乡村振兴、兴村富民、美丽乡村的强大工作合力。</p>

环境卫生

整治

我镇

各村

工作

垃圾

宣传

清理

村民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