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若金丝土连翘

刘建凌

<p><br></p><p> 这几天,我种的金丝桃花开得正旺。那一根根细细的蕊丝真得像金丝一样,黄得发亮。</p><p> 我用手机拍了一组金丝桃花,并将我在自己的散文集《百花闲品》(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关于金丝桃花的那一篇散文贴之如下:</p><p><br></p><p> 灿若金丝土连翘</p><p> 刘建凌 </p><p> 端午节就要到了,门前的石榴花已经是火红一片。石榴花下有一大丛金黄色的花儿灿灿烂烂地渲染开去,黄红绿对比,很有韵味。</p><p><br></p><p> 以前,那地儿是否开过这样的黄花,我倒没注意过。也许是石榴花开得过于火红,抢走了人们的眼球,对它下面开的其他花儿,就不甚在意了。</p><p><br></p><p> 不过,今天早晨我却很在意那些小花儿了。因为,远远望去,那些小花儿一朵朵很有精神,似有长长的蕊从花芯中伸出,像蟋蟀的长长触角。于是,我走近那丛小花儿,要看个究竟。</p><p><br></p><p> 但见那花儿为丛生状,其叶呈长椭圆形而对生,小枝纤细且多分枝,其绿叶丛中冒出的茎秆细娕(chuò)而挺拔。秆顶上开出一串串美丽的花序,每串花约有七八朵组合在一起而形成,每朵花五片金黄色的花瓣向外翻卷着,衬托着一簇约有数十根束状长长的花蕊(雄蕊)挺立迎向空中。那些像触须一样的花蕊金黄中映着暗橙色,每根触须的尖尖上有点缀着一粒可爱的黄点,非常生动,也让整个花儿显得独特而美丽,娇柔而可爱。</p><p><br></p><p> 遗憾的是我竟然叫不出这花儿的名字。于是,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搞花卉的朋友求花名。朋友回答说这花儿名字叫做金丝桃花。</p><p><br></p><p> 有了“金丝桃花”这个名儿,我再仔细观察那花儿,那些花瓣儿的确有着桃花的影子,不同的是,桃花是红色基调,蕊比较短。而金丝桃花是金黄色基调,蕊很长。比较两者美丽如何,还真是各有千秋。</p><p><br></p><p> 金丝桃花是藤黄科金丝桃属半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又叫土连翘、金丝海棠、狗胡花、金线蝴蝶、五心花、过路黄、金丝莲等。金丝桃是南方常见的观赏植物,花开时嫣嫣然一片金黄,若植于假山或庭院角隅,则柔条旁出,奇枝袅娜,花色绚丽,一片烂漫,富有情趣。若与迎春、玉兰、海棠、桃花、连翘等花儿邻植,赏花期则可由春延至夏。其果实像红豆,可制作胸花或腕花。</p><p><br></p><p> 了解了金丝桃花以后,我才发现我所居住的瑞景文华小区竟然种植了很多金丝桃花。这个小区在设计时就考虑了人车的道路分离问题。一般两幢联排之间一边是车行道,车行道这边的一楼建有车库,走车少走人。另一边是人行道,人行道这边不能行车,只能走人。这样设计是为了确保行人安全的。因此,在人行道的两边种植了各种花卉,迎春、木槿、月季、紫薇、桂花等都是常见的品种,现在我才注意到,有不少人行道边还种植了成片的金丝桃花。这几天,金丝桃花开正旺,簇拥着不太宽的人行道,让人有走在黄金大道上的感觉,很爽。</p><p><br></p><p> 金丝桃稍耐寒,喜欢光照也略耐荫,在我国南方常野生于湿润的河谷或溪旁半阴坡的砂质土壤中,其性强健,扦插、分株、播种都可繁殖,也极易成活。但忌过量浇水,特别忌积水淹根,否则就会烂根而死亡。而在我国北方则只能盆栽,越冬时,应置于室内避开北方寒冷,防止冻死。</p><p><br></p><p> 金丝桃可入药。其根茎叶花果皆是中草药,其性凉,温。其味苦涩。有抗抑郁、镇静、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创伤收敛等功效,可主治肝炎、肝脾肿大、急性咽喉炎、结膜炎、疮疖肿毒、蛇咬及蜂螫伤等病症。尤其是金丝桃的抗病毒作用突出,能抗DNA、RNA病毒,可用于爱滋病的治疗。以金丝桃提取的金丝桃素已经贵若黄金,已广泛应用于美容医疗。其鲜根和鲜叶捣烂后外敷可散瘀止痛,祛风湿,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寒性腰痛等病症有明显疗效。显然,金丝桃与连翘的药性相同,因此,民间对金丝桃有“土连翘”之称。</p><p><br></p><p> 不过,连翘无毒,而金丝桃有微毒,一般养植对人无害。只有过量服用才会毒害人畜。</p><p><br></p><p> 于是,我有四句诗赞这“土连翘”:“五心花开艳色娇,灿若金丝土连翘。烂漫一片无人识,提取‘桃素’赛珍宝。”其中的“桃素”就是上述的比黄金还要贵的“金丝桃素”。</p><p><br></p><p> 在这个季节,南京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赏金丝桃花。新扩建的河西江东路、古林公园、玄武湖公园、莫愁湖公园、清凉山公园、中山陵园以及绿化较好的各大小区等,都有大量野生和人工栽培的金丝桃花在盛开,置身在这样的金色花海中,当是一种别样的享受。</p>

金丝

桃花

花儿

连翘

人行道

桃素

石榴花

公园

金黄色

桃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