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儿时的味道

坐看云起

<p><b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圈的力量是无穷的。丽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去了郊外,摘到了小时候常吃的黑泡和白泡。瞬时勾起了正在爬山姐妹们的儿时记忆,七嘴八舌,很快定下了行动时间。5月26日,天气预报说有雨,但这几日的预报似乎都不准,大家正好都有空,就这天。表姐说她准备午餐,微信群里约好会合时间地点。按时出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所要前往的地方叫獭猫箐,按照导航一路前行,其中几次似乎都没走对,丽的朋友遥控指挥,总算找到了有点像的地方:一个废弃的果园,长满杂草。车停下来,路边就有成熟的黑泡,应该就是这儿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山边的一片荒地,种了一些核桃树。杂草从生,遍地的黑泡树、金丝桃和蒿草。很少有人来,几乎没有路,草从中还有空鸟巢,黑泡才开始在成熟。大家都非常激动,多年没吃过自己摘的野果子了,6个人分头扎进杂草从中,开始寻找每一颗成熟的黑泡,也顾不得黑泡刺扎手、干蒿草刮脸、草丛里有沒有蛇虫。</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白泡很多,可能因为今年干旱,没有结太多果儿,但白泡真的很香,可能脚踩碎了白泡,草地里蒿枝味合着白泡的香味,真的是童年的味道。大家都在分享自己童年时光,回忆起那些已经遗忘在时间长河中的点点滴滴。记忆这种东西真的很奇怪,有时候只要有一个切入点:一丝香气、一句话语、一道菜等等,那些逝去的往事就会奔涌而来。此时,姐妹们似乎都被熟悉的味道感染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未成熟的黑泡也入镜了。但我却无暇照像了,从小到大,对于喜欢的食物我没有一点免疫力,见着遍地黑泡,我就努力採吧。黑泡是我的最爱,小时候我和丽知道村子里田边地角每一棵黑泡树,一到成熟之际,下课后挤出时间也要去摘几颗吃。</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云姐是来打酱油的。这儿钻钻,那儿站站,时不时摆个poss让人照像,工具也不拿一个,摘了给这个一把,给那个一把,还说不要忘了告诉孩子是姨妈摘的。更过分的是把我摘好的一盒说成是她的胜利果实。丽一个人跑去很远的地方找白泡,没找到多少,花了好一会儿才穿越荆棘和我们会合。表姐一个人爬到更高的地方,找到了一大片成熟的黑泡,我和小岚一直以吃为主,间或为我和云姐拍照,我摘得最起劲。</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旁边的姐姐可认真了。一句话不说,埋头苦干,她穿了凉鞋,脚被刺挂得一道道伤痕。云姐正在研究什么呢?那么专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摘了不少,小岚给我和云姐来张照片吧!头顶的是表姐车上的小毯子,山上太冷了。本来是披在肩上的,小岚嫌难看,让我顶头上。</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看这张照片,你们有什么感觉?像不像正在非洲大草原上追逐猎物的猎人?他的猎物羚羊还是斑马?或者他只是在思考如何能躲过狮群?其实我只是站在蒿草后面,用牙拨一颗扎在手指上的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张呢,你们不会浮想联翩吧?我正专心致志地摘我的黑泡,小岚让我回头照像,结果在一片金丝桃中的我就被照成这样了。还有更丑的照片,不上了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到饭点了,找个平坦的地方吃东西。可是我们似乎侵犯了别人的地盘,一个鸟巢就在我们旁边。</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小的五只鸟蛋静静地卧在巢里,一群老少女围着它们又是拍视频又是拍照片。回来后老雷看了我的视频,说亲鸟有可能会遗弃了这个巢和蛋了。上网百度了一下,确实会这样,很是懊恼。</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出门郊游怎少得了带茶?环境受限,但茶还是要喝滴,只是今天的茶喝得有点潦草,大家都嘻嘻哈哈,这是欢乐茶,别有一番风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表姐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一早起来烙饼、排队买凉粉,炸了小鱼,泡了嫩姜片。我带了半个全麦面包😅。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饼和凉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采摘行动大获丰收,大家都找到了各自童年的记忆。我们分别搔首弄姿为对方照了像,还拍了很多其他照片和各式视频。发了朋友圈和抖音,当然赞者如云。一次常规郊游圆满结束,我们也约好了下一次。</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花儿也带回了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黑泡做成了果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盗视觉志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忆是有味道的。寻找儿时记忆的今天,或许会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多年以后,或者是蒿草的香味、或者是金丝桃的清香、或者是烙饼的香味,我们又会忆起今日的欢乐时光,但愿你们的记忆里有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