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思路,柳暗花明

云卷云舒

<p>  “上课之前,我想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真诚地向张茜茜同学道个歉。”一站到讲台,我就以这样一句话当做开场白。</p><p> “嗯?道歉?”同学们很一致地看着我发出这样疑问的声音,又不约而同看向张茜茜,张茜茜同学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p><p> “是的。”我又郑重地说,“大家还记得我昨天在课堂上批评张茜茜同学听写弄虚作假了吗?”大家都点头。“昨天我冤枉了她,张政杨和李亦童两位同学找到我,证明张茜茜同学是被冤枉的。”稍停了下,我笑着说,“所以,我要对她说——sorry。”话音一落,孩子们开心地笑起来,他们没想到一向严肃的老师竟然也会这样调皮,张茜茜同学也笑了。“知错就改是不是好老师?”我又笑着问。“是——!”同学们大声回应,一张张小脸儿洋溢着开心和包容。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孩子!</p><p> “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事,还有一个从未道过谦的人今天也道歉了。”我继续卖关子。看着大家期待的小眼神儿,我揭开了谜底:“他就是宋科奥同学。”“真的假的?”大家顿时议论纷纷。</p> <p>  宋科奥,一个很特别的孩子。说他特别,的确如此。特别之一:朗读课文可谓相当优秀,可就是不爱写作业。即便万般无奈写了,字儿也写得龙飞凤舞,常人难识。特别之二:犯了错或者作业没写好,绝对不会承认错误,也不解释,只有沉默以对。当你生气地质问他时,请先平复一下心情,他会一直一直用他那双很“无辜”的眼睛很迷茫地看着你,没有任何语言的回应。任你磨破嘴皮,费尽口舌也无济于事。也许你会更加生气,于是你会运用狮吼功,可他的战术就是以不变应万变,持之以恒地用更“无辜”眼神儿更迷茫地盯着你,结果可想而知,你自然会在他执着的眼神里败下阵来!</p> <p>  这不,英语老师孙老师今天上午间辅导,一到办公室就很不解很无奈地向我们讲述宋科奥执着的眼神:他跟女同学因玩笑打闹,可能他下手重了些,女孩哭了。孙老师就想让他向女孩子道个歉,于是就败在他的执着注视里……</p><p> 下午是我的两节作文课,预备铃还没响,我提前进了教室。看到小姑娘张文馨还在哭,一旁的宋科奥正老僧入定般坐着。我先安慰一下小姑娘,在她耳边悄悄地说:“丫头,没事儿,等会儿老师让他给你道歉。”说实话,虽然许了诺,心里还真没底儿。但我想今天换个法子来试试,说不定就成了呢。</p><p> 我走到宋科奥身边坐下,看到他又拿那种眼神望着我。我就笑了:“怎么着,你做好战斗准备了?”他毫无意外的沉默。我抚摸着他的头,面带微笑温柔地说:“今天老师可不跟你对视,老师的眼睛不如你。”听到这里,旁边的同学都笑了,宋科奥也不好意思的低下头。</p><p> “还记得咱们昨天学的课文《诺曼底号遇难记》吗?生死关头,哈尔威船长命令先救哪一种人?”我忽然换了个话题问他。他抬头看了看我,这次还真的是一脸迷茫,我又笑着问了他一遍,丝毫不提他和同学打闹的事。他这才轻声说:“先救的是妇女。”</p><p> “是啊,你看,在灾难面前,男人都让女人先脱险。你是男孩儿,是不是也要让着女孩儿呀?”我进一步引导,始终面带笑容,不时摸摸他的小脸儿。没想到他竟然很快的点了点头。我接着说:“看来你认同这个观点,是个小男子汉。”说着我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那男孩儿把女孩儿打哭了,是不是做得不对呀?”他又点点头。“做错了事应该怎么办呢?做错了事就要诚恳的道歉。”我趁热打铁,接着又附在他耳边悄悄地说:“告诉你一个小秘密,等一会儿老师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要向张茜茜同学道歉。”接着我把我错怪张茜茜的事情详细告诉了他。并进一步试探:“老师做错了事都会道歉,小男子汉是不是也要道歉呀?”他竟然又点了点头!我的心里顿时乐开了花,禁不住抱了他一下,欢喜地送上夸赞:“真是好样的!”</p><p> 接下来的事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然后再殷殷告诫他们一定不要打闹,这次虽然没伤着,可是谁知道下一次会不会伤着呢?安全重于一切呀!当全班同学热烈的掌声送给他时,他的眼睛是明亮的,笑容也是甜甜的。</p> <p>当一个问题比较棘手时,尝试着换一种思路,还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p>

张茜茜

同学

道歉

宋科奥

老师

全班同学

打闹

执着

迷茫

男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