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贵州之 游赤水竹海. 转石奇观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今天我们要去游览的是,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和赤水丹霞景区的转石奇观仙草园。这两个景点游完了以后,我们就要结束赤水之旅,赶回贵阳了。赤水的景点奇观特别多,如果深度游的话,估计得要一个多月时间才能游完。我们这次出游本来计划周末两天时间,来赤水大瀑布,和佛光岩看看就行了。但是计划不如变化。现在我们已经超了两天时间,亏得儿子提前安排好了工作,预估并延长了出游的时间。否则就会因为出游而耽误了工作时间。</p><p><br></p><p>接下来的这两个景点的游览对我们的体力是个考验,因为疫情期间这两个景点都没有观光车可乘,也没有导游给我们介绍景区的美景趣闻和景点前世今生。所以几公里的景区路程,都要我们步行来完成。这对我们家人也是一种挑战,但是对我这个长期锻炼的人来说,步行才是我理想中的旅行。如果他们真的走不动,那只有我单枪匹马的砥砺前行。现在就请朋友们随着我的镜头和介绍,一起游览这两个奇观美景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今天赤水的天气格外晴朗。温度适宜,适合出行。这里山水秀丽,风光旖旎,处处皆风景。大大小小的景区有许多个,秀丽奇特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如果不是儿子还要工作,孙儿们就要开学了,我们一点要在这里起码待上六七天来个,来个赤水丹霞十日深度游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大早我们就赶往竹海风景区。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赤水市城东四十多公里,赤桐公里旁侧。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面积最大的竹海风景区。占地约10666公顷,以浩瀚的竹海风光为主。在离竹海景区十公里路段时,一路上都是山路十八弯,我们的车一直都是爬山前行。路边是丹霞地貌,红壤沙土。竹林茂密,山风吹过,竹叶如同波浪翻动,由远及近一阵阵飒飒的响声,笔直的竹杆像一排排守卫在山岭之间的哨兵,弯曲着它那高贵笔挺的腰身,欢迎着各位游客的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竹海森林公园的大门前,我们通过了疫情安全检测,进入到了游客中心,从这里出发绕着竹湖岸边上的栈道,边走边欣赏这美丽的湖光山色与竹林竹韵。公园内有楠竹十几万亩,遍布在崇山峻岭中。竹海的地理形状在航拍的照片上看,有点像八爪鱼的吸盘。而我的孙儿说的更形象他说像一个“小星星”,到底星星的形状是什么样子的,谁也说不清。朋友们可以看航拍的照片,看谁能说的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登上竹海公园的“望海楼”凭栏眺望,一望无际的莽莽绿原,铺山盖岭。山风吹过,竹涛阵阵,竹湖涟漪,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深入林中如绿色的海洋。四处碧波拥翠,竹浪滚滚。那清新、淡雅、潇洒、洁白的云雾让人心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景区内有“森林老人”,天银,地瀑、人仙树,夫妻树等景观。奇特的自然景观为游人增添了无穷的乐趣。老伴也说:她到赤水来,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竹海公园景区了。来的这里感觉到很开阔,客气格外清新,天然的氧吧,没有一点高山反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键是这里的沿湖栈道很平整,没有一点起伏。脚下走路很轻松。她喜欢竹海的清新的空气,淡淡的竹叶清香,随风飘来,使人心旷神怡。两个小孙儿高兴的在这里撒起了欢来,要缠着奶奶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的中心,是野竹坪,是一个观光休闲区。这是一处以竹海风光、瀑布群、原始森林、野生动物和丹霞奇观构成的秀美景段。是人们休闲、避暑、度假,疗养的胜地。同时也是文人墨客挥毫泼墨的理想胜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园内的竹湖长约4.5公里。竹湖像一面多角的异形镜子,它镶嵌在竹海景区的中心。湖边有各种奇花异草,矮小的名竹成行,还有通向湖里的观景曲桥,在清清的湖面上屹立着,供有雅兴的游客欣赏留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举目望去湖光山色、湖水潋滟,清风徐徐,碧波荡漾。湖面上星星点点的有几只小帆船,小船上坐着一对穿着清凉的青年伴侣。小船驶过湖面荡起阵阵涟漪。在这个时候诗情画意浪漫的时刻里,突然的一阵清脆叫喊声打破了沉寂,原来是小孙女,拉着她爸爸手吵闹着,要她爸爸带她去湖中划船兜风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竹海公园的至高点“观海楼共有六层,高26米,造型别致,与竹海相立互为映衬,是一幅画中美景。登楼眺望,浩瀚的竹韵尽收眼底。山风吹来,瞬间万千碧波,如潮水滚滚,似浪花翻腾,不由得心潮起伏。举目四望,远山尽林,清风缭绕云雾,水天一色,恍若海洋。清新、淡雅、洁白、心旷神怡,葱葱茏茏的山峰,随风波动起伏,时隐时现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一处画廊里我们暂作了一下休息,吃了一点东西,喝了些水。补充能量量是十分必要的。紧接着就开始了履行程序,摆PS拍照是这次旅行的任务之一。当今社会讲究证据,文章写的再好,没有照片佐证那是不成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孩子在这里嬉闹,我们在这里相互拍照。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乐此不疲。趁着她们休息,我又转到了湖边给这些奇观美景拍了一些图片,把这美丽的景色尽收在我的镜头里。时间很快的过了3个多小时。我们必须要离开竹海公园景区,去下一个景点,否则我们今天晚上就赶不到贵阳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们虽然我的游记没有说的那么详尽详细,你可能感到不满意。不要紧我的文字部分没有说到的地方,都在照片里。下一个目标就是转石奇观仙草园,请你接着往下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在返回途中四十分钟的路程后,我们到达了转石奇观仙草园景点。这也是赤水国家地质公园之一,也是我和家里人都喜欢看的景点之一。因为父母在世的时候他们一直都是搞园林绿化的。因此我对种花栽草特别感兴趣,每到一个地方,就先去这个地方的花卉市场,去观花看草。家里人有喜欢和花草拍照的喜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仙草园后两个小孙子不愿意去看花花草草。那只有儿子陪着他们两人在车里睡觉。我陪着两位女士去仙草园里去看花拍照。转石奇观是一个集自然景观与现代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精品景区。离赤水市20公里,离大瀑布19公里。主要景观有石斛文化广场、李时珍塑像、阴元石、(男女生殖器)心斋亭、奇石阵、奇石穿越,奇石隧道、形成转石一线天、丹经石等等。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转石奇观仙草园的大门很有意思,它的造型设计很特别。这个大门是前一两年才修建的。由于造型奇特,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在此拍照留念。更加有意思的是,大门左侧一颗大树,树干上附着树干长满了一丛丛正在开花的金钗石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还别不信,怎么花儿长到了树上去了,还能开花呢。告诉你这是真的!是我亲眼所见。它不但能长在树干上附着树干生长,而去还能附着在石头上生长并能在上面开花结果呢,就是这么神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大门踏上百步台阶,就到了石斛文化广场。不大的小广场中央屹立着药王李时珍的丹霞石刻雕像。这尊雕像成功的刻画了药王李时珍,不畏艰辛,跋山涉水,尝百草编撰出来我国第一药典《本草纲目》的伟大创举。广场背景是一面半环型的巨幅立体壁雕,《本草纲目》关于对石斛药理的论述。在此我们和这位伟大的李药王的雕像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六</b></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就是一个丹霞地貌的植物园。有一种奇形怪状的石头出现在我们面前,再这些怪石头上长满了许多珍稀的药材,金钗石斛。从天然到人工栽培的过程。</p><p class="ql-block">四年前老伴就从赤水用100元买了一大丛金钗石斛,拿回去我分成了两盆养殖,现在每年5~6月开花,在吸取了天地之精华后,花繁叶茂,其花朵艳丽无比,争奇斗妍,沁人心脾。金钗石斛有良好的入药功能。</p><p class="ql-block">每到了这个开花的季节,我就拍照发朋友圈,晒花花的图片,不知道羡殺了多少人!没有一个人不为之赞叹,天下仅有如此美丽娇艳的花。待会儿我会发分别发出我的两盆金钗石斛兰图片,看能不能为之惊艳和感叹!</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养的两盆金钗石斛养的的确不错,但是和这个仙草园里种植的仿天然种植的石斛来比的话,那我就是一个井底之蛙了。看到这里的各种奇花异草,1200多亩药材,真是叹为观止。这才是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来赤水转石奇观仙草园,怎么能知道,自己妄为两盆花而话千年的这句话,是多么的不自量力呀!这里就是我的诗和远方!我想为仙草园作一首很酷的诗,但我不是个诗人。我只能是学着用诗话的语言来赞美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七</b></p> <p class="ql-block">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一个支流,在河谷中有许许多多的美景奇观。转石奇观也处于这段河谷地带中。奇花异草已经看过了,下一步就是要一直爬山涉水,越岭过沟去看转石奇观了,说俗了就是说要去看石头了。两位女士当然对石头不感兴趣了。她们在原地休息,在花谷里拍照休息。我趁这个机会独自一人前往转石奇观走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最快的速度,沿着山道往前行进着。在这里我见识了,什么叫野趣横生。在这幽静偏僻的山谷中穿行的确担忧,怕什么毒蛇猛兽出没。小心谨慎怕一失足,掉进路边的乱石谷中,但是也是非常刺激。这里真是个探秘寻幽的好去处。沿途见到了许许多多的怪石粼粼,转石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真见到了男女生殖器一般的怪怪的石头呢。我穿洞过缝,道路越来越难走了。这里的地质构造不同于黄果树,大小七孔的喀斯特熔岩地形,这里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征。我来赤水丹霞景区因为时间短,也是走马观花的一游。虽然我的地理常识比较强,但是我也不想在这里多费笔墨的和大家讨论地质结构和地貌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把贵州的神奇美景尽情地介绍给各位朋友,但这只是一篇游记。由于水平所限不能使各位尽兴,故请见谅!不过好在还有大量的图片,各位可从图片中,了解一些赤水丹霞的地质构造和地貌特征。也可以领略到神奇贵州的山水风光的旖旎和秀丽。现在我要立刻顺原路返回,免得家人们担心了。在大门外我和两位女士汇合后,坐上了越野车开始了返回贵阳的近四个小时的路程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拍摄/兴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部分图片/网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编辑/兴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