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岁还能不能有成长计划?

李明

今天早上读了席延飞老师的《老师,送你一份个人成长清单》,他针对的对象是上班十年内的青年教师,四十五岁的我不禁反问自己,我还能不能有成长计划? 说实话,十年前的我没有计划,就这样走到了今天。有时候想想也是很郁闷,但是任何事情有因必有果。如果刚入职的我也能像席老师说的那样有一个计划有一个目标,并且一直努力去实现,也许今天的自己就是另一幅模样。 贸然地加入了这样的一个群里后,才发现坚持一件事不是一时兴起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勇气需要恒心,而这些都是我缺乏的。年前遇到一位老师,极力想游说我参加她的团体。每天跟我语音聊天,说她曾经一个人到北京怎么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而我顾虑很多,担心自己的水平担心自己的年龄的限制担心自己的投入有没有如他所说的回报更是担心自己受骗。就像买房子一样,又是关注政策又是询问身边人的看法,在顾东顾西的过程中,弄丢了自己的最初的需求,就是需要一个出行方便,居住环境满意的小区。 也许,我该换个方式思考,无知错过了前十年,浑浑噩噩又错过第二个十年,职业生涯的 最后十年,我该换一个活法。 燕飞老师说走出厄运连,遇见艳阳天,张老师说未来已来,主动迎接。借用他们的话,回答自己的问题,四十五岁怕什么。年龄不是问题,跟着一群人,勇敢地擦亮每一个日子,未来可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