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省卫健委又表扬这位大咖了!!!

市一院康复科黄军

<p>文政副主任医师,获得2019年贫困地区“传帮带”工程优秀奖!!那他又为理县人民带去了什么呢?</p> <p><b style="font-size: 20px;">理县初印象:</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2018年9月29日,受医院派遣参加理县2018年卫生岗位技术大练兵表彰大会暨“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文艺汇演活动&nbsp;。在演出现场,羌藏民族明亮的服饰和理县优美的自然风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帮助理县木卡乡卫生院创建康复科及带教情况:</b></p><p>18年底,受医院委派前往理县援助木卡乡卫生院。初到木卡我感觉很茫然,木卡地广人稀,气候恶劣,木卡乡卫生院缺医少药,也没有任何的辅助设备,不知道工作该如何开展!!</p><p>短暂的迷茫后我通过实地调研决定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脑出血后遗症的康复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立即与木卡卫生院的徐秋蓉老师签署师徒协议并整理中医馆。在卫生院余成礼院长的支持下与徐秋蓉老师一道逐步开展疼痛的针灸及康复工作,手把手的教会徐秋蓉针灸、颈腰椎牵引、中频治疗、拔罐、膝关节穿刺、颈椎松动、膝关节松动等治疗技术。通过两个月的努力木卡乡卫生院康复科能开展针灸康复工作,纷纷慕名前来,毎天可以接诊门诊患者8到10人,本院工作人员和患者都说木卡乡卫生院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p><p>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每天的临床工作结束后我通过专题讲座来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康复素养,我们的努力换来了十里八乡患者的信任,附近乡镇的患者比如通化丶桃坪丶薛城等纷纷前来咨询就诊。</p><p>在我援助期满期间我所带的两位学生徐秋蓉丶王巧红能独立工作。期间徐秋蓉通过了康复治疗师的国家考试。</p> <p><b style="font-size: 20px;">积极参加医院公卫及其他工作:</b></p><p>2月28日到通化乡卫生院指导开展摩腹丶捏脊丶揉足三里及中医体质辨识工作;</p><p>9月24日协助乡卫生院对包虫病的预防进行指导;</p><p>9月26日到木卡乡参加义诊巡诊活动,接受20余村民咨询,为数名患者医治;</p><p>11月22日到米亚罗卫生院参加大型义诊巡诊活动,为15位村民义诊并指导米亚罗卫生院工作人员开展帕金森病丶骨质疏松丶颈腰椎病丶中风后遗症的康复治疗</p><p>积极参加县卫计局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p><p>11月10日到15日,在薛城卫生院对全县30余名中医康复相关人员开展中医推拿丶穴位贴敷丶关节松动技术丶膝骨关节炎的诊治等专题培训,受到卫计局领导及所有参培人员的好评!!</p> <p><b style="font-size: 20px;">感悟</b>:</p><p>从年初时的茫然到快结束时的欣然,我有几点感悟。</p><p>一、理县不仅有美丽的风景、甘甜的水果、纯正的耗牛肉,更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民风和善良朴实厚道的百姓;</p><p>二、理县卫计系统有务实高效亲民的领导,有爱学习积极向上的医护人员;</p><p>三、自己能为理县卫计事业出一点力是我的荣幸,同时也感谢医院领导的信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