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之中 芙蓉国里

舟艦

<p>  湖南,因处于洞庭湖南而得名。简称湘。又因广种芙蓉,于是有了“秋风万里芙蓉国”的美誉。毛泽东曾以“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辉”的诗句来赞美湖南。</p><p><br></p> <p>  湖南是毛泽东的家乡 。毛泽东出生于清光绪十九年冬月十九日,即公历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作为一代伟人,曾给与我们这一代人无尽的财富,所以,我们无限的崇敬他、怀念他。我把每年的12月,都用来记忆湖南,记忆韶山。</p><p><br></p><p>一·景仰韶山</p><p><br></p><p> 上个世纪60年代,B市火车站一站台有两处园林雕塑,一处是毛泽东的故居韶山,另一处是宝塔山延河水。每天南来北往的旅客都无限地向往。大革命串联时,千百万人都想乘坐从伟大首都北京开往长沙的1/2次列车去毛泽东家乡韶山去朝圣。时隔40年之后,2014年的4月,我终于从北京坐上了开往长沙的特1/2次列车,开始了朝圣之旅。当我踏着红地毯步出长沙火车站时,分明听到远处传来的《东方红》乐曲声,依稀就像当年听到人造地球卫星上传来的声音,真是久违了。接着,毛泽东手迹“长沙”两个大字跃入眼帘,啊!这是只有在湖南才有的情景啊,我的眼睛不由地湿润了。我快快地步入接我的汽车,心早已飞向了韶山。</p><p><br></p> <p>  清明的韶山,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雨中的韶山,上苍在流泪,红旗低垂,路人静静地走着。这里是红色的土地,红色的树木,红色的米饭,这一切,使我们想起了毛泽东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句。我们感慨毛泽东的无私和伟大。</p><p><br></p> <p>  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的一座坐南朝北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 ,就是毛泽东的故居。距故居3公里处,有100块汉白玉、花岗岩和大理石雕成的50首毛泽东诗词,用以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站在毛泽东诗词边,中国革命的风云在我们心中激荡,中国革命的磅礴和毛泽东的伟大,立即浮现在我们的心中。默读着如诗如画的诗篇,你一定可以感到,这里的每一首诗都是一景,这里的每一景又都是一首诗。故居西侧500米的层层叠岭之上,过关公桥,跨韶河,绕韶山嘴,在嘴与桥之间有一仿古石牌楼,引导游人北上,它意在展现毛泽东当年由南到北的革命征程,这就是毛泽东纪念园。</p><p><br></p> <p>这里耸立着毛泽东的铜像,高10.1米,重3.7吨,象征着毛泽东是新中国的缔造者。在韶山时间不长,却听到了很多毛泽东的传说,既神奇又辉煌,不由地想和大家说来。其一是,毛泽东的铜像由南京运往韶山经过井岗山时,运载铜像的车子突然熄火了,随车的技师怎么也修不好。无奈,车队只好在井岗山住了一夜。第二天,技师正待修理,那辆车子竟然好了。大家十分不解,事后有人说是主席想在井冈山住一晚上。</p><p><br></p> <p>其二是,那年12月26日,主席像盛大揭幕时,万里晴空里突然出现了太阳和月亮“日月同辉”的神奇景象。我们听者不信,说者却拿出影像资料作证,令人不得不信。其三是,主席雕像落成是在冬季,本不是花开时节。然而,那一年的映山红却满山绽放。湖南人,韶山人早已把毛泽东当作了神。许多湖南商人和司机都虔诚的请一尊毛泽东的铜像,以求护佑平安。其实,毛泽东的神奇早已超越了湖南,我也传两个趣闻轶事。一是,毛泽东带领区区几万红军,就甩掉了几十万白军的围追堵截胜利到达陕北。二是,毛泽东统帅百万大军,却没打过一枪一弹。三是,韩战时,杜鲁门恐吓我们要扔原子弹,毛泽东却说,你扔你的原子弹,我仍我的手榴弹。结果,抗美援朝胜利了,美国也没扔什么弹。四是,1972年,毛泽东硬是让与我国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到中南海听他讲哲学。听得小尼一头雾水,最后翻开《中美联合公报》一看,才知道毛泽东讲的哲学竟是《联合公报》开头的话。</p><p><br></p> <p>五是,中苏珍宝岛战斗后,修正主义分子想对我国进行外科式打击。毛泽东告诉大家,我们在顶住苏联的第一波核武后,把我们的核武全部通通发给苏联老大哥.结果,柯西金同志不得不从越南绕道北京来工作访问,以解危机。不难看出,毛泽东的神奇早已超出了国界,超出了意识形态。在韶山,还有更加神奇的。那就是“滴水洞”,“滴水洞”不是洞,而是毛泽东在韶山办公和休息的地方,有1.2.3号楼之分。毛泽东当年坐过的地方至今无人敢坐,1983年邓公坐在左边第三位,后来×年江坐在右边第一位,再后×年胡则坐在左边第一位。个中原因,到底几何?我不妨猜一猜。当年邓公的坐法一定是按照“毛刘周朱陈林邓”的老规矩办的,后来皇帝的坐法则是前朝在右,我朝则左,也是规矩吧。</p><p><br></p><p>二.湘江北去</p><p><br></p><p> 湘江是湖南的第一大河 ,流经长沙最后注入浩瀚的洞庭湖。湘江的南端,有着中国第一大州之称的橘子洲头。橘子洲头像一幅画,桃李争春,渚清沙白,橙黄桔绿,素裹银装。她又像一首诗,来往云流天地外,天下古今人物是非中。1925年,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改写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历史的问题是林林总总,包罗万象的,诸如:“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思念,“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无奈,“念桥边红药年年为谁开"的叹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哲思,等等。有问就有答,回答的过程中,新娘变成了老妪,少小变成了白头,沙田变成了良田,餐具变成了古董,丹心变成了青史,热血变成了丰碑。或许,历史真是问出来的。</p><p><br></p> <p>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以岳麓山而得名。岳麓书院又是今天湖南大学的前身。除了文化之外,这里还有“柳塘烟晓,桃坞烘霞,桐荫别径,风荷晚香,曲涧鸣泉,碧沼观鱼,花墩坐月,竹林冬雪”八景,更使得岳麓山美不胜收。山上还有中国四大名亭之一的“爱晚亭”,她与安徽滁州的“醉翁亭”、杭州西湖的“湖心亭”、北京“陶然亭”等肩齐名。大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为岳麓山增添光彩。1952年,毛泽东应时任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之邀,欣然命笔题写了“爱晚亭”亭额,使她蜚声海内外。</p><p><br></p> <p>三.湖南省亲</p><p><br></p><p> 我有一个小盆友 ,生在B市,祖籍湖南,成长六百多天还没有回过老家。虽然小盆友的父母给他起了一个母亲的姓氏,但是仍然不影响他成为爸爸的儿子,爷爷的孙子。2014年,他回到湖南,回到L市的仁里村,开起了省亲之旅。仁里村是一个极传统的小村庄,山水环绕,人杰地灵。</p><p><br></p> <p>这一天,这里要举行隆重的入族仪式。只见宗族祠堂的场院外,噼里啪啦地燃起了十万头的响鞭,束束烟花升上碧蓝的天空,这里真不愧是炮竹烟花大省呀。入族仪式完成后,当然是乡风湘味了,大碟子大碗摆满了一桌,好一个农家乐,全家乐。仁里村还有一个习俗,一家人有喜事,这家人要给全村人都要送上礼物,以示同乐,大有点儿共同富裕的味道。礼成,家宴完毕,进军长沙,到长沙的任务是品尝美食。湖南以湘菜为主,湘菜以酸辣和腌制品著称。“毛氏红烧肉”色泽油亮,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入口即化,赢得了大众的青睐,甚至风靡了整个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两大阵营。许多外国总统、总理、总督都以此来向毛泽东致敬。在湖南的街头巷里,经常有一大群人围着一个锅子热烈滴吃着,好奇问之,才知是叫“三下锅”的美食。“三下锅”就是把腊肉或大肠、萝卜、豆腐和葱姜蒜、红辣椒一起下锅煮,煮的红油四溢,大肠软烂,豆腐入味后大块朵颐。如果再喝二两“浏阳河”,那真是美味,真是开胃,真是下饭。我们开始看到“三下锅”时还以为是“三下乡”呢,好一个革命化的名字。原来它就是湖南最接地气的故乡菜,虽然人气指数最高,但它却不登大雅之堂,只能在坊间小店才能吃到它,当然那里最联系群众了。</p><p><br></p> <p>吃湖南的小吃,要去“火宫殿”。我曾以为“火宫殿”不是饭店而是庙宇。其实,“火宫殿”建于明万历年间,原来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现在是一处热闹的文化娱乐场所。“一宫二庙三通四景八小吃十二名肴”就是对她的诠释。这里有最著名的黑色经典“臭豆腐”,我是不屑一顾这个味道的。无奈朋友热情劝说,还搬出了毛泽东品尝“臭豆腐”的典故,我只好满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吃了起来。只有调查研究才有发言权,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尝梨子才行。这个“臭豆腐”果真像毛泽东说的“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文运街有一家包子铺,时常排着长队。老板娘白胖,和善,就像个又白又大的包子。今天我们涨见识了,前面一个人一次就买了700个包子,长沙人有意见了“这种人买这么多,别人难做啵(烦燥)”。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终于买上了包子。排队30分钟,同行人2分钟就吃完了,只是说好吃,具体好在哪不知道。我可不能像他那样,我要慢慢嚼、细细品,品味它的奥妙,享受它的味道。奥,原来是又酥又脆的油渣起到了香喷喷的作用,使得小小的包子芳香四溢,做成了大品牌。长沙人热情豪爽,喜欢把饭店的名字叫的老大,如“小吃王国”、“湘菜首府”等等,十分大气。每个店里店外都是灯火辉煌,高朋满座。店外还有许多排队等位的食客。生意红火的场景真是令人羡慕,为什么尼?原来是毛泽东在店门前向人们招手,当然是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三军听命了。</p><p><br></p> <p>(此文写到这里,有一件事要告知各位看官。都因电脑作崇,让这篇小文连写了四篇,怕也是在考验我对老人家的忠心吧!高兴啊,毕竟是12月最重要的事完成了。)</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