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妹妹——谨以此文献给妹妹熊斌五十岁生日 熊伟

乐夫1333029328

<h3>再过几天,妹妹熊斌将满五十了。不知不觉中,同父同母的胞妹已整整陪伴我走过了半生,而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过去的点点滴滴如电影胶片般在我的脑海中时时浮现。</h3> <h3>妹妹只比我小一岁。小时候的妹妹模样乖巧,讨人喜欢,尤其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让人印象深刻。邻居都羡慕我的父母儿女双全好福气,妹妹也自然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我的童年也因为有了这个妹妹而变得更加快乐。</h3> <h3>我们一起上幼儿园,一起喂鸭子,一起看小人书,一起在街上帮万婆婆卖老荫茶,一起去大老汉家蹭零食吃,一起在妈妈的办公桌下捉迷藏,一起手牵手爬坡去巴师找爸爸,一起学煮饭把锑锅烧了个洞,一起横穿马路被急驰的汽车吓懵,而后被李叔叔送回家中……当然,也会掐架后一起接受严厉的父亲的训教。</h3> <h3>我无忧无虑的童年因为有了妹妹的参与,就多了一份色彩!这是现在的独生子女们无法感同身受的。</h3> <h3>但童年的我终归不懂事,发生过的两件事让我对妹妹心怀愧疚。一次我和妹妹去粮站买米时竟意外在地上捡到钱了:一张五毛的纸币和一枚五分的硬币!可我却蒙骗妹妹说硬币撕不坏更值钱,妹妹心满意足的分得了五分钱,而我却老谋深算的获得了五毛巨款。现在想想,我干嘛要骗妹妹呢?亏不亏心?再回想起后来有一次,妹妹反把她存的十来块钱毫不犹豫的给了我,我的心里就更瘆得慌!</h3> <h3>还有一次,已上小学三年级的我因为一点小事和妈妈闹别扭,任性的我竟然离家出走!焦急的妈妈带着妹妹四处寻找我,躲在青木关中学大操场舞台台柱后的我,远远的观察着妈妈和妹妹,也许是心虚和紧张,尽管听着妹妹一声声的呼喊哥哥,但倔强的我始终没有答应,现在想起来,妹妹当时该有多么伤心和失望!真心内疚和后悔:我干嘛那么死要面子,干嘛那么心狠?!</h3> <h3>几十年来,对妹妹的愧疚,其实还不止于此。1990年,二十岁的妹妹出嫁了。结婚那天,我却因参加县里的团代会而没能到场!虽然我在县人民广播电台为妹妹新婚点播了祝贺的歌曲,但始终觉得遗憾和自责!而妹妹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声。</h3> <h3>1994年,我因患病回到巴师家中休养。那段时间也成了我工作后与家人相处最长的一段时光。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妹妹抱怨说外婆做的菜不好吃,心疼外婆的我,和妹妹争执了起来,一激动,我动手了!妹妹委屈地哭了!时隔多年,妹妹也许早已忘记,但我每每忆及却不能原谅自己,对于自己当时的冲动和鲁莽我很后悔,我欠妹妹一个道歉呀!</h3> <h3>还有一件事,至今想来我都有些自责和内疚。妹妹的儿子袁临峰天资聪慧,且极有艺术天赋。进入初中后的他,青春期的叛逆也如期而至。小学成绩优异的他因种种因素,学习成绩渐渐下滑。但在校外美术培训班里,他的画却常常是老师的最爱。</h3> <h3>后来侄儿说他不想画画了,妹妹、妹夫也没阻止。及至高中三年,在强手如林的八中,侄儿的成绩始终不太理想。还好,他最终考上了辽宁的一所大专。</h3> <h3>侄儿赴沈阳去读书那天,我因上班未能去机场送行,妹妹、妹夫全程陪同,心情舒畅,但电话这头的我,一边看着手里侄儿小时候的照片,一边却几度哽噎:有心疼、有不甘、有遗憾,更多的却是内疚:当初我为什么不劝劝妹妹和侄儿坚持学习美术,走艺考这条路,那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我这当教师的舅舅失职呀!当然,既已如此,我也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希望并祝福正在创业拼搏路上的侄儿临峰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h3> <h3>回忆往昔,愧对、亏欠妹妹的事真不少了,尤其是这些年,对待朋友、同事客气的我往往一言不和就和妹妹杠上或者给脸色看,想想真是不应该呀!而妹妹总是很大度,不计较,事后象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我因为要强,没有向妹妹当面道过歉,但却对妹妹的宽容心生敬佩。</h3> <h3>妹妹天生心直口快,热心热肠,耿直大方,当然脾气有时也有点火爆,典型的重庆妹子性格!小时候,有一次,妹妹的好朋友蒲小蓉不知从哪里得到一笔钱,竟然分给了妹妹十多块,这在当时的我看来简直就是一笔“巨款”!没想到妹妹把藏在床底下的钱一下拿出来塞给我,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妹妹的大方!</h3> <h3>长大后,爱美的妹妹和妈妈去商场买衣服时,总忘不了给我捎带几件,大都是我自己舍不得买的牌子货,给钱她不收,若算总账,是笔不小的数目。等我有了儿子浚博(连名字也是妹妹主动破费请“大师”取的),妹妹更是疼爱有加,前前后后为博儿买大型玩具、买衣服、发红包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难怪儿子如此喜欢“小老汉”,因为妹妹对他的爱看得见、摸得着呀!还记得我的家庭婚姻变故后和家人讨论孩子的问题时,妹妹一句“我来给你养!”让我倍感温暖!</h3> <h3>细细回忆,还有好多让人暖心的往事历历在目:谈恋爱时,把女友带回家,妹妹总是牵着她的手,一个劲地夸我的优点;买房、买家俱、买车差钱,妹妹不仅愿意帮助,还亲力亲为,陪我考查挑选;我去沙区看病,妹妹帮着挂号、拿药;在胸科医院住院,妹妹常来探望;家人团聚吃饭,妹妹总是抢着付账;我的卡片机坏了,妹妹二话不说把她的那个直接递到我手上;侄儿对我有误会,她总是教育儿子:舅舅对你那么好,还给你买保险……爱犬丫丫走了,知我难过,妹妹携家人第一时间赶到鱼洞安慰我;妹妹网购健腰靠垫、纯天然饮料、车内用品……有她的也就必有我的一份!买房买车,爸妈经济上支持我,妹妹也从未计较……妹妹的有情有义,很多时候我都习以为常,好象理所当然,以至于我几十年都没有好好的感恩回馈妹妹,但愿我此时的醒悟还为时未晚。</h3> <h3>时光流逝,转眼间妹妹和我都已步入知天命的年纪。五十年的人生中,虽然性格豪爽、乐观的妹妹一直笑对生活,但她其实也不容易,我这当哥哥的也有心疼她的时候。小时候,有人要欺负妹妹,我不会袖手旁观;妹妹近视眼度数增加了,我担忧;妹妹高考失利,我也难过;妹妹进厂工作,我担心她能否适应;</h3> <h3>妹妹二十岁就结婚,我怕她考虑欠周全(现在看来,妹妹的选择是正确的:妹夫脾气好,对她很包容、呵护);生了孩子后,妹妹因检查结果有误之故而未能母乳喂养,我惋惜;孩子读书了,妹妹很操心,我感同身受;</h3> <h3>妹妹转行到信用社,柜台工作重、管理严,退休前几年妹妹吃不消了,我真希望能为她分担一点;妹妹在办公室做清洁时不小心,手被玻璃深深划伤,流了很多血,我好心疼,仿佛受伤的是我自己;妹妹因为提前病退,现在每个月只有几百元的收入,加之妈妈骨折后,妹妹承担起了做饭和照顾妈妈的重担,很累很辛苦,在感激妹妹的同时,也生怕妹妹身体累垮了,真心希望她劳逸结合,能进行自我调节……</h3> <h3>感恩妹妹五十年的相依相伴,感恩这五十年血浓于水的兄妹深情,是妹妹让我的生命里多了一份温暖和存在的意义!妹妹,是你无私的体贴温暖着我的心田,几十年真情不断,此刻,我好想给你一个深情的拥抱!</h3> <h3>五十花开更芳菲,在妹妹生命之树即将刻上第五十道年轮之际,我想对妹妹说一声:妹妹,生日快乐!你辛苦了,请原谅哥哥这之前的种种不是,请让我用后半生来尽量弥补遗憾,让我们兄妹相亲相爱,共同孝敬父母,再快乐、健康、幸福地生活五十年!</h3> <h3>祝愿妹妹五十年所有努力终有回报,愿世间所有美好都能如期而至,与你环环相扣,愿你所有情深意重,都能换来岁月温柔,愿你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哥哥: 熊伟 2020.5.25晚</h3> <h3> 五十花开 祝福满满<br></h3> <h3>后记:美篇发布后,得到淦军跃、伍学珍、张克运、龙娅、田丰、王学莉、支晓玲、熊鹰、袁先跃、周波、周通福、周生元等众多师友、亲人的关注、关心、肯定和祝福,让我们兄妹二人倍觉温暖、心存感激,尤其是我高中时的政治老师淦军跃先生不仅细读全文,还撰写了近千字的读后感,让我受宠若惊又诚惶诚恐!这些凝结着老师心血、人生感悟和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文字令我感动,让我自惭,也促我思考!我自知文字功力有限,淦老师对我的过誉多有鼓励之意,但对淦老师文中对“情”、“真”的解读和对象我妹妹一样的普通劳动者的尊重深表认同和赞赏!细微之处见精神,很庆幸有淦老师这样人格高尚、知行合一、重情守义的好老师一直的关爱、加持,您是指引我前行的明灯,更是我学习的榜样!<br>  现将淦老师的这篇文章附录于后,与大家共享: 淦军跃: 在“六一”前夕,我仔细地阅读了熊伟同学撰写的如此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祝寿文章,如一首悠扬抒情的曲调,深深地弹拨我的心。在记忆中,还未曾读到类似的兄长写胞妹的优秀回忆录。 文章的第一个特点是情。该文逻辑思维,脉胳线索,人物描写,包括遣词用句,都是紧紧地围绕兄妹情来展开叙述的。一位鲜活的女子形象栩栩如生。在兄妹相处50载岁月中,筛选出几个典型事例,反映其胞妹的懂事、善良、纯朴、明理、大方、谦让、担当、孝心。体现出集诸多女性优点于一身的高大形象。全篇文字贯通作者对胞妹的万般兄长情与无限牵挂心。 给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作者在介绍胞妹情况的同时,毫不吝啬用大段文字来自我反省当兄长的不是。伴随时光的流逝,表现了作者公开自我解剖的勇气。检讨审视当初与妹相处时的强势、偏激,缺少耐心、细致、商讨、宽容、忍让等态度。 这的确使人很难得做到。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见到更多的画面是:不惜以一个更大之错去掩盖前面的小错。而作者的自我批判、自我赎错的精神,是高尚人格的体现,是教育者崇高灵魂的体现,是一个智商情商皆高的品味体现。 文章的第二个特点是真。在描写作者与其妹相处的那些难以忘怀的日子,很多事例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通过对小的描写,使读者能够客观、真实地认识那位叫熊斌的女子精神世界的丰富,家庭责任感的担承,尊敬伺奉老人的孝心,以及体弱病退后的苦衷。 这种真,具有广泛代表性,是无数劳动者职业生涯中的典型。所以,大凡职场中人都会理解。作者的这些描写,充满对胞妹的同情,但又十分理性,完全没有怨天尤人。却让读者产生联想,感同身受,而生怜悯。 文章的价值在于教育人、影响人、感染人、熏陶人、启发人。而要真正实现这些价值并不简单。起码,你得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使人能接受、能相信、能共鸣。因此,用情用真情才能扣击读者心灵。该文真情毕露,直抒胸臆,血浓于水,情深意长,是一篇难得读到的好文。谢谢作者无私提供分享好文。 2020.5.29<br><br>  伍学珍老师:熊伟,你的妹妹和程滔初三是同班同学(青木关中学)现在都是五十开外的人了,时间过得真快,你和你妹妹感情之深是你们的父母教育有方,作为兄长在各方面为妺妹作出了表率,才会有这样的结果,你很有才华,又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如书法,收藏等,文章也写得不错,能说会道,还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孩子,我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