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芙蕖花,开过尚盈盈

无极

<p>夏日炎炎,荷花开放,湖水沐浴着朝阳,青荷随风舞蹈,满湖生香,雁子略水而飞,竞夸俊姿。蜻蜓在莲花上驻足,彩蝶在荷叶间飞舞,阳光透过杨柳枝头洒落在荷莲上,斑驳流金。</p> <p>这情景让我怀念起儿时暑假,年年母亲带我们去的东效外婆家。外公是由私塾先生转任乡村小学教师的,不抽烟饮酒,清瘦神丰,和同事们居住在校园内。乡村的小学校园,四面环水,校门朝东,需经便桥方可入内,南面有一口野塘,外婆家的大门正对着池塘。炎炎夏日,荷叶如盖,荷花娉婷,野生的菱角、鸡头果开着星星点点的花。</p><p>每天午饭后,长我几岁的四舅带着我在塘边柳荫下钓鱼,他说中午天热,鱼儿喜欢在有水草的浅水处游弋,阴凉顺风的地方鱼儿容易吃钓。清风吹过,荷叶摇曳生姿,青蛙跃上荷叶好奇地看着光着脊背的我俩,发出咕咕的叫声。我俩用竹杆制成的鱼杆,以蚯蚓为饵,每到傍晚时都能钓到不少鱼,拿回去让外婆宰杀后,用油一炸,帖上一锅面饼,足够一家人美美的吃上一顿。</p> <p>外婆家小庭植有石榴、冬枣,院内有一堆材草,院外二十米有青石围着的水井,对面是老师们的菜园,菜园里种有各种果蔬。小院后是一大片场地,场地上有碎石铺成的跑道,东头有用水泥砌的几个乒乓球台,还有一个篮球场,供学生们上体育课用。场地四周有茂盛的树木和杂草,我常在那捕捉蜻蜓,夜晚随大人们在场地上乘凉,看萤火虫忽隐忽现,听大人们讲遥远的故事,月华如水般的流泻着,星河在夜空中闪闪如钻。有时赶上放电影,附近的乡亲自带板登把场子围的密密实实,那是农闲时乡村盛大的节日了,儿时的乐园。</p> <p>夜晚一条草席,在学校的操场上一铺,和大人们一齐乘凉。北面便是东流的淮河弯起的洛河大弯,平畴沃野,辽阔无限,南面是一方巨大的开满荷花的池塘。青风明月,可听见淮河逐浪的汹涌澎湃,可闻到夜色里淡雅的莲香。听外公讲《聊斋》里的故事,听的我只觉得这个世界很神秘,这个世界之外似乎还有一方天地,有一种三生三世原来自有姻缘的感叹。有时跟小舅舅拿上手电筒,去捉刚爬上树杆的知了,在树下挖洞里的知了。或到小沟里筑一条土垻,把围起来的地方的水放完逮鱼。有时在塘埂上能遇到爬行的甲鱼,还能捡到甲鱼蛋。池塘的芦苇里不时有野鸭游弋,那就不是我们这些孩子可以逮住的了。大人们一般是下网逮野鸭。那时湾地里时不时的有野免出没,挖陷阱下铁卡子或用土制猎枪可以打到野免。</p> <p>在外公家小住的十多天里,傍晚在池塘里玩耍。,荷花、菱角花、鸡头果花开了满塘,蜻蜓从这朵花头飞到另一朵花头,大的带花纹的蜻蜓落在花头,与花儿相映成趣,那画面极有生机。孩子们採来莲叶顶在头上,在塘里游动你还以为是一片莲在移动。菱角、莲子和鸡头果都极好吃,外婆用鸡头果的茎放上辣椒炒菜极好吃。明月升起来时,满塘的荷花极为羞涩,随风低首。星星静静的看着这一池风华遗世的莲花,把她们的娇颜镶嵌入闪烁华光中。池塘边知了在声声唱着夏歌,池塘上荷香在轻轻送着清凉。</p> <p>后来由于洛河电厂的建设,那一方荷塘早已经了无踪迹了,学校面貌也日新月异了。但是无何时,在何处看到荷花,都会想起外婆家那一池莲花。那里有我童年的欢乐,纯真的童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