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过年瓦吉瓦

剪剪牛

<p>大凉山,</p><p>神秘而遥远的地方。</p><p>彝族兄弟姐妹,</p><p>如今生活得好吗?</p><p>“瓦吉瓦”,</p><p>—好得很的意思。</p><p>去大凉山我挑了个好日子,选择在他们过年的时候去,时间是2019年11月19日。没想到彝族人过年都往家里跑,三天的车票都告罄;没想到山路盘旋都挤满了私家车,一路堵了又堵。直到晚上子时才到了我去的目的地:井叶特西乡特西村。</p> <p>赫然“脱贫路上”四个字迎面扑来,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刻,我去的正是贫困乡,要翻过两个山头才能到。</p> <p>山顶的帐篷都是出来卖烤肉和烤土豆的,想必都是自家吃不了的。据说这里的猪肉特别香蔬菜也特别鲜,而且价格便宜。</p> <p>彝族过年有意思的看点是什么?回答说:“杀猪。”而且必须是过年这天杀。一清早就被吵醒了,过去每家杀一头现在杀两头。</p> <p>孩子是最高兴的,穿着新衣跟来跟去可是大人忙坏了!</p> <p>腌肉冬藏,还有烧火熏肉熏腊肠,大凉山的腊味是最有名的,可是当地人却说吃腻了。</p> <p>走亲戚给长辈拜年也是围着烤火。锅里的肉煮熟了,就要带着孩子去菜园子,进行一项重要的活动:拜祖先。</p> <p>这是一棵酸梅树下,在果树下拜祖,让祖先福佑子孙吉祥幸福安康。这是历年在过年这天要做的:拜祖的肉随后让孩子分享。</p> <p>过年第二天是小孩背肉,到爷爷奶奶家拜年,这三样是必备的:酒、肉、鸡蛋。也有挂面。喜孜孜地冲在最前头的总是最小的孩子。</p> <p>他们得到的红包也是最多的,可是妈妈却照单全收,使得大孩小孩都哭声不止。</p> <p>孩子毕竟是孩子,当音箱往屋顶一放,歌声响起来,他们又喜笑颜开了。</p> <p>彝族孩子生来爱唱歌,尤其是原汁原味的山歌更动听。</p> <p>在外地读中专大学的孩子过年聚在一起,就爱彝族式的摔跤。</p> <p>摔跤是彝族的传统文化,每当过年或火把节都有此项赛事。</p> <p>在自家院子里妈妈逗小宝宝玩,这是政府帮助盖的房子,四房一厅一个大院,据说2011年扶贫时盖的。祖孙三代其乐融融。</p> <p>过年这三天里彝族妇女一刻也不闲着,她们是最好的绣娘,见缝插针地赶制绣花衣,彝族男女都有自己民族特色的绣花衣裳。</p> <p>过年有这么好的猪肉不包饺子可惜了。他们接受了我的提议跟我学汉族式的过年。于是我包饺子并教她们煮饺子,还做了馅饼凡是来客都给他们尝尝,受到大家喜爱和好评。</p> <p>这位开酒厂的老板家里比较富裕,彝族过年家家都酿酒,他们喜欢递酒给你喝,苞米、苦荞是当地的主食,酿酒也用苞米,所以甜甜的很好喝。</p> <p>上龙头山祈福是过年第三天的安排,隆重的祭酒过后就开始唱歌跳舞在林子里撒欢儿。</p> <p>唱给妈妈和老婆听是最动情的。</p> <p>祖孙三代都爱美,彝族能歌善舞。</p> <p>从小一起长大的彝族兄弟,三天过后都要离开家乡奔赴外地打工的打工、求学的求学,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脱贫,我看到了他们互相道别又互相扶持,很感人。</p> <p>政府在大凉山正在作新的规划,他们指给我看:白云升起的地方将开发旅游业,太阳能路灯已经装好,家家户户修了新厕所,路已修到家门口。再也不愁黑灯瞎火地赶路了。</p> <p>彝族过年只有三天,三天一过,孩子们上学,大人上山打柴。忙碌的日子很充实也很有使命感,至少让人看到了只有勤劳才能致富,才能苦尽甘来。</p> <p>啊!大凉山,再来时你又变了!变得好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