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 子 之 心 ☯ 道 之 自 然 《三经鼎》

德台

<p>诵读三经鼎之生命道德经王和人第廿四章</p> <p>诵读三经鼎之生命道德经王和人第廿五章</p> <p>含德之厚,比于赤子。</p><p>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p><p>骨弱筋柔而握固。</p><p>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p><p>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p><p>知和曰常,知常曰明。</p><p>益生曰样。心使气曰强。</p><p>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p> <p>饱含品德的圣人显示出来的深厚,</p><p>就好比初生的婴儿,</p><p>毒虫都不会蜇他,</p><p>猛兽都不会因见到他占据了巢穴而伤害他,</p><p>攫取猎物的大鸟见到他也不会用双翅搏击他。</p><p>婴儿筋骨柔弱但紧紧握住举头,</p><p>虽然不知交媾之事</p><p>但生殖器却在振作举起,</p><p>这是因为精气充沛之至的缘故啊。</p><p>婴儿可以整日啼哭但嗓子却不会嘶哑,</p><p>这是因为体内的天地之气和谐之至的缘故啊。</p> <p>天地之气在体内就是肺气和丹田气,</p><p>此二者的和谐对于婴儿来讲是天然设定好的,</p><p>这是常识。</p><p>对于大人而言,</p><p>这个和谐却需要经过多年的练功才能实现。</p><p>知道了这个规律就算明白了。</p><p>有益于生命就叫祥和,</p><p>此处指生命的两大元素就是精和气,</p><p>精要充盈,气要和谐。</p><p>同时,</p><p>我们还要明白心是可以控制和使用这个气的。</p><p>老子最后总结说,</p><p>物壮则老,谓之不道,不道早已。</p><p>物是生殖器的意思,</p><p>生殖器壮硕则会老的快,</p><p>此处指精泄泻太多是衰老的直接原因。</p><p>这就是不合道,不合道就会早早死亡。</p> <p>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p><p>吾何以知其然哉?</p><p>以此:</p><p>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p><p>人多利器,国家滋昏;</p><p>人多伎巧,奇物滋起;</p><p>法令滋彰,盗贼多有。</p><p>故圣人云:</p><p>我无为,而民自化;</p><p>我好静,而民自正;</p><p>我无事,而民自富;</p><p>我无欲,而民自朴。</p> <p>老子认为,</p><p>以中正的策略去治国,</p><p>以奇巧之策略去用兵,</p><p>以无所事事的无为策略去谋取天下。</p><p>我为什么知道以上三点是道之自然呢?</p><p>根据如下。</p><p>天下律法中规定了很多忌讳,</p><p>忌讳越多则人民就会越来越叛逆。</p><p>人民家中的利器越多,</p><p>则国家就会越来越滋生</p><p>因头脑发昏举兵造反之人。</p><p>人民的知识越多</p><p>就会导致奇珍异宝滋生泛起。</p><p>法令越是激生彰显则盗贼越多。</p> <p>所以圣人说,</p><p>我保持无为之心则人民自动被教化,</p><p>我喜好安静则人民自动保持中正之心,</p><p>我保持无所事事之心则人民会自动富裕起来,</p><p>我没有贪欲则人民会自动淳朴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