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思想不落伍

奈 达 夫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母亲在乌拉特前旗只上过俩年小学蒙文,直到现在,母亲虽然蒙古语说的不是很好,但是能听懂对方在表达的意思。我认为这已经很了不起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几百户人家的村子里就我们一家蒙古族,所以母亲想和别人用蒙古语交流的机会一直没有得以实现。母亲的长辫子是从年轻时候就留下来的。到现在都几十年了没舍得把它剪掉。就好像她多年积压在心头的民族情感述说都凝聚到了这根辫子上,也慢慢成了她的自豪。</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母亲加入【蒙古通】课堂学习蒙古语是去年的事情了,每次回家看到母亲偶尔说一俩句蒙古语高兴的样子,我很欣慰。母亲的辫子可以算是老古董,但是母亲的思想并不古董。母亲今年开通注册了快手直播。每天下午三点到五点,母亲准时坐在直播间,一会拉着二胡,一会唱起儿时的蒙古语歌曲,还引来了不少粉丝关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亲亲们,你们语音说话,我可想跟你们说话了。”我看着直播里的母亲对粉丝这样的召唤,我心里特别的酸楚。老人就需要儿女的理解和陪伴,他们害怕孤独。</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人老了可难了,想着法哄让他们去开心快乐,这应该也算孝顺。今天是母亲节,我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生活幸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孝顺不能等,甚至你什么都不用带,你就过年过节回家一进门给父母亲一个深深的拥抱,握紧父母亲的手说声:你们辛苦了,父母亲就很知足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