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春末夏初,我与邵年在老家

看鹊折柳

<p>  因疫情没有彻底解封,幼儿园还不知道啥时开学,在济南出门还得时时佩戴口罩,四月下旬的一个周六,我让儿子把我们送回了鲁中山区的老家!</p> <p>回到农村,三岁刚过的孙子邵年,对山里的一切感到新鲜和好奇,嘴里不住的问:为什么?</p> <p>门前的油菜花被麻雀折断了一枝,他问:为什么麻雀要把它折断?</p> <p>石磨上放着一把用旧的捶帚,他问:为什么还放在哪里?</p> <p>家门外的路边那宣传栏弘扬家风的壁画上,他问:为什么没有姥姥姥爷…</p> <p>紫槐正开,蜜蜂嗡嗡,他问蜜蜂们在干什么,为什么不回家?</p> <p>村西头的土崖下,挖掘机在挖土装车,他问为什么要把崖头的酸枣树都挖出来了?</p> <p>春末夏初,万物萌发,花团锦簇里,那该藏着多少个为什么?我有时无言以对,只能反问,你说:为什么?</p> <p>其实孙子也知道一些浅显的道理,比如我问:你说蜜蜂为什么不回家!他会告诉我:他们还没有玩够,还没有采够好多的花蜜,玩够了,采够了,他们才快快乐乐的回家!孙子的好问和自己幼稚的见解及择词描述的神态让我着实欣喜…</p> <p>那精耕细作的田垄里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芽苗,</p> <p>那山野村路旁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p> <p>我多么希望孙子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们,就如春苗芽壮、花香醉人般无忧无虑,</p> <p>国家强,大家富,小家旺,一切安好,让孩子们健健康康的成长!</p> <p>远处的风车静了下来,山野的花儿默默的开放,村里的禽舍里那大白鹅在引颈高唱…</p> <p>湛蓝的天空里,白云悠悠飘过村庄,给人一种异样的清爽…</p> <p>徜徉在家乡,心情有种暖暖的舒畅…</p> <p>“爷爷,咱爬山去吧!”早饭吃罢,孙子又提出了要求!</p> <p>在喜鹊喳喳的叫声中,我们爬上了山头!</p> <p>回望村庄,村庄是如此的美丽和祥…</p> <p>那前辈们开凿挖砌的盛泉,在和煦的阳光下汩汩流淌…</p> <p>在他的认知里或许还分不出石岭山野与黄土高原的区别,但,老家的地貌特征或许已牢牢的记在心窝…</p> <p>孙子蹲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情不自禁的唱起了奶奶教他的那首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p> <p>多少年来,这条通往健牯顶的山路,我不知走了多少趟,</p> <p>这棵倔强的老树,或许会默默的记着…</p> <p>今天,有孙子与我同行,让我有幸把过往的纠结释怀…</p> <p>第一次把转道石月亮美丽的传说讲给孙子,他却嚷着要把被盗的金月亮找回来…</p> <p>歇息在石月亮采摘园,却禁不住找寻家的所在!</p> <p>孙子说:爷爷,你看,我看到咱们家了!不知怎么,眼泪竟然湿了双腮…</p> <p>老家,那些善良勤劳的亲人,让我感动难忘!</p> <p>老家,那些助人为乐的民风民俗一直教我向善施爱!</p> <p>那不朽的树干和垂青的石墙,一直彰显着转道人的质朴坚强!</p> <p>那斗拱飞檐的庙宇,一直是真善民俗传承的寄载…</p> <p>我虽敬奉那些所谓的救人于苦难的神灵,但我敬佩的更是那些勤勤恳恳坚守家园的叔叔婶婶爷爷奶奶…</p> <p>阁子下,辛大爷曾对乘凉的人们说的那“等我有了钱在山头安上大风扇”预言家似的演说,让我记忆犹新……</p> <p>孩提时代,阁子庙上玩藏猫猫的游戏的情景历历再现…</p> <p>老一辈传统的耕作方式,在某些地块依然传承…</p> <p>那黄土垄沟里种下不仅是希望的种子,他还承载着几辈人对这片土地的挚爱…</p> <p>石湾那充满笑声的水花还经常湿透你的枕巾吗?…</p> <p>路边梧桐散发的花香是否还时常轻扰你的粉黛?…</p> <p>这么多年,漂泊在外,你曾几度回来?</p> <p>遇事无助的时候,最想依靠的不是城里变幻绚丽的霓虹彩幕,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老家门前那青石垒就的高墙…</p> <p>打拼在外,累了想家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或许还是儿时歇息的那棵苍劲傲霜的古槐…</p> <p>这个春末夏初,我和孙子游走在家乡的胡同街巷,</p> <p>追忆着儿时那诸多无忧的欢乐,</p> <p>忘却那曾经的些许悲哀,</p> <p>日子在悠闲惬意中度过…</p> <p>我让孙子认知一点乡村的模样…</p> <p>我让孙子烙印一点前辈的苦郁…</p> <p>我让孙子体验一下农耕的艰辛…</p> <p>我让孙子懂得生活里不仅有都市繁华,更有乡村的清幽所在……</p> <p>脚下不可能都是一马平川,</p> <p>稍不留神,可能会磕绊挨摔…</p> <p>记住乡愁,让浮躁的心绪随山野的云雾变得柔静温润…</p> <p>记住乡愁,让愉悦的情感同高耸的风车一起云端飘渺…</p> <p>昨日,今天,明朝,无论你在天涯还是海角,家乡就是港湾,始终等你游曳的心灵停靠…</p> <p>在家的日子,有一天夜里突降冰雹,庄稼被砸得一塌糊涂,天放亮,乡亲们就进了地头堰边,…望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默默向上苍祈祷:风调雨顺、众生安好!</p> <p>小小邵年,记住家乡的花花草草了吗?</p> <p>记住家乡的山山水水了吗?</p> <p>记住家乡的石巷老屋了吗?</p> <p>记住家乡的阁子庙宇了吗?</p> <p>……</p> <p>你告诉我:爷爷,我记住了,等放了假我还来!</p> <p>我,知道,你是真的记住了!</p> <p>因为从你那无邪童真的眼眸里就流露出那种真切…</p> <p>在老家,杜鹃的啼声,又让我想起了儿时长辈们教唱的儿歌,但我把物质匮乏的年代想吃的词改了!原词是:黄瓜打杵,你在哪住?我在山后,山后有啥,黄瓜炒肉…我教给孙子的是:咕咕咕咕,你在哪住?我在山后,山后有啥,风车呼呼…孙子稚嫩的声音在阁子下回声缭绕,博得了在场的爷爷奶奶们的点赞…</p> <p>前几天我们临走的时候,转道漫山遍野的桑椹紫了,</p> <p>乡亲们种的樱桃也红了,</p> <p>吃着采摘的桑椹和亲人们送的樱桃,我的心里甜透了!</p> <p>鸟语花香的村野,省却了戴口罩的麻烦,孙子在田野丘陵中撒野玩耍……</p><p>无拘无束的家,惬意着、自由着…</p><p><br></p> <p>雨后的早晨,散步的路上,我不由得吟唱起来:</p><p><br></p> <p>春雨悄无息,</p><p>一夜绿山林,</p><p>晨起天蓝蓝,</p><p>清风拂白云,</p><p>花香鸟自语,</p><p>蝶舞蜜蜂吟,</p><p>孩童折花枝,</p><p>空山听回音,</p><p>独坐望乡石,</p><p>醉了漂泊魂,</p><p>明朝紫槐开,</p><p>村口等亲人!</p> <p>春末夏初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特殊的抗疫的日子里,我们在老家,得到了乡亲们的关心关照关爱,感激诸多,感恩不及,我们深深的记着…</p> <p>“奶奶们回去吧,我还会回来的!”这是孙子与奶奶们道别的一幕!</p> <p>祝福你,转道,我的老家,我们会回来的!…</p> <p>因为家乡那悠悠飘动的白云,一直在游子思乡的梦里…</p> <p>图文原创:看鹊折柳</p> <p>谢谢您的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