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则将至

李明

昨晚,可以说战战兢兢地把自己的“作业”发到群里,刘老师第一时间留言,心里的不安少了很多。反正自己脸皮厚也不是一两回了。2014年长达89天的日志连续剧使我记流水账的本事长进了很多,也让我再回想那段异国生活有了着落。2019年下学期又坚持五个月记录自己第一次当班主任的班级小事,今天,坐在办公室,悠闲地翻看这些文字图片,还有朋友们的留言,发现自己任性的坚持把时间牢牢地锁在了我的空间里。 我在刘老师的文章尾留言喜欢这群人,刘老师回复说一群人才走的更远,也会有人掉队的。有一个老师说看自己能坚持多久,刘老师说坚持一个月就给我们发红包。是啊,最开始都是人从众,慢慢地就成了众从人了。说来容易实现太难,我能坚持多久也没有底儿。<br> <div><br></div><div>刘老师说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没有阅读哪里来的底气长久将写作坚持到底。下午,在学校图书室转来转去,图书室里的书很久没有更新了,有些还是我二十几年前上班时的存货,一直放在书架上无人问津。没有目标,左看右看,选一本书成了难题。不禁在想,别人都读的什么书?我又要看哪一类书?我看书是为了什么?一连串的问题砸过来,突然发现自己身为老师,读书是不是太少?难道仅仅是因为自己是英语老师?我这样的情况在多少老师身上可以找到影子?</div><div><br></div><div>去年也曾经加入过一个写字群,当时信誓旦旦地要坚持,后来一个国庆假期不在家,断更后再也没有勇气继续,看着群里的老师一百天结束又开始第二个一百天,到今天,坚持下来的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了。</div><div><br></div><div>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反思我们要求学生也来坚持,说服力和可信度在哪里?或者说老师凭什么就觉得学生坚持不了的时候必须无条件坚持?以后的我要不要学会弹性处理学生的此类问题。</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行则将至,这是我去年送给学生的一句话,借过来鼓励自己。说到学生,想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