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二)一一难忘的那些事(1)

吉祥

<p>我是68届沈阳三女中的老知青,下乡在西丰县房木公社普安六队。时光流逝一晃五十多年过去了,过去的岁月随着时光的流逝也渐行渐远很多事情己经淡忘了。但是当知青这段经历却牢牢地留在我的脑海中,前几天动笔写了几篇回忆知青岁月的文章得到知青朋友们的强烈反响。大家都和我一起回忆起五十年前的一桩桩一件件往事,所以又勾起我再写的欲望。今天再写一篇我下乡时的几个小故事,送给我的知青朋友们。</p> <p>一、大队广播站</p><p>至从我们下乡知青来到普安村,大队广播员的活就非知青莫属啦!记得那时候我们普安村刚通上电不久大队就办起了广播站,让我们学校高中的曲大姐当上了广播员,她声音甜美,普通话标准,她的广播社员和知青都喜爱。她早上要比我们起的早,早早来到大队广播站:广大贫下中农、社员同志们、知识青年战友们普安大队广播站现在开始广播啦!随着她的甜美声音大家一天的忙录就开始起啦!她首先读一段毛主席语录,然后再放一段革命歌曲。接着开始广播,有上级的指示、有普安的生产形势、有好人好事等等内容。小小广播站给普安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沉睡的小山村开始活跃起来。她每天早上、中午、晚上三次广播,每次都有新内容。社员们说:“你们知青当大队广播员太好啦!声音好听广播的内容也多,我们都爱听!”每到党中央、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或上级有什么新文件、新精神我们都能最先通过广播收听到。深受广大知青和社员的好评!</p><p>广播员的活看起来轻松,但是要收集、修改、编辑广播稿。不管风霜、雨雪天气都要按时广播,做到风雨无阻还是很难的事。她是每天第一个开始工作的人,普安的冬天特别冷,一出门手脚冻的像猫咬一样,她坚持着。夏天蚊虫叮咬,她仍然坚持着。晚上黑天后还在广播室工作,那些年曲大姐一定也吃了不少苦吧!</p> <p>二、民兵训练</p><p>那时候大队有民兵连,生产队有民兵排。我们普安大队民兵工作开展的还挺活跃,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们都已经脱衣服上炕准备睡觉了,大喇叭突然响起:基干民兵紧急集合!基干民兵紧急集合!!听到广播我们赶紧穿衣下地打起背包就往大队跑。当时有规定听到广播民兵训练必须打背包,如果是夜晚也不许点灯。我们跑到大队各民兵排集合完毕后,报告人数。然后大队民兵连长说:现在小苇沟发现敌情,有特务放篮色信号弹。我们要马上赶到小苇沟抓捕特务,大家声音要小,动作要快!听明白没有?大家回答:听明白啦!出发!民兵连长一声令下我们就出发了。当时我心里挺害怕,真有特务咱们这些人能行吗?我小声问旁边的人:“咱们能行吗?”他答:“能行!别说话。”我心里更害怕了,我想听到他说这是演习,可他没这么说,这时我更加紧张了。一路上背着背包已经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了,来到小苇沟。连长命令队伍散开,进行收捕!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沟里转了一圈,什么也没发现。然后又集合往回走,来到大队部后民兵连长说:”今天是跟据公社武装部的部署搞的一次突击演习,各民兵排动作迅速,集合很快,人到的也很齐。这次演习圆满结束!队伍解散。”我这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我还以为真有特务呢!回到青年点点上灯准备脱衣睡觉时,突然有个同学对另一个同学说:你裤子穿反了知道不?她说:我就觉得不太得劲。把大家逗的哈哈大笑,睏劲全无。</p><p>记得我还参加过公社武装部搞的实弹打靶,那是我第一次真枪实弹参加民兵活动刚拿起枪心里还真有点紧张。后来在退伍老兵的指导下,我三点一线瞄准、按动扳机我打的还不错受到领导好评。</p><p>春节回家时我和爸爸说起打靶和民兵训练的事,爸爸很支持我。给我做了一支模拟枪。和真枪一样尺寸,有刺刀、有枪管枪托是用木头做的,枪管和扳机是铁的。刷上漆和真枪一模一样,以后民兵再有行动我都背着它觉得挺神气的。后来我抽调回城把它送给了社员家小孩。</p> <p class="ql-block">三、放露天电影。</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没有文化活动,每天 生活很枯燥。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下地干活。唯一盼着的就是公社放映队来大队放电影,一个放映队全公社十几个大队上百个村屯轮到一次放电影可真不容易呀!</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放映队来普安村放电影,在小学校操场上。天黑前白色的银幕就拉好啦!电影必须得天黑才能放,但是各家各户像过大年一样高兴。早早吃完晚饭就陆续拿着板櫈三、两结伴,扶老协幼地开始往小学校奔去。都想占个好位子,没等天黑银幕前早己坐满了人。来晚的男孩子们没有好位子他们就爬上树坐在树叉上看,还有的爬到学校围墙上看的。好热闹的场面呀!我们知青也一样,好久没有看到电影了也和队里的人一样兴奋,电影虽然是己经看过的老片: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等。但是我们也都每次场场不落地来看,看到一个情节我们就给身边的女社员讲下一个情节,她们都感到奇怪。就问:“还没演你们怎么知道呢?”我们就逗她们说:“我们能掐会算呀。”</p><p class="ql-block">今晚在我们大队演,明天就去别的大队啦,我们队的男女社员们老是跟着放映队跑。看几遍也不过瘾,他们有时一连跟三、四个晚上跑十里、二十里地去看电影。这就是我们那时难得的、少的可怜的文化生活。</p> <p>这就是大家在看电影的场景。</p> <p>四、上山砍柴</p><p>我们刚下乡时队里给我们备了一些玉米和高梁秸秆的柴禾,后来我们又买了一些疙瘩柴(带树根子的柞木柴)。我们刚来时还便宜五分钱一捆,可随着五、七战士和一0一医疗队的到来,需求量越来越大了。就把柴价抬到一毛钱、一毛伍、后来涨到两毛一捆。我们青年点人多,队里按户分柴禾我们不够烧。为了解决烧柴问题,我们还要省钱就要自己去山上打柴。记得有一年冬天我们准备上山打柴,我们在社员家借来爬犁带着绳子和镰刀就出发了。去时我们还挺高兴,互相轮班坐爬犁。可是到了山上就不好玩了,刚下完雪、雪一见太阳阳坡的雪就化了还挺滑的。我们一边往山上爬一边观查地形,以便往柴多的地方去。来到山上大家分散开,就开始干活啦!树木有规定不能乱砍(就是让砍我们也砍不动),我们就打 篙子杆和一些干树枝等。我正低头干活突然 扑棱一声,一只山鸡飞了出来。我的心突突直跳。山上风很大刚开始有点冻手,干一会就满头大汗了。我们把割完的柴堆成堆捆成捆,一边干一边把柴禾捆往山下滚,带手套捆捆不得劲,我们就摘下手套,手多次被柴上的刺扎破。这时抬头一看太阳己经偏西了,我的肚子开始闹革命。但是也不能回去呀!同学们看山上有山梨和山里红,己经冻了。我们摘下来吃两口又凉又硬又酸,大家 咬一口酸的直咧嘴。就这样我们把梱好的柴都滚到山下装上爬犁用绳捆好,三个人一个爬犁轮班拉着往青年点走去。这山离村还有五里多地的路程,我们像小毛驴一样拉着爬犁己经累的精疲力尽。大冬天的浑身冒汗,同学们摘掉棉帽子头发都是湿的直冒热气,我告诉大家赶紧带上不然会感冒的。就这样我们回到青年点日头已经落山啦!大家累的一头扎到炕上,虽然早己饿的不行啦,但谁都不愿起来吃饭。这就是我们那时的知青生活。</p> <p>这就是从山上往下拉柴禾的场面,但人家是用牲口拉。我们那时是人拉爬犁往回拉柴禾的。</p> <p class="ql-block">五、年终分红</p><p class="ql-block">春节前队里就要分红啦!这是开社员大会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我们普安六队有大田有水田,冬天还搞点副业所以分值还算高的,十分工一块零五分。头一年我们九月份来的到分红也没干多少活,没有太多印象。第二年分红我记得我分到一百多元钱,春节回家我把钱交给我爸妈,他们说:你自己挣的辛苦钱自己留着零花吧!(我下乡后都是家里隔三、两月就给我寄十块钱)我爸爱抽烟我就用自己头一回挣的钱给爸买了烟,给弟弟买了鞭和其它一些年货,还给自己买了一斤三俩毛线给自己织了件毛衣。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挣钱所以印象很深刻!</p> <p>这就是社员们分到钱时的喜悦场面。他们一年到头仅能见到这一次钱怎能不高兴呢!</p> <p>六、猫冬</p><p>每到大雪封山我们哪里最冷都零下三十多度。滴水成冰,干不了啥活就开始猫冬啦!女社员就在生产队挑挑豆种,男社员打点草绳和苇席。男社员打绳打苇席女社员就帮着递草。打好的草绳和苇席卷成捆装上大马车,拉到城里去买。这就是我们队冬天的副业活,这时候队里安排大家都吃两顿饭。早上出工晚,下午收工早。冬天是我们最轻松的时候大多数同学也都陆继回家了,没回家的就在队里干点零活,没活时也到社员家串串门等到年前再回家。</p> <p>这就是东北农村的大炕和小孩悠车。</p> <p>这就是冬天猫冬的情景,老年妇女们叼着烟袋,围着火盆听岁数大的人讲古(也就是讲故事)千年萝卜万年疙瘩地唠。唠到快到饭点才回家做饭。这就是那个年代冬天的缩影。</p> <p>五十多年前的往事,回想起来有痛苦也有欢乐,无论怎么说那段时光己成为历史。也是我们一段难忘的经历,人也和社会一样有起有落,有悲伤也有喜悦。这就是人生吧!</p> <p>说明:本文内容是作者本人亲自经历系原创,照片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