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空中小小菜园

战狼

20年前我们家所在的二环外还是一片农田,现在也差不多是市中心了,20年的时间,成都不知道向外扩张了多少了,大片的农田菜地被城市蚕食着,一望无际的成都平原正在被水泥森林覆盖着,包括地下,也被纵横交错的地铁掏空,我家周边就有4条地铁,还有二环高架,还有2.5环,现在正式命名为中环了,虽然交通越来越便利了,但是,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但是,人们的内心还是多么渴望亲近大自然啊,毕竟,我们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于是,人们开始开发屋顶,在屋顶栽花种菜,虽然小小的,但是从开始到郊外选土,到播下种子,看着一颗颗种子从土壤里发芽,每天给它浇水,拔草,松土,看着它一片叶子,两片叶子逐渐长大,开花,结果,毕竟还是很惬意的,再尝尝完全天然绿色的果实,那真是非常美妙的感觉,原来,幸福竟是这么简单。 这本来是是个花盆,不只是土里带来的还是无意中掉进去的西瓜子,竟然发芽了,我舍不得把它拔掉,它竟越长越大,现在居然已经开花了,也结了几个鹌鹑蛋样的小果果,不知道他是否可以结出大西瓜,我将拭目以待。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种瓜瓜满园?开花结果本无谓,今已赏心又养眼。 玛瑙一样的圣女果已经被我吃掉了,但是我给她留下珍贵的影像,真是完全绿色的,自然的,我们除了给它浇水,没有施过一点肥,更没打过一点农药,所以那味道简直是太好了,甜甜的,完全不像菜场或者超市里买的味同嚼蜡,可惜产量太小了,这也就理解了,为什么我们现在在超市,菜市买来的什么不是什么的味道,十四亿人,每天消耗那么大,要完全靠自然的产出,如何供应得起?突然想到,城里的人们讲究这讲究那,多吃蔬菜瓜果,蔬菜瓜果又是在大棚里,塑料薄膜下长大的,要施各种花费,农药,催熟剂,膨胀剂,这些化学东西都是要吸收到果实里,再被人吃掉,想想简直是有点恐怖,怪不得现在人们得的病奇奇怪怪.......,科学技术给人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发展,可这玩意儿,是不是也大大地推动了人类的灭亡?不寒而栗........,赶紧再吃颗圣女果,安慰一下我胡想联翩的扑腾扑腾的小心脏.......<div><br></div> 可能是缺乏养分,黄瓜的口感却一点也不好,而且每条都长得曲里拐弯,花儿却开得无比的鲜艳。 在成都辣椒是一定要种的,而且还不只一个品种,什么小米椒,二荆条,等等,我是叫不上名,你看这长长的如碧玉弯勾,下面的这位则像是历经磨难,饱经沧桑的老妪,她们是怎么进化的? 浇水太勤了也不行,还是太缺乏农业知识了,辣椒长好了,叶子却枯掉了,一株小小辣椒居然也有这么强的献身精神,让我不禁肃然起敬! 屋顶小小的菜园,没有深厚肥沃的土壤,都屈身在花盆里,泡沫箱中,所以她们的根系必然不能很舒展,再加之有没有给她们施加肥料,所以她们只能是尽可能地采日月之精华,吞吐天地之灵气,结出微不足道但是非常自然的甜美的果实。<div> 我们也不敢奢望这几个花盆,几个泡沫箱就能共赢我们一家子吃菜,能够每天务弄一下,给他们浇浇水,松松土,看着他们郁郁葱葱地健康地生长着,已经非常满足了,在这水泥森林里,在空中菜园里,多一点绿色,亲近一下自然,我心足矣!</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