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情—寻找战友梦(四)南昌之行

明天

<h1><font color="#167efb">  仅以此篇敬献给培养锻炼我成长的部队:6011部队警卫连、603部队、南昌警备区、南昌县人民武装部和战友们!</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我一九六三年七月参军到一九八四年十二月转业,在部队二十一年军营生活中在江西南昌时间最长,度过了十七个春秋。部队的军营生活培养锻炼了我的成长,在和战友们共同战斗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离别战友三十多年的日子里时常想念着这些战友们。能寻找到这些战友,和战友们再相见那该是多么幸福高兴而有意义的事情。</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历经多年来不断寻找,终于陆陆续续找到了很多战友。我和广饶县老干局工作的南昌县武装部战友王立华联系的比较早,他来看我多次,我们一直保持着亲密的联系,在南昌县武装部时我们相处来往也很密切,他爱人在陶瓷厂上班,送给我家的小瓷碗一直还在用着,每当端着战友送给的碗吃饭时就想到了战友,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特别香。后来他又帮我联系到了转业在山东济宁梁山县检察院当检察长的南昌市警备区的战友张义民。我和战友张义民同在南昌市警备区司令部作战科,我调南昌县武装部后我们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来往,那时都是单身汉,周末星期日没事不是我去南昌找他,就是他来找我共度老乡战友生活。我多次参加警备区在南昌市湾里警备区教导队民兵小教员集训,都是张义民带队领导我们给民兵上军事课。转业回到山东后就和他失去联系,自战友帮我联系到了张义民后,这几年我们经常微信联系。最早先联系的还有转业到山东滨州市法院工作的南昌县武装部战友张长祥。</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二〇〇五年九月我到山东广饶县看望战友王立华。</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最近几年又和部队的老首长,原南昌县武装部的部长后任南昌市警备区司令的山东老乡战友张兆明取得联系。同时张兆明司令又给我联系到了原南昌县武装部部长刘凡桥。能和部队老首长联系上真是非常高兴。老首长虽然都到花甲之年,但身体都很健康,经常带着老伴去全国旅游欣赏祖国的大好山河美景。两位老领导还是那么关心着我,经常和我电话联系。</font></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和南昌县武装部的战友王建国、李晓楠、庄和发、肖龙丰联系上后更是心情激动,我们都在一个科每天一起战斗的亲密战友。二〇〇八年我去福建樟州和战友郑金水、庄和发聚会后我们一直互相密切联系着。王建国、李晓楠都是山东老乡战友别有一凡情感。王建国是一米八多高的标准山东大汉,是篮球场上的虎将,但说起话来总是那么笑哈哈的和气可亲。李晓楠虽然到武装部的时间晚,家住在南昌市里,有空总爱来我家坐一会,拉点家常,很有老乡的亲近感。他在部队是高炮兵,军事技能很高,在他在组织民兵高炮射击训练中和民兵吃住在一起细心传授军事技术,上级考核高炮实弹射击时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受到上级的表扬并荣记三等功。</span></h1><p><br></p> <h1><font color="#167efb">  欧阳是我刚到武装部时印象深刻战友。他和战友杜荣辉都在武装部政工科。我第一次见他时感到很亲切,他那透射出慈善光亮的目光,满脸微笑的面容看着我,好像见到了分别多年的熟悉亲人。他走起路来昂首挺胸、步伐有力是标准的军人形象。做事认真热心而又耐心。那时部队都有老战友转业到地方工作,安排好转业战友回到地方的工作就是一大难题。武装部军事科的干部乔继刚转业安排在江苏徐州比较偏僻的一个小单位不愿意回去,部队多次派人前去和当地联系 协商不果,回来后给乔继刚做工作,动员尽快离部队回到地方给安排好的单位工作,但还是做不通工作,组织又派欧阳再次去和当地有关单位联系给调动工作。战友欧阳背着组织的信任和战友的心愿来到了徐州,和当地有关单位进行了长达近一个月的工作,每天一早就来到当地单位办公室等候办事人员进行协商,一直到下午单位下班他才最后一个人离开。在当地单位办公室里就像一名公务人员扫地打扫卫生等做一些好事,只要看见办事人员有空,就过去和办事人交谈介绍转业干部的情况和要求,希望当地能给妥善调整。每天都是这样反反反复复的好话一遍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和办事人介绍协商,无论对方怎么拒绝,烦气不理,我们的战友凭着对组织的嘱托信任和对转业干部负责,凭着对战友的一棵赤诚火热的心一直这样坚持着和办事人员做工作。就这样一直坚持一个多月终于打动了对方,答应给调整到徐州市物资局安排工作。我们的转业干部乔继刚非常满意,非常感谢组织上关心和战友欧阳不懈的热心努力,愉快的回到地方工作。有好几个出现这种情况的转业干部都被欧阳那种对工作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对转业干部的深厚战友感情和他那生来俱有的慈祥面容和善良的心一个个被他攻破,使转业干部满意顺利的离开部队回到新的工作岗位。</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和欧阳同一科室的战友吴梅生很有文才,写文章书法美术都很有造诣,是武装部的通讯报导员,他报导的文章思想性很强,很受新闻报纸单位重视,采录用很高,受到上级机关的表彰并荣立三等功,转业后仍然坚持他的爱好常在战友微信群里发表他的书画作品,他画笔下的物景栩栩如生很受战友们的称赞。</font></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二〇一九年战友余晓泉又帮我加入到南昌县武装部战友微信群,在战友微信群里联系上了在南昌县武装部的一些战友。在战友微信群里每时每刻都能和战友们相联相见,好像让我又回到了军营战友生活,真是高兴极了。真想一步闯进南昌城和战友们相会。我和战友们联系相约后,我在二儿子相伴下同战友杜荣辉一同于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五日,坐火车来到江西南昌市和在南昌的战友们聚会。上午战友余晓泉先接我们到他工作单位的航空宾馆稍事休息,中午战友欧阳为我们战友聚会设盛宴欢迎我们。在宴会大厅里我们和老战友们握手拥抱,喜悦激动的眼泪夺眶而出,见到分别三十多年的老战友真是感慨万千,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激动的心情一下子让我嗓子嘶哑说不出话来,只能高举酒杯敬祝着战友,多亏同来的战友杜荣辉和陪我来的二儿子表达了我对战友们的思念心情,在洋溢着热情喜悦、幸福快乐的气氛中,战友们相互敬着酒诉说着战友深情的往事,战友们都沉浸在欢乐甜蜜幸福之中,那种热烈激情的场面终生难忘。宴席一直到下午3点多,大家意犹未尽,因为老部长刘凡桥年事已高,时间长了怕影响身体健康,战友吴梅生提议晚上他再设宴欢迎我们,战友们继续相聚畅谈。战友们的盛情让我们非常感动,但这次来南昌是二儿子请了五天假陪我来的,时间安排很紧还打算要去几个地方,我便和吴梅生及战友们再三解释,感谢战友吴梅生和大家的深情厚意,表示深感歉意,并邀请战友们能来山东旅游相聚。我们战友的相聚宴会在战友们恋恋不舍和留恋往返的深情厚意中,不得不渐渐的离开了宴席,我们和战友一一拥抱握手告别,那种情景至今难忘。</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辞別了我们亲爱的战友,在战友杜荣辉陪同下又来到南昌市郊罗家集去看望平度老乡战友,中间费了点曲折,但还是找到了老乡战友的居住地,晚上老乡设宴和她们全家相聚,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晚宴上她女儿看我哑了声,便赶紧给我买来了冰糖和菊花泡水给我喝。我在南昌县武装部时和平度老乡来往比较密切,那时我二儿子还小,她家三女儿(我儿子叫她三姐)每年暑假都要带我二儿子到罗家集住上一段时间,二儿子对她们全家有着更深的感情,所以这次来南昌一定要去看望她们。那天晚上二儿子和她们全家交谈的很开心,很有亲情的温暖感,老乡一再挽留,希望我们多住几天,晚宴席散的很晚我们才告别老乡回到南昌市。</span></h1><p><br></p> <h1><font color="#167efb">  第二天战友余晓泉、欧阳陪同我们,由战友张国亮亲自开车一块去南昌县莲塘镇拜会老战友。南昌县是我在那和老战友们共同战斗过十几年的地方,对那里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故地重游别有一种感触。到了南昌县后,老武装部政委山东威海老乡台燕成的大儿子台永斌极其热情的把我们接到他家,在莲塘等候迎接我们的战友邓发生、肖龙丰和小徐陪同我们小坐后,又带着我们一块去拜见老战友余乃亮,不一会儿就来到了余乃亮家,见到了年过八十有六的老战友真是高兴极了,老战友相见格外亲切,看到眼前这位体型稍胖、身板硬朗、两眼闪亮、满面红润、笑容慈祥的战友不敢相信是已过八旬的老年人。他非常高兴的讲述了他健身之道,并拿出了江西省政府发给他的老年人健康奖励证章,掛满了胸前与我们合影留念。大家都都非常赞赏尊敬这位年事已高的老战友。</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上午和战友们重游了南昌县武装部原址和莲塘镇的新貌,但是,几十年的变迁城区变化那真是天翻地覆,很难寻找到三十年前县城旧貌的痕迹。那时的场景只能留在对往事的记忆当中了。大家又参观了新建武装部,那高大雄伟武装部大门和办公大楼让我感叹不已,真是鸟枪换大炮旧貌变新颜。中午台永斌在最高档的酒店设宴席为我们战友相聚会餐。晚上战友肖龙丰和邓发生又设宴相聚,那天晚上大家欢喜激动的心情平静下来了,战友们在亲切温和的氛围中相互交谈,很晚才相互敬告。晚上我们就住在台永斌安排的五星级宾馆。第二天一大早邓发生又特意赶过来和我们辞行,台永斌开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南昌火车站,在火车站分别跟台永斌和返回抚州的战友杜荣辉拥抱告别。感谢台永斌和战友们的热情招待,感谢战友们圆了我三十多年的战友梦,依依不舍、挥泪告别。</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踏上去贵阳的快车,一路上回味着南昌战友聚会的情景慢慢的进入了甜蜜的梦乡,中午就赶到了贵阳,到达贵阳后晚上游览了贵阳夜景,第二天上午乘旅游车直接去了贵阳名胜景点黄果树,游览了壮观美丽的大瀑布奇景,飞流直下的天水翻浪涛滾急奔而下涛声镇谷,飞起的浪花水雾笼罩山谷就像行游在雲水之中,西游记中的水帘洞就在这大瀑布后的山洞中,我不顾儿子担心安全的劝阻,顶着扑面而来的急风水雾强行穿过来到了瀑布后面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居所水帘洞。下午离开了黄果树返回贵阳,晚上乘坐去山东的飞机回到青岛结束了南下江西和战友相会的行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要沿着寻找战友的路继续走下去,不管今后还能寻找到多少战友。在我的心中无论是已经相联上的战友还是还没寻找到的战友,他们永远都是我亲爱的战友,我们的战友结下的深厚友情就像黄果树大瀑布的天上来水滚滚东流一泻千里永流不息!</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在战友大海和张灵的启蒙下,在战友肖隆丰、杜荣辉、郑金水和台永斌的帮助指导下,在战友群主余晓泉和战友们的支持下,在我二儿子的鼓励和精心编排下,终于把我多年来寻找战友梦的心愿贡献给了我们的战友和关心我的广大网友们。<br> 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br> 特别感谢江西省南昌县莲塘空军干休所战友们帮助提供的珍贵资料!<br> 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指导纠正。</font><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