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花犹幸有斯人

水の西岭の南

<p>  快乐是没有形状的,它总是自顾自地唱着自己的歌。</p><p> 一如永光写的诗,我做的美篇,当然还有敖行维老师在夜色中拍下的这一帧帧美不胜收的图片。</p> <p>  一个人的无趣,往往在于其审美意识的缺失;一个时代的贫瘠,也恰恰在于整个社会对审美的漠视。那么,反过来说,一个人有了审美的心灵,就可以让生活变得更有趣;一个时代有了审美的风气,当然也就有了拒绝庸俗的可能。</p> <p>  美,就隐藏于我们的视野所及之处。唯一需要的是我们热衷于发现日复一日的生活碎片里,那一些可能被我们所忽略的崭新的惊喜。</p><p> 梅边选梦,莲渚倚风,菊篱听雨,御沟题红。恰如宋人周南诗中所咏:清晓铜瓶沃井华,青葱绿玉紫兰芽。鬓毛白尽心情在,不分看花学养花。</p> <p>  我是亲自领略老师对美的那份痴迷那份执意的。</p><p> 一行人聊得正欢,老师突然兀自离群而去。紧盯一树红叶,亦或一丛野花,时蹲时躺,时站时卧……那一刻,我突然不合时宜地想起老葛郎台看到金子时眼里射出的可怕光芒。</p> <p>  我喜欢读老师的朋友圈,有空的时候甚至会一直读到去年的前年的还有上前年的。</p><p> 读老师的朋友圈,感觉是在阅读一部植物学,在聆听一堂摄影课,然而更多的还是在默默中感动着一个耄耋老人对生活的挚爱与追求。</p> <p>  无论是忙还是闲,我们都要记得怀揣一颗深心,偶尔抬头,看看窗前明月,瓶中新花。都要以自己的方式赋予生活以情趣,倘若我们时刻记得与美同行,我们的人生就一定不会孤单。</p> <p>  有了对美的感受,有了对美的渴求,有了对美的不同寻常的获得感,你就会对别人眼里极其普通的事物产生不同寻常的丰富感受。于是,大自然的一切都随之产生了变化,于是,你便活成了郑板桥:花中草中有香,风中雨中有声,日中月中有影,诗中酒中有情,闲中闷中有伴。</p> <p>  生命的丰饶与深厚,正是奠定在平平常常的生活的基础上的,正是建立在内心的阔朗与精神的富足上的。</p><p> 一首诗,一幅画,一帧图片,可能都记录着我们的心路历程,丰盈着我们的人生!</p><p> 这也是我读敖老师从一个个夜色中裁出的这些图片所收获到的,愿与我的朋友们共享!</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图片:敖行维 文字:方启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制作:方启德 音乐:望春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