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作文“让真情自然流露”教学流程小结

柠檬茶

<p>  线上上课时,六下第三单元习作“让真情自然流露”是以三节微课的形式带领学生学习的。</p> <p> 复课之后,学生把这篇作文交了上来,当我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发现绝大多数同学的选材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能够做到真情的流露,但是在语言的生动和点题方面还是做得有所欠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p><p> 再仔细阅过学生的作文之后,把学生作文当中的一些问题拎出来,以微课的形式讲解与展示,供学生相互学习探讨。</p><p> 这次作文讲评课的目的就在于让学生通过例子来反思自己的文章,学会修改自己的文章,并且也能够为别的同学提供合适的修改意见。</p> <p> 首先重申本次作文的要求,特别强调要写印象深刻的内容,并且把真实情感自然地表达出来。</p> <p> 然后分别从“命题”“选材”“开头与结尾”“经过”四个方面逐一指导学生读例子,反思自己的作文。</p> <p>  以下的每一个环节都以微课的形式向学生逐一展示。每学习完一个小节之后,老师都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文章,记录如何改进自己的作文。然后再进行下一个视频的学习。</p> <p> 在“命题”这个环节中,我把学生作文中优秀的题目,按照“感受”和“事情的主要内容”分为两大类,向学生展示出来。同时也把一些不合适的题目展示出来,让学生辨析。</p> <p>  关于“选材”,我从思想性、选材的真实性和选事的大小范围,这三个方面来帮助学生重新审定自己的选材是否符合本次作文要求。</p> <p> 关于“开头和结尾”,主要是从直接点题和如何融情于景两个方面就学生的优秀文章片段引发学生的思考。</p> <p> 之后把课件定格在“自我修改作文的几个方面”,让学生再次的通篇阅读自己的作文,在需要修改之处做一个记号。</p><p> 课堂上老师给足学生思考和改进的时间,然后前后桌交换,再看同学的作文,从这四个方面给予一定的建议和修改意见。</p> <p> 同学们能够这样冷静的去认真的思考自己作文的不足之处,恐怕还是第一次。同时,能够站在作者的角度去帮着别人,把文章写得更完善,这让很多同学特别的兴奋,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从他们的评语当中看到了同学们的认真与进步。</p> <p> 课后许多同学都主动地重新大幅度地修改了自己的作文,还有一些同学围着老师就如何融情于景展开讨论,这样的情景在以前的作文之后是没有的,很让我感动,也让我很高兴。</p> <p> 这些是比较好的一些融情于景的片段。这些可以让文章写得更生动,更精致。</p> <p>  经过几度修改,有一部分学生的作文还是写得比较成熟的,融情于景,真实感人,通过这次学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过程,我们都感受到了这次破茧成蝶的蜕变过程。我们都很开心,也希望一次次的作文都能在这样的相互学习,反思修改当中不断得越写越好!</p> <p><br></p><p> 阅读是狂热的吸收,解读是稚嫩的创造,修改是超越的提升。深入的学习与研究,我一直在路上。</p>

作文

学生

同学

修改

于景

选材

融情

文章

自己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