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作者:欧震

巴黎的雨

<p>诵读:王爱迪</p> <p>那个夜晚&nbsp;</p><p>我在台灯下&nbsp;</p><p>读着抗战英雄的故事&nbsp;</p><p>我为那些英雄的事迹而感动着、震撼着&nbsp;</p><p>我仿佛看见了&nbsp;</p><p>记忆中的一片无边无际的鲜红&nbsp;</p><p>我看见了&nbsp;</p><p>那些倒下的战友&nbsp;</p><p>血染的军装、泥土、山岗&nbsp;</p><p>以及无名的野花&nbsp;</p><p>和弥漫着硝烟的晚霞</p><p>那个夜晚</p><p>我更看见了一种精神,</p><p>一种让侵略者胆寒的精神,</p><p>看见了一面旗帜,</p><p>一面被战火撕裂的红旗依然握在他们的手中,</p><p>他们正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p><p>&nbsp;</p><p><br></p> <p>那个夜晚&nbsp;</p><p>我难以入眠&nbsp;</p><p>我在想着他们&nbsp;</p><p>那些有名的&nbsp;</p><p>还有更多无名的英雄&nbsp;</p><p>他们之中&nbsp;</p><p>有的已经跨过了万水千山&nbsp;</p><p>却最终没能淌过死亡的河流&nbsp;</p><p>有的刚刚加入抗战的队伍</p><p>却被无情的战火&nbsp;</p><p>折断了生命的翅膀&nbsp;</p><p>当密集的枪炮声远去&nbsp;</p><p>当胜利的消息传来&nbsp;</p><p>当中国在经历漫漫长夜之后&nbsp;</p><p>迎来了新的黎明&nbsp;</p><p>那是他们最光荣的时刻呀&nbsp;</p><p>可是,他们&nbsp;</p><p>却再也不能欢呼雀跃&nbsp;</p><p>只能用头颅绽放成鲜艳的花朵&nbsp;</p><p>在大地上无声地歌唱&nbsp;</p> <p>今天,当鸽子&nbsp;</p><p>在蓝天上快乐地飞翔&nbsp;</p><p>当幸福的歌声&nbsp;</p><p>像风一样地在春天的指间流淌&nbsp;</p><p>我们站在四月的阳光里&nbsp;</p><p>站在高高的纪念碑下&nbsp;</p><p>默默地想象着&nbsp;</p><p>他们模糊的背影、青春的面孔&nbsp;</p><p>想象着他们的眼睛&nbsp;</p><p>在关闭之前的那一瞬格外明亮的憧憬&nbsp;</p><p>还有永远定格在他们嘴角的笑容&nbsp;</p><p><br></p> <p>虽然我们已经说不出他们的名字了&nbsp;</p><p>但我们知道&nbsp;</p><p>他们共同的名字叫英雄&nbsp;</p><p>他们的躯体不朽&nbsp;</p><p>已长成了满山的翠竹青松&nbsp;</p><p>他们的灵魂不朽&nbsp;</p><p>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