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正常一点

荷塘月色

<p>记得我小时候下午放学,也就是四点多放学,路上洒满了与小伙伴的故事和欢乐,小伙伴的友情也多半儿在放学的路上发生、破裂、和好、加深,那是一件多么美妙又有趣的事情。可是如今我不知道什么是放学,很多孩子更不知道什么是放学,只知道放假,他们更无从知道放学后路上的乐趣。</p><p>&nbsp;</p><p>我在早上四点多醒,就不敢入睡,接近五点起床,稀里哗啦洗漱一番就匆匆赶往学校,05:20至05:30到班里。路上能遇到的只有同样匆匆而行的学生,陪学生早读至06:20。然后陪学生上早操,20分钟早操过后上自习40分钟,自习之后就陪着学生排队吃早餐,此时07:20。排队轮流打饭吃饭,07:40多或07:50多就回到班里,该打扫卫生的打扫卫生,不打扫卫生的开始学习,8点预备,08:10至08:20,是班主任每天的小晨训,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布置今天的工作。通报学习、卫生、就餐、就寝情况,表扬批评,赏罚分明。08:20上课 ,09:40下第二节课做课间操,陪着去操场跑步,回来再上两节课,13点吃午餐。12点半,午辅导开始,01:20结束。仅仅有01:20至两点之间的午休时间,老师往往又占住继续讲题或让学生做题。有午自习的师生都是没有午休的,下午四节课,晚餐,接着就是晚自习,七年级07:50放学,八年级08:40,九年级09:20。</p><p>&nbsp;</p><p>如果按这个时间点正常走也就罢了,目前要求班主任不上课时就坐教室里后排办公,意思就是监督好学生上好每一节课,这确对有些学生有震慑作用。</p><p>&nbsp;</p><p>&nbsp;</p><p>但老师在课堂上办公,实在是太难集中精神了,俗话说“一心不二用”,但坐在教室后面,要听老师讲课声、学生讨论回答声、泄洪似的读书声,还有阵阵热烈的鼓掌声,紧张而嘈杂。</p><p>&nbsp;</p><p>&nbsp;</p><p>而且本来班主任就教着两个班的课,包括早中晚自习和正课,一天多则11节,少则四五节,光自己的课已累的腰酸背疼,肩膀发沉,双膝发软,嗓子冒烟儿。没有课时,仍然要坐在教室里做好陪伴上课,中间上厕所和喝水都是要抓紧时间的。</p><p>&nbsp;</p><p>&nbsp;</p><p>而且晚自习后还要增加一节课,额外多上一节。学生马不停蹄地上这个课,换那个课,除了上厕所,凳子都不挪。在催交作业中奋笔疾书,惶惶恐恐,一个个的把字写的歪七倒八,疲惫木然的表情,干涩乏困的眼睛,完全没有少年的活泼和机灵。</p><p>&nbsp;</p><p>&nbsp;</p><p>我不仅心疼孩子:你们沧桑的如一个多子多难的中老年人!眼中没有灵光的孩子,谈什么创新的思维呢!拥有什么快乐呢!可是我就是摧残他们中的一员,我不仅羞愧万分。</p><p>&nbsp;</p><p>可是我自己呢,违心地鼓励他们,甚至还继续催促他们:“没有白费的努力,没有白流的汗水。”“把各科作业快点交上来。”“你的付出与成绩成正比”。有个别没有交上来作业的孩子,我还要责备他们,甚至责罚他们。想想这些孩子其实也够坚强啦,他们除了上课、吃饭、写作业、上厕所,他们又干了什么呢?吃饭、上厕所都是匆匆忙忙的,好像那都是次要的,没必要浪费时间,只有上课、学习、写作业才是正经事。</p><p>&nbsp;</p><p>老师呢,作为奔五的我,从五点多到12点,上了几节课后,双腿沉的感觉有200多斤重,腰又疼又酸,眼睛都不想睁,只想躺下来、躺下来,让我的腰挨着个东西歇一歇,眼睛闭上停一停。有午自习必须继续撑,没有还可以小憩一会儿。下午继续上课或坐教室。没有晚自习六点回家不算黑,有晚自习就上晚自习,把孩子送到寝室,签完字方可离校。</p><p>&nbsp;</p><p>这学期往往又要多加一节晚自习,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也没强制要求必须要加,但领导在加,同事在加,你不加,考试就不如人家,不如人家就不好看。嘴上不说,脸上也写着:为什么考不好,人家都在加课,你加了吗?至于学生愿意不愿意加,那没商量。</p><p>&nbsp;</p><p>除了这些,老师需要做上课的课件,集体备课、研讨,二次备课、批改作业、批改试卷、评讲试卷、讲练习册(不止一本)、需要做好学科计划、班主任计划、作文计划、班主任晨训记录、班会记录、家访记录、班级案例分析、互相听课并作听课记录、参加学校和年级部例会、网课继续教育学习、学生孝心作业布置和收取、贫困生建档立卡材料通知并上交、试卷儿讲评课计划和总结,作文批改记录,复习教案……</p><p>&nbsp;</p><p>&nbsp;</p><p>还去千叮咛万嘱咐做好日常工作:清洁区一天四次打扫,有纸片扣分了要追查责任,寝室内地面不干净或东西乱放,扣分儿了也要追查责任。处理生生之间的矛盾,师生之间的摩擦,疏导教育周末作业完不成的学生,联系家长开展家校联合教育。忽而有家长来探望孩子,老师不去大门口儿接,至少得与门卫师傅打电话,方才进来,于是接待家长。有家长让嘱咐孩子生病了按时喝药,汇报退烧了没有,天冷了孩子多穿衣服没有,今天小卖部快递到了,让孩子去拿,一会儿又一个家长让转告去拿快递。如此零零碎碎,生怕忘了怕家长说不尽心,有时想着想着就忘了,自责一顿赶快再通知。</p><p>&nbsp;</p><p>我不是一个不努力的人,无论在哪工作,公认我是比较认真负责的工作狂,但是我觉得已跟不上步伐。每天在校十五六个小时,睡不好觉,也吃不香饭,超负荷运转,高速运转,每个人都是旋转的陀螺。以前不是这样的。我上学的时代更不是这样的。</p><p>&nbsp;</p><p>&nbsp;</p><p>我不是一台机器,我只想按部就班干好自己的工作,过正常的生活,目前就是要发疯的节奏。老师比成绩排名,学生比成绩高低,我一方面为师生的拼命精神所感动,疫情期间落下去的补上来,一方面又为每个人都这么赶赶赶、追追追 ,没有喘息的机会而劳累。可怜的孩子,可怜的老师,谁还有放学后?哪是放学后?</p><p>&nbsp;</p><p>我只想要正常的日子过分不过分?</p><p>3020.5.29&nbsp;&nbsp;&nbsp;&nbsp; 2184</p> <p>这是之前拍的难得的一会休闲,好想念,留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