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债主上门

元辰

<p>债主上门</p><p>&nbsp;</p><p> 昨日编发《答评论家张泽勇问》,写了《回眸苍晚行未远》的前言,完成是老年书画协会6月20日截稿要的学书体会《欲觅清骨长精神》,加之上下午外出,晚间维护公号、回复信息,凌晨两点才睡。</p><p> 8点多手机铃声响起,我睡在床上。</p><p> 按下接听键:恐怖之声传来:“还没起来,我快要死了!”。</p><p> 老伴。患有进颈椎压迫脑血管疾病,导致腔隙性脑梗,发病天晕地转、上吐下泻,基本没有好的方法医治。前些年还去住过两次院,医生说就是修养,后来也不住院了,在家静养一周左右,自己康复。</p><p> 从固本培元的中药到安利、垦荒人等保健调养,从拔罐、艾灸到利福建电磁疗,虽有好转,也难根治。病根难以去掉,也不敢轻易手术,隔半年或几个月,要发一回。</p><p> 女王倒下,天倾地折。我平日什事不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种菜种花、采买浆洗,夫人全包。她一病,我得上阵。仓忙慌乱,也必须全力以赴。妻三弟说:“好啊,你平日吃香的喝辣的,这得还账了吧?”</p><p> 欠账当然得还,这点觉悟我有。且我自小跟母亲种地做家务,也不是什么不会,只不过长期远离厨房,有些生疏而已。</p><p> 把琐事全包下来,我干过若干次,再焦头乱额也应付下来了。历经苦难,百炼成钢,何惧还来一会。71岁那年,我写字署名时,留下“七十一郎牛不倒”就表示“时刻准备着”。</p><p> 病人心情焦虑,烦躁挑剔难免。加之长期远离厨房,确实技艺生疏,难以顺味,免不了挨吵挨骂。抖擞精神忍受着,尽量弄得天衣无缝点。于是,有拿手的熬粥、精细的小炒、美味的蛋黄牛奶面子汤等等杰作,园地也会安排得井井有条,不输他人。这时病情也好转,她会露出笑容。</p><p> 病好以后,又会把我赶出园地赶出厨房,那本是她的王国,岂容你左右插手?然后又对女友诉说:“我简直没吃上一样可口的东西,但不吃又饿得慌。你们只说文人好,文字与我什么关系?能吃吗?”</p><p> 是的,我的世界几乎与她没有什么关系。只是遇到半生不熟的人,说起我写公文搞策划写文学作品的经历,她才恬不知耻地说:“我老头可是夷陵区的名人,这是有文件的。”彷佛如此才配得上她的女王气质。</p> <p>  她一直认为,自己小学毕业遇上文革,读书不多,17岁参加工作,但几十年来跟人打交道,注意观察学习,看有学习价值的电视栏目,见识不低,是有气质品味的。“不然,火车上的人怎会问我:您是不是退休女干部,是个副县吧?比您同伴强。”她同伴倒还真是机关退休的,而她一辈子干商业,站柜台,下岗,到市场上打工收房租、水电费。</p><p> 我说:“您确实有女王气质,若能得江青其位,必会指染天下。”</p><p> 她呵呵笑:“你成得了一世伟人?弄那些诗啊文的啥用?幸福还得指靠我。包你的吃穿用,跟我养一头猪有啥区别?”</p><p> 我说:“比养猪划算。出了成本,一年赚上万,一头猪赚一两千不错了吧。”</p><p> 她说:“钱又不是给我一个人。”</p><p> 我说:“那是。你就当是这个家的饲养员吧。”</p><p> 她马上反击:“你又不像猪听话。”</p><p> 我也不甘示弱:“都听你的,你一大胆,这会被败光。外面的险恶你并不知道。”</p><p> 她上过当的,好在最终挽回。那段时间,她逼着我去找人清算。我自然不会按她的办法走极端,我比她有策略。</p><p> 提到往事,她不吭声了。但是,对我一天到晚浸在电脑里,尤其睡得晚,一直不满意。</p><p> 我的生物钟是有意调试出来的,晚上写作,才能神游万里。改不了。</p><p> 她的潜意识里,便有了发病的基因。不经修炼的人,有个生理、心理与精力的周期。一旦进入低潮期,女王气质也管不住要示弱,像一向被关照的亲人索取债务。我病了,你欠那多债,总得关照一下我吧。还债还债,别带到土里去。潜意识的心理逻辑就是这样。只是一般人不知道。</p> <p>  我知道。因为我也经历过这样的生病,累得实在挡不住时,情不自禁生病,领导、同事就会格外关照,让人得到安慰和回报。但是后来,我已无索爱对象,身边就一个老伴,她平时喂猪一样无微不至,你还索取?于是抹平潜意识里的那些逻辑,六七年来金刚不倒,感冒都没发作过,支气管炎、腰椎间盘突出,一有异状就扼杀于摇篮之中。我是谁,是七十而后牛不倒,有个人等待我还债。我倒了,家就没了。</p><p> 这是常人体会不到的悲哀。而我不以为是悲哀,是责任、良心的义不容辞。好在几十年没白修炼,我能抹平心理周期,常人不能。</p><p> 我扶她去方便,出门吐了。在一楼客厅躺着,我看厨房,她已准备好菜蔬,连饭都煮上了。我去收拾呕吐物,捡鸡蛋,把鸡捉到门前树池里,洗手,找破碎机打花生浆。</p><p> 门前过往行人车辆多,睡一会儿,休息不好,她要上三楼卧室,静静地修复。我扶上楼,又吐了,才躺倒床上。我坐在厅里沙发上,进入合修状态,默想清除她身上浊气。承接宇宙灵气光束,从头到脚,按摩、洗涤每一个关节、穴位,每一寸肌肤,感觉浊气从我身上流到地下,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我们的躯体气运柔和。然后,我昏昏入睡,梦见和儿子一起与不自量力的邪恶人等作斗争。然后醒了,去卧室看她入眠已深,悄悄下楼。还得喂自己,而且我得记下来,记下债主上门的日常生活。</p><p> 正好泽勇主席来电话寻问笔名元辰解释那段文字在哪里。他在那头等,我在这头找,两人隔空对文本。然后说到对生命的理解,我说是后天一滴精血与先天一缕灵气结为一粒尘埃,标度生命的时间和空间就开始了,最后终将回到无形的纯粹物质状态去。</p><p> 生命状态有自己的轨迹,这个时候,张主席的电话打进来,成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笔,完成了债主上门时刻的生命画卷。</p><p> 我不喜日记,心血来潮的时候才有,今天是为数不多的一次。</p><p>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