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花共舞 文.张枭鸿

张枭鸿

<p>  我愿是一棵树,一朵花,一叶草,沐浴着阳光,沐浴着风雨,自由地呼吸,自然地生长,让生命恢复它固有的本色和自然,让心灵回归它固有的宁静和自然------</p><p> &nbsp;我想,我的前生一定是一株花。也许是一枝娇艳芳香的玫瑰,也许是一丛忧郁的紫丁香,也许只是路边一簇野生的雏菊。因为我是那样的爱花、懂花啊,听得见清晨花开的低语,感受到黄昏花谢的忧伤,更愿意在如水的月夜,和花儿一起翩然起舞,共享清凉的微风,美丽的月色,聆听每一株花的心语……透过指尖的光阴,细品岁月静好。在一朵花开的时间里,追寻渐行渐远的美好时光。</p> <p> 仙客来</p><p> 仙客来是我从垃圾箱里拣回来的。春末夏初的一天,我无意中走过垃圾箱,它就忽然从里面滚了出来,滚落到我的脚边。扁圆的深褐色的球茎,没有一朵小花,甚至没有一片绿叶,样子丑丑的十分难看。这才被它的主人弃若敝屣般的丢弃吧?上面沾满了泥土,居然还爬了几只小蚂蚁,连最弱小的蚂蚁都来肆无忌惮地践踏它呢!我怜惜地将它拣起,小心翼翼地捧了回来,种在一只白底蓝花、漂亮而高雅的青花瓷花盆里。我给了它花儿最高的礼遇。</p> <p> 当暑热渐消,秋风渐起时,在我精心的呵护下,经过一个夏天的休眠,仙客来终于长出了一片绿叶,嫩嫩的,绿绿的,骄傲地伸展着。又经过整整两个月的默默成长,养分之蓄积,元旦来临时,它开出了第一朵绚丽夺目的花!五片艳丽火红的花瓣如小兔子的耳朵调皮地向上翻卷着,似侧耳谛听新年来临的脚步声,以后花儿愈开愈艳,整个冬春,它就那样蓬蓬勃勃地生长着,灿烂夺目地盛开着。我把它放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顿时满室生辉!客人无不啧啧称赞。</p> <p>  我想,草木有灵,花儿遇到了知音,遇到了会欣赏它,懂得它价值的人,它才会全然地绽放了自己,开得那样蓬勃灿烂,那样热情如火,那么不顾一切。</p><p> 可惜当初它的主人有眼无珠扔掉了它。生活中,又有多少这样的“仙客来”被我们弃如敝屣地丢弃呢?有多少有才华的人被埋没于乡野陋巷,老死乡间?所以我们不能被动地等待被发现,我们要自己做自己的伯乐,发现自己,欣赏自己。当处于人生的低谷时,要像仙客来一样,默默地积蓄力量,完善自身,等待适当的时机才能淋漓尽致地绽放令人惊艳的美丽!</p> <p> 水葫芦</p><p> 在花市上闲逛,看到一株从没见过的花,养在水盆里,膨大的茎如一个个玲珑可爱的小葫芦,茎顶端顶着一片鲜嫩翠绿的椭圆形叶片,像是为小葫芦打了一把绿色的遮阳伞,十分有趣可爱。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p><p> 卖花的老人告诉我,这是南方一种水生的植物,叫水葫芦,南方的湖泊池塘,水洼里随处可见,秋来会开出一串串淡紫色的小花。像一个幽怨的梦,和哀婉的点点浮萍,一起将本来色彩不浓,回味不永的南国之秋点缀地秋意十足,韵味深长。我愿意囚这样的一个南国之秋在我的庭院里,更深深地感受秋的哀怨,萧瑟与悲凉。</p> <p> 捧回家没有几天,尽管我精心地呵护着,宠爱着,它却依然慢慢地变黄,憔悴,直至芳消玉殒。任我想尽办法,也未能挽留红颜的悄然而逝。本是江南水乡的花儿,沐着杏花春雨的潮润和清新长起来的,又怎能苛求它去忍受这北方骄阳似火,干燥多风的气候摧残呢?我实在是害了这花儿了,即使当初的本意是出于爱。那一串串淡紫色的小花也只能开在我幽怨的梦里了。</p> <p> 我也是异乡一株水土不服的花儿呵,是一棵已经长大不能再移植的树。那一晚对着床头如水的月光,久久不能成眠,又一次滴落了思乡的泪珠,萌生了归乡的念头。想着故乡窄窄的街巷,村口的古槐,泥泞的乡间小路,简陋而温馨的家,心就变得平和而温暖。是呵,倦了,累了,漂泊够了,无处可逃,家是唯一的地方,是我们精神的家园,心灵的故乡。</p> <p> 苔藓</p><p> 在我家的窗台上,有一盆特殊的“花”——苔藓。</p><p>&nbsp;</p><p> 那是夏日一个薄暮的黄昏,我走入屋后的小树林,开始每日饭后的散步。在俗世的喧嚣和浮躁里,这片小树林,是一片宁静的绿洲,是我思绪信马由缰、任意驰骋的王国。在这啁啁鸟语、磔磔蝉鸣、清清草香的世界里,在这精神的家园里,我曾无数次进行心灵的独语,灵魂的洗礼,人生的哲思 ,感觉着流水的光阴从我捧书阅读的指缝间慢慢溜走 ,随着袅袅升起的炊烟缓缓飘逝,随着远处又大又红的夕阳缓慢地沉落……</p><p> 静静地伫立在天色渐暗的林中,慢慢四合的暮色里,想着这一切的祥和、安宁与美好终将如似水流年般逝去,不可挽留,不流一丝痕迹,一种莫名的惆怅和忧伤总会无端的袭上我的心头。</p> <p>  随意扯起一茎绿草把玩着,一股清新的草香扑鼻而来,这是家乡特有的一种“香香草”,似乎连我信步游走的脚步都染香了,脚边居然上下飘飞着几只彩蝶。</p><p> 忽然觉得脚下格外的松软,就像踩在厚厚的地毯上似的,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大片墨绿色的苔藓,长得十分的茂盛,毛茸茸的,松松软软的,可不就是铺在大地上的一块茵茵绿毯吗?想着在这无人注意、无人欣赏的角落,小小的毫不起眼的苔藓却并不自暴自弃,依然有着青春奋斗的足迹,为大地披一身墨绿的彩衣,默默地奉献自己,装点着并不被人们留意的角落。紧闭的心扉中流过一股暖流,一缕灿烂的阳光照进我多日阴霾的心中。</p> <p> 我小心地挖取了一块苔藓,种在了花盆里,放在窗台上,成了众多花卉中一盆具有特殊意义的“花”。</p><p>&nbsp;</p><p> 看着窗台上这盆小小的苔藓,我总在想,生活不是做秀,生命是自己的,在生命的舞台上,我们也该像苔藓一样,即使无人欣赏,无人喝彩,没有鲜花与掌声,即使在一个默默的无人注意的角落,我们依然要活的潇洒,活的精彩,活出自己生命中永远的绿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