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室外

胡长宁

<p>  凌晨4点,忽接母亲电话,老人家语气急促紧张:“长宁快来,你二舅睡在床边的地上,我喊不醒他,拖也拖不动。”</p><p> “肯定是中风了,妈你别动他,我马上就到。”翻身即起,军事化动作穿衣蹬鞋,冲到车库,开车就走。</p><p> 从吉庆门到栖霞山三十公里路程,车轮飞转,心急如焚。辛亏凌晨时分,路上车少人稀,只十几分钟,郁郁葱葱的栖霞山便从晨曦中现了出来。</p><p> 车远远地停在山脚下,上山的路只能跑了,喘着粗气穿过家前那片香椿树林,已见老母亲站在门口。</p><p> 进屋太急,差点踩着躺在地上的舅舅。急忙蹲下身去,小心翼翼地摸摸舅舅的脸:“二舅,二舅。”</p><p> “嗯啍……”还有反应,我悬着的一颗心稍稍落了下来。</p><p> 刻不容缓,把舅舅抱在来,一翻身驼在背上。</p><p> “妈,你在家不要急,我这就送二舅去医院。”转身出门,玩了命地就往山下奔。</p><p> 只跑了几步,我便再不敢迈大步了。二舅已没了意识,两条臂膀垂吊着,瘫软的躯体随着奔跑的颠动前栽后仰,一晃,差点从我背上翻下去。我只能双手揽紧他的胯部,上身往前倾,尽可能地让他贴压在我背上。俯身低头,急火攻心,越想快越慢,几百米的下山路,磕磕绊绊地蹒跚踯躅,挣扎到了车前,我已是眼前发黑,虚脱欲跌了。</p><p> 终于,到了医院。</p><p> 抢救室的电动门开开合合,医生护士进进出出。我只能就着门开的间隙,远远地望见急救床上的二舅,脸上接着氧气,身上插了管子……</p><p> 沉重的疲惫和着深深的悲哀,潮水般地压上来,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抱着头靠墙跌坐在抢救室的门边,脑子里浮现出一幕幕的童年往事。</p><p> 我的二舅是一个武者,年轻时就是行侠仗义的豪杰勇士。</p><p> 我外婆的父亲是凤阳县的前清武举人,二舅自幼便随家传习得一身武艺,徒手扳倒健牛,双臂抱起石滚子。二舅性情耿直,不苟言笑,却是心地善良,嫉恶如仇。家乡至今还流传着他抱打不平,维护一方的传说。</p><p> 那是一段神奇的传说,时光上溯六十多年,我还没出生,二舅也还是一个牧牛少年,饲养着生产队里的十几条耕牛。</p><p> 一日,二舅正在牛槽上拌料,就听到村头大呼小叫的恶骂声。二舅以为是邻里吵架,也没当回事,继续抖着草料喂牛。 </p><p> 声响越来越大,还伴着乡邻的惨叫声,二舅停了手凝神细听。</p><p> “你们王台子的人都是孬种,都是贼!”是邻村马台子马老大的吼声。</p><p> 马台子紧挨着我们王台子,是个大村子,人多势众,经常霸路霸水,欺压邻村。这会,是又到我们村来撒野了。</p><p> 二舅拎着拌料棍出了牛房,远远地看见一大帮人围在一户人家门前,叫骂声,抽耳光声,惨叫声不绝。</p><p> “他妈的,放了我们的水,害得我们村地浇不透,赔二百斤粮食来!”马老大边骂边下着手,身后还站着马台子的十几条汉子,手里都提着棍棒钩叉。</p><p> “灌溉渠的水又不是你们马台子的,我们浇地凭什么就不能放?”被打的是一户王姓村民,手捂着被抽肿的脸,嘴里争辩着。</p><p> “他妈的还嘴硬,打死你们这些姓王的!”几个马台子人一拥而上,劈哩叭啦一顿棒棍,打得还嘴的那人满地乱滚。</p><p> 村西边有一条灌溉大渠,从淮河里引水,夏季干旱时用以各村灌溉。王台子在上游,马台子在下游,这几天王台子扒了渠口引水入田,惹恼了马台子,马老大就带着人来寻衅了。</p><p> 人群里还有几个王姓老人,打拱作揖地向马老大赔不是,求马家人放过那个挨打的人。</p><p> 马老大不依不饶:“赔二百斤粮食来,少一两,狗腿给你们打断。”骂着又要动手。</p><p> 二舅已到了近前,也不言语,手起一棍,“嘣!”重重地砸在马老大腿弯子上,“哎呦!”马老大应声而倒。</p><p> “王凤贵打人喽,王凤贵打人喽。”马家人叫喊着,一个小伙子抡起锹把子就往二舅头上劈,二舅扬手架开来棍,反手一抽,一棍扫在对手的脖颈上,“卟”,又倒了一个。</p><p> 马台子十几个人,棍棒钩叉就围了上来。二舅也不恋战,拖着棍掉头就走,呼呼拉拉的十几个追着二舅撵了下去。</p><p> 二舅在前面不急不慢地跑,等后面的十几个人拉开了距离,突然转身,跳起来凌空一棍,将追到身前的一人兜头劈翻。身势不减,又向第二人迎去。</p><p> 追的人猛然刹步,旋即掉头就跑,后面的人更是发声喊,转身而奔了。</p><p> 村间小路上,只见二舅一人一棍,追得马台子十几个人狼狈而逃。直撵到马台子村口,二舅横着棍,丢了一句话:“今后,再敢到王台子来撒野,来一个,打一个,来两个,打一双!”</p><p> 小时候,每每听着村里老人们说起二舅的故事,我总是兴奋得张着嘴合不拢牙。二舅在我心目中,就是天神一般的存在。</p><p> 二舅行侠仗义的事很多,二舅的功夫很高,这些,我都只是听的传说,并没有亲眼见过。</p><p> 二舅,在我的记忆中,就是那副宽宽的肩膀,驼着我在准河里劈波斩浪。还有那双强健的手,在大堤上倒立而行,我在后面小跑着追不上。再就是二舅牵着小灰驴,我骑在驴背上,摇摇晃晃的紧张尖叫……</p><p> 就是这样龙精虎猛的二舅,今天,就这样躺在抢救室里,人事不醒,生死未卜。他是那样的无助,而我,又是这样的无能为力。</p><p> 眼泪蒙住了眼晴,胸口压上了巨石,抢救室的这道薄薄的门,仿佛将我和二舅隔在了两个世界。</p><p> 二舅今年七十九岁,一生未婚,无儿无女,我这个外甥就是他的依靠。</p><p> 乞求老天保佑,保我二舅渡过这一劫,长宁给你鞠躬了。</p><p> 长宁</p><p> 2020.5.26</p><p> 夜于鼓楼医院抢救室外</p><p><br></p><p> </p><p><br></p><p> </p><p> </p><p> </p><p> </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