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圣先贤关于勿滥杀动物的忠告

圆梦地球

<p>因为疫情原因,从2020年春节至2020年3月中上旬自己一直宅在家里。借这难得的大把时间,重读了《了凡四训》等十几篇中国经典名篇,其中一些文章中有些关于勿滥杀动物的论述和忠告,整理一些,共勉之。</p> <p>凡属动物 皆有知觉 贪生怕死 唯命是惜</p><p>若戏顽杀 及杀而食 现生后世 决定报复</p><p> ——《德育启蒙》</p> <p>射飞逐走,发蜇惊栖;填穴覆巢,伤胎破卵……春月燎猎,对北恶骂;无故杀龟打蛇。如是等罪,司命随其轻重,夺其纪算,算尽则死。死有余责,则殃及子孙。——《太上感应篇》</p> <p>蔬食卫生,肉食伤生,杀时恨心,其毒非轻。</p><p>勿贪吃肉,吃了须还,还的时候,真个可怜。</p><p> ——《德育启蒙》</p> <p>救蚁中状元之选,埋蛇享宰相之荣。——《文昌帝君阴骘文》</p> <p>或买物而放生,或持斋而戒杀。举步常看虫蚁,禁火莫烧山林,点夜灯以照行人,造河船以济人渡,勿登山而网禽鸟,勿临水而毒鱼虾,勿宰耕牛…——《文昌帝君阴骘文》</p> <p>舍药施茶 戒杀放生 造桥修路 矜寡拔困 重粟惜福…——《关圣帝君觉世真经》</p> <p>如过在杀生,即思曰,上帝好生,物皆恋命,杀彼养己,岂能自安?且彼之杀也,既受屠割,复入鼎镬,种种痛苦,彻入骨髓。己之养也,珍膏罗列,食过即空,疏食菜羹,尽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损己之福哉?又思血气之属,皆含灵知,既有灵知,皆我一体,纵不能躬修至德,使之尊我亲我,岂可日戕物命,使之仇我憾我于无穷也!——《了凡四训》</p> <p>没有一个动物是甘心情愿拿身体来供养你的。你去杀它,你要吃它,它知道,它想办法逃命,逃不掉,被你杀了,被你吃了。一切恶业,杀生摆在第一位。——《净土大经解演义要选》</p> <p>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何其仁也!</p><p> ——《了凡四训》</p> <p>自古名贤治病,多用生命以济危急,虽曰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己,物情同患,况于人乎。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之此方,所以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p><p> ——孙思邈《大医精诚》</p> <p>祖先的智慧广博无垠,受用无穷。“以圣贤之道教人易,以圣贤之道治己难;以圣贤之道出口易,以圣贤之道躬行难。”愿我们自觉觉他,自利利人。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p> <p>图文:C巴特(其中5张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