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熟了,我要回家

我心飞翔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飞翔原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自拍及网络</span></p><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麦子熟了,一片金黄,我要四家。割麦子,捉蚂蚁,逮野免,打麦场上歌飞扬。忙了乡亲,醉了家乡!</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一题记</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进了五月,到了麦收的季节,我想那片一望无际的金黄;想那头顶上火辣辣的太阳;想那些弯腰驼背的父老乡亲手握镰刀正在烈日下大汗淋漓的场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生在泰山脚下的一个古老的村庄,每到夏天总会看到那片金黄的小麦,夏收的麦场上忙碌的人们。</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我已经离家多年,但每年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我的过去,想起在地里劳动,跟在父母身后,想起各种各样的农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想起割麦、碾麦、晒场、赶车、种地,想起那每一滴汗水里都有我的欢乐和惊喜。</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年一进五月,或者更早一些,家乡人就开始收拾夏收的农具了。就像上场一样,准备齐全。</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放了一年的农具,一件一件的拿出来,该磨的磨,该换的换,所有的农具都要达到称手的要求。“人快不如家伙快。”是啊!一件好的工具,能让你干的风生水起。</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重要的工具是镰刀,铡刀!扁担,车子,碌碌。镰刀必须备足,每家不少于五把,把镰刀磨亮磨快。割麦时即快又省力。</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麦子熟了,父亲带着哥哥姐姐们,弯腰下镰,左右开弓,一波波麦子齐齐整整地倒在身后。</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便随着父亲在后面打捆,将麦子捆起来。就像割草机打捆一样,一两步一个,十分壮观!</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那时任务简单,只是把这些捆好的麦子竖起来。五六个放成一堆,像抱团的兄弟靠在一起。</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然后整片地里,麦垛成山。这时的父亲,即使满头大汗,也是带着笑容的。哥哥姐姐们也一样笑容满面。我看了也随着傻笑一番!</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天,天刚蒙蒙亮,母亲就开始在灶房里里忙碌了,要准备一天的饭食,如果麦地离得近一点还好,中午还可以回来,边吃饭,边休息。</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要去的很远,为了加紧干活,中午是不会回来的。带一些干粮,带点水,到了饭点上,坐在田间地头对付着吃一点。</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辛苦是有,但快乐更多。这时最容易捉到蚂蚱,偶尔还会发现刚出生不久的一窝小野兔,五六个,可好玩了!脱下褂子包回家,养着大了吃肉。</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为了一只蚂蚱,为了几只野兔,毁了一大片麦子,小时候没少挨打,那时我太贪玩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等麦子收割完,就要运到晒场。那时家家都养牛,套上平板车,一次装好多,一车一车地往场里拉,山地的麦地进不去车,我得用扁担挑回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麦运到场里,先堆成垛,谁家运来的早,谁先打。</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该我们家打麦子了,全家齐上阵,天不亮就来到麦场上,父亲把昨天晚上磨好的铡刀扛来,打开,母亲放,父亲铡,我们一个一个地运。雪亮的铡刀在月光下闪闪发光,"咔咔″的铡麦声在黎明里吟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等太阳出来了,麦子也铡完了,摊开铡好的麦子凉晒,然后才回家吃早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饭后再回到场里,一遍又一遍地翻晒,等到午饭后,就开始套上老牛拉着碌轴,一圈圈的转,碌轴不停地发出"吱呀,吱呀!″的叫声。带着人们的笑声在麦场上回旋荡漾……!</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的家乡,放眼远望一一不管是麦田里,还是道路上,还是麦场上,到处都是忙碌的人们,到处都是笑声,到处都是歌声。</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麦子熟了,家乡醉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