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刻的那年6月1日

春风百合

<p>当教师多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有的已经淡忘,有的事却留在自己的脑海深处,难以忘记。</p> <p>记得1992年的6月1日,那天我在学校跟学生一起活动,庆祝他们小学生涯中最后一个儿童节,下班后便回家做饭操持家务。</p><p><br></p><p>大约7点多吧,我正跟来广东找工作的客人聊天,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是我班班长刘艳好与同学小美。</p><p><br></p><p>只见她两说:老师,请您去下学校,有事情… 什么事情?我问。班长说:“有两个男同学吵架,一句两句我也说不清,你去了就知道了。”我说:谁呀?吵架?不会吧?小美同学说:“老师,你去吧,你去了就会解决的。”好吧,拉着儿子出门。</p><p><br></p><p>客人不放心:我陪你们一起去吧。</p> <p>走在路上,我一直在纳闷,放学后学生都回家了,我下班前还去了教室看了看门都锁了,怎么还有学生会在学校吵架呢?</p><p><br></p><p>等我们走进校园,听见有人说话声。</p><p>班长喊了一声:你们别吵了,老师来了!</p><p>许多的脚步声迅速地走进了教室。</p><p><br></p><p>等我们靠近教室,</p><p>怎么黑漆漆的,也没开灯。</p><p><br></p><p>正在疑惑,门被推开了,耳边想起了气球砰砰的声音,随着什么东西落在了我的头上身上……教室正中的桌子上摆放点燃着蜡烛的蛋糕,我被同学们簇拥到桌前……</p> <p>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p><p>在同学们一片欢呼声中,</p><p>我许下了心愿,吹灭了蜡烛。</p> <p>有几个同学敲破了气球🎈</p><p>洒下了花花绿绿的彩纸条,</p><p>又一次欢呼声祝福声不断,此起彼伏。</p> <p>此时的我心情是非常的激动,万万没想到班长谎称同学吵架骗我来学校,原来是为我过生日啊… 学生太有心了,太懂事了!</p> <p>看着带着春天般的笑容同学们,我内心深处充满了温暖和感动,用颤抖着手切下了一块块蛋糕,一一分发给同学们……</p><p><br></p><p>万语千言,千言万语,只汇成了一句话:</p><p>谢谢同学们,谢谢你们!</p> <p>班长代表同学们给我赠送礼物:</p><p><br></p><p>一盏台灯,</p><p>说是为我晚上备课批改作业照亮。</p> <p>一束鲜花,</p><p>代表同学们感谢的情意;</p><p><br></p><p>一本相册,</p><p>可以装帧和收藏同学们的照片。</p> <p>同学们一一给我送礼物,我都很不好意思,小美同学过来跟我说:老师,您收下吧,不然同学们会不开心的。其实我心里真是不想收的,又怕伤了学生的心。</p> <p>生日晚会上,班委会还邀请了数学黄老师参加,有同学搬来了家里的音响设备,同学的表演了节目,有唱歌,弹琴,跳舞,朗诵……其间不时有同学与我合影留恋。</p><p><br></p><p>图右一黄老师 右二:我家客人 我身后是副班长 同学,我旁边的小男孩是我儿子</p> <p>同学们的心意,同学们的祝福</p><p>让我度过了不一样的生日,</p><p>令人感动的美好时光。</p><p><br></p><p>第二天,班长刘艳好告诉我,自从他们得知我的生日后,全班同学都很高兴,张罗着要给我过生日呼声热情高涨。为了瞒着我,那段时间大家都在悄悄地准备着,特别平时几个人调皮捣蛋鬼最为积极。</p><p><br></p><p>老师,您知道吗,准备时期我们特别的兴奋,也特别期待这一天。昨天下午,我们躲在校园的一角看见您走出了校门,大家便开始布置教室,忙碌起来……</p> <p>这个班是我来广东教的第一届小学毕业班,学校也是刚刚新建的,学生都是由其他学校筛选过来的,学生的学业水平参差不齐,为此,学校领导和家长都很着急,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我更着急。</p><p><br></p><p>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我采取许多办法和措施,组与组互帮互助,定期交流学习心得,奖励机制促学习…花费了不少的心思,以致生病都没有休息。</p><p><br></p><p>在语文教学中,我从兴趣入手,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方法也是因材施教,如:课本剧表演,绘画欣赏,诗歌朗诵会,成语接龙……</p><p><br></p><p>一年下来,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所提高,毕业升中考试,我班的成绩在全区排列第五,学校年级第一,全部升上初中。</p> <p>1993年6月1日,还是这个班升上初中后,依然有忘记我,部分学生又上我家为我过生日。这是合影。</p> <p>他们向我汇报上初中的感觉,</p><p>觉得没有在小学那么有意思。</p> <p>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p><p>但留给我的美好太多太多……</p><p><br></p><p>什么是幸福,多年后还有学生记得你,</p><p>什么是欣慰,多年后教的学生有出息,</p><p>这就是老师的平凡工作呈现出的精彩。</p> <p>这是我班同学的毕业照</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教学生涯三十七年,总的体会是:</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只要你真心实意尊重学生,关爱学生,</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学生反馈你的,会很多,很多……</b></p> <p>(注明:实际上我的生日并不是这一天,在这里不作过多的说明,见谅)</p><p><br></p><p>生日照片:学生所拍</p><p>芒果图片:自拍</p><p>图文编辑:春风百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