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人生的遗憾

碧海G蓝天

<p>受邀美篇话题讨论,在这里也讲讲我的故事,聊聊人生遗憾。</p> <p>父亲是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军人,我童年的记忆是在军营里,从小的梦想就是走进军营,当一名解放军战士。初中毕业那年,新疆军区来我们县里招收小兵,年龄要求14~16周岁,那年我刚好14周岁。验兵查体通过了,带兵的一位营长也到我家里去了两次,对父亲一口一个首长的叫着,说对我的条件基本满意,想带我走,自己也觉得当兵没有问题了。征兵结束,名单里没有我,大哭一场,第1次与军人擦肩而过。</p> <p>第2次当兵的机会是在参加工作以后的事了,那年征兵是铁道兵,征得厂领导同意后,自行车骑行20多公里,到县城参加县直企业征兵查体。在查体点,需要登记相关信息,我登记时被告知,说:“你回去吧,你们厂里有领导不同意你当兵”。回厂后,有关领导说:“你不能去当兵,厂里离不开你”。厂里离不开我?真的是欲哭无泪啊!就这样,当兵,成为我遥不可及的梦想,当然也成为了我终生的遗憾。</p> <p>人生第2个梦想就是上大学。上大学的梦想源于父亲的切身体会和言传身教。父亲是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参军前家里穷没上过学,有限的文化是在部队里学的。解放战争时,父亲随部队打过长江到了温州,曾被派往地方干过县长,一直因为没文化,感到非常苦恼。后来他带着的部队被打散了,就又回到了原部队。</p> <p>后来父亲一直以他的例子教育我们兄弟姐妹,要好好上学,并且说我们兄弟姐妹不管谁能上到哪一个层次就供到哪个层次。这句话说来容易,其实很难。我们兄弟姐妹5人,加上外公外婆,靠父亲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九口人,还要不时接济父亲农村唯一的妹妹,家里生活时常会拮据。</p> <p>记得初中毕业那年,当兵不成,有一次招工机会,主要是给生活困难的家庭,增加一个就业名额。那时候非农业人口家庭的孩子,中学毕业后是包分配工作的。很多父亲的同事,劝说父亲让我就业,以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其实县里很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初中毕业后就参加工作了,可父亲坚决不同意,一定要让我上高中。</p> <p>1977年恢复高考,本来是可以参加高考的,那时候各个中学都举行考前辅导,常驻地有一个六中,中学母校是三中,都可以去参加辅导,但参加考前辅导需要脱产上课,需要经过领导批准,这就难了。请示厂里有关领导,厂里不同意不批准,不准我参加高考,结果就断了再求学的路。</p> <p>参加工作后,工作一直很努力,任劳任怨的干好每一项工作。闲暇时间努力学习文化和业务知识,工作两年就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并提升为化验室主任。这也成为了厂里阻碍我当兵、求学的理由。1979年,省广播电视大学招生,我申请参加招生考试,厂里不同意。但厂里1978年12月参加工作,具有高中毕业学历人员中,有6个人参加了升学考试,4人考取了省广播电视大学。在这种情况下,说不苦恼是骗人的,所以,萌生了走的想法,离开工厂。</p> <p>1979年夏秋交接的时候,县里举办化验员培训班,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县所有企事业单位的化验员都培训了一遍,后来才知道,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筹备县中心检验站选拔人才,我是唯一一个参加两次培训班的学员,并且两次培训班结业考试分数都是第一名。因为培训班,我被选中调中心检验站工作。1980年4月我离开了工作5年的县水泥厂,1985年9月又调县环境监测站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直到退休。</p> <p>在这个世界上就是这样,你得到多少,就得失去多少,没有人会例外。所以说,你成就伟业也好,平凡也罢,背后都有其运行轨迹。有句话叫作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开启一扇窗。回顾过往的学习工作经历,尽管一直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一付与世无争的样子,仔细想想上天待我也不薄。</p> <p>工作兢兢业业,积极肯干,对文化知识的学习渴求,对业务技术刻苦钻研,造成的后果就是,在工厂工作期间,学徒期刚满就参与普调了一级工资,当时调资比例是2%,是作为上一年40%比例普调后的微调,我作为有突出贡献的人员涨了一级工资,这在同一年参加工作的企事业人员中是绝无仅有的,记得调资后的工资,在县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同龄人中是高的,比其它工商企业1958年参加工作的老工人的工资都高,并被提拔至中层领导岗位,这也为以后的转干埋下了伏笔。但也因此造成当兵求学受阻,后来工作调动差点搁浅。据后来的领导说,我的调动惊动了县长,因此招开了县长办公会研究,县劳动局局长做的专项汇报。</p> <p>也是因为工作出色,在县环境监测站圆了求学梦,于1987年被单位领导批准经考试被省广播电视大学录取,脱产带薪学习两年。因为学习刻苦,努力钻研技术,业务能力提升很快,在县环境监测站,1990年4月被提拔为副站长,在当时全市12个县市(区)环境监测站的正副站长中,是最年轻的副站长,没有之一,后来升为站长。技术职称也从助理工程师一路破格晋升为工程师、高级工程师。</p> <p>回顾自己的一生,17岁参加工作进工厂,60岁退休,有三个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经历,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但也没有碌碌无为。勤勤恳恳工作,平平淡淡生活,安安稳稳退休,自认为能对得起国家,单位和组织对自己的培养,也对得起父母、妻儿。心安,高高兴兴,快快乐乐,我觉得就是最大的幸福。</p> <p>嗯!老两口儿现在都退休了,给女儿带带孩子,领着小外甥(孙)到处走走,玩玩,也其乐融融。</p> <p><b>谢邀!</b>🙏🙏</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