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排长的二.三事

陶 然

<p><br></p><p><i style="font-size: 15px;"> 40年后,我的排长李建国</i></p> <p><b style="font-size: 20px;"> 01</b> </p><p><br></p><p> 我的排长李建国,是我的第二任排长。原来的排长张昌荣调九连任副连长去了,于是我奉命把七连七班长的他接回了我们八连三排。他——李建国,就是我们三排的新任排长。</p><p><br></p><p> 年底,部队大缩编,我和我的排长以及三排的部分战友,被整编到九连二排,我的排长成了九连二排长。  </p><p><br></p><p> 二排三个步兵班。四班、五班、六班,各班辖九个兵。四班长李大水,73年入伍,天津人,八字眉,说话棱是棱,角是角。平时言语不多,,话一出口,特有分量,兵们都惧他。五班长许年喜,中等个儿,江苏泰州人,也是73年的兵;平时说话一字一板,慢条斯理,文绉绉的像个知识分子,谁也没有听到过他大声呵斥过什么人,但治军特有方,要不他怎么能够兼任排里的党小组长。我当六班长。我是山西晋中人,73年进入部队。我是个马大哈,大脑容量不及别人一半;整天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嘻嘻哈哈,天生一个乐天派。  </p><p><br></p><p> 我的排长李建国,河北邢台市临城人。他和我同庚,只是生日小我三个月。他身体很壮,是我们团的打坦克标兵,“59”式坦克三十多迈的速度,他三步两脚就能蹿上去,两个炸药包,三绕两绕,牢牢地缠在坦克炮管根处,然后飞身跃下坦克,就地打个滚儿,回到出发地。他个头不算太高,顶死了也就一米七。他不算太胖,可也不算瘦。他常年留寸头,方脸,额头较宽,臥蚕眉,双眼皮,龙凤眼,黑眼珠大,眼白少。他的鼻梁不高,鼻子方正,厚薄适中的嘴唇,包着两排雪白整齐的牙齿。他讲一口普通话。但他和家人通电话时,也说邢台方言,而且绝对正版。</p><p><br></p><p>  我的排长写一手好字。字一经他的手,横平竖直,方方正正,不带一丝潦草。我的排长还拉一手二胡,尤其拉那个舞剧《沂蒙颂》插曲“愿亲人早日养好伤”,旋律从他的二胡中颤颤悠悠的飞出来,使人遐想联翩,让人陶醉。有一次,适逢农历八月十五,月光下,我们俩二胡合奏,能拉得泪流满面,唏嘘不已。  </p><p><br></p><p> “排长,如果打开了我们负了伤,现在还会有大嫂喂我们乳汁吗?”我问,脑子里满是战时的枪炮声。</p><p><br></p><p> “有!会有的,老六。”排长泪眼婆娑,两眼直勾勾地望着远方,“但愿到时我们还有一口气!”</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02</b></p><p><br></p><p>  那一年,排里接受了一项施工任务——凤凰山顶上修建一座炮兵观察所,钢筋、水泥、沙子、水全部由排里组织人工往上运。凤凰山海拔有多高?连里没讲。 但光看那山尖尖在云雾里刺着,乖乖,你就知道这工程不可小觑——不累死也得脱层皮!</p><p><br></p><p>  排长李建国召集全排正、副班长开排务会:“是这样,”排长说,“我分析了一下,凤凰山山陡坡急,是个硬骨头,任务很艰巨。分一下工吧。四班,”他把脑袋转向李大水,“你们班负责扛钢筋、模板。五班,你们班负责浇铸,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六班,你们往上运水和沙子水泥。水桶向老乡借。”…………</p><p><br></p><p> 一周后,炮兵观察所终于建成了,战士们脱了一层皮,个个都像霜打了的茄子秧,走路腿都不想抬。排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嘴角也鼓了一个大水泡。</p><p><br></p><p> 这天,排长对我说:“老六,把你们班的水壶给我拿五个过来。”</p><p><br></p><p> “干什么用,排长?”我问。</p><p><br></p><p> “让你拿你就拿,哪儿那么多屁话。”</p><p><br></p><p> 我靠!谁着他啦?</p><p><br></p><p> 天黑了,伸手不见五指。排长把我从宿舍喊出来,“给,你们班的,不许嚷!”</p><p><br></p><p> 排长递过来的是水壶。壶是满的,沉!我用手-摸着拧开水壶盖,看不见,闻,“竹叶青”我差点叫了起来。</p><p><br></p><p> “你把水壶送回去 ,再跟我来。不许嚷!”排长加重了语气,重复了那三个字。</p><p><br></p><p> 秃子跟着月亮走,我怕谁? </p><p><br></p><p> 到了连队的临时伙房,排长压低了嗓门:“老六,今夜你们班的岗,我把站岗的支那边儿去了,你麻利点,从这个窗户爬进去,炊事班的熟牛肉块儿在左边旮旯的麻袋里装着,把他弄出来。”</p><p><br></p><p> “ 怎么弄出来呀,有多少啊?”我发愁,问排长。</p><p><br></p><p> “扔。拿笼布包好,我接着。”排长像作贼,声音愈发低了,“扔出多少算多少。”</p><p><br></p><p> “那我怎么出来?”</p><p><br></p><p> “不管,自己想办法。”</p><p><br></p><p> 排长给我当人梯,我踩在他那厚实的双肩上,爬进了伙房。  </p><p><br></p><p> 夜,越来越深了。不知何时起了风。那风,贼溜溜地直往脖子里灌。山坡上的松林,迎着风可劲儿地回响着松涛,一阵儿紧似一阵儿,“呜——呜——”地确实襂人。那一晚 ,其他班不知道,我们班全让喝大了。没着,我和排长背着枪,顶着那大山沟里“呜——呜”的贼风,溜溜地站了一宿的岗。</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03</b></p><p><br></p><p>  我手举着工作灯,盯着两名炮手将十一眼炮依次点着,拉着电线,卡着时间,快速撤出了坑道。恰好炊事班送上饭来,胡乱擦了擦手,拿一双筷子扎了十个油饼,满满扣了一碗烩菜,一边狼吞虎咽,一边等着数炮声。</p><p><br></p><p> “咚,咚咚……”,炮声响了,全班战士一齐数着:“一、二、三……九炮!”九炮,这就是说,点了十一炮,响了九炮,有两炮没炸——哑炮!有哑炮,后续工作就不能继续,必须提前排除,保证后续工作正常进行。  </p><p><br></p><p> 排哑炮,在坑道掘进施工中是常事,但也是极危险的活儿。直径40mm 左右的炮眼,超过100cm深;雷管在炸药里插着,一般都在炮眼根部,上面还得灼实。排得时候,用钢制的掏炮勺一点一点地往出抠硝胺炸药,像掏耳朵一样,既要胆大,又要心细,还要讲究科学性。任何粗心大意,漫不经心,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排险。作业面爆破以后,必须把那些震松的石块儿撬下来,以保证后续施工的安全。排哑炮,说是有受过专门训练的排炮员,但大多次都是我这个作业班长亲自掌勺,这样我觉得心里平衡。  </p><p><br></p><p> 今天兑巧了,排长李建国在我们作业班,我的心里略感轻快了些。</p><p><br></p><p> 排长首先撂下了吃半截的饭碗,诡异地一笑:“上!老六。”</p><p><br></p><p> 我紧跟着排长,排险员拎着四米多长的排险杆,排炮员和安全员拉扯着照明灯和电线,头也不回,冲进了坑道。</p><p><br></p><p> 坑道里的烟雾还没散去。硝胺炸药刺鼻的呛味几乎让人窒息。我们一边儿撬动着震松的石头,一边儿冲到了作业面。在工作灯炙亮地光的照射下,我看见了一个顶炮的导火索在炮眼外耷拉着,没炸。另一个哑炮却不见。“翻渣炮,左面的。”排长根据石头渣,分析说。</p><p><br></p><p> 这也是我最担心的。妈的!全怪四班长李大水。连里规定每班的进度1.1米,李大水那老小子就超额——1.2米。五班长许年喜当然不甘落后,进了1.25米。我们六班能让么?想上1.3米,所以底炮眼的深度就打了一米四、五。现在哑炮了,难度可想而知。</p><p><br></p><p> 坑道顶不时有碎石往下掉。排长用排险杆使劲在坑道顶上矗了几下,“上,老六,我给你看险!”</p><p><br></p><p> 小心翼翼地排完顶部的哑炮。用洋镐、铁锹扒拉了半天,才找着没炸得底炮眼。我看看排长,排长领会我的意思,对安全员那三个战士说:“你们几个都出去吃饭吧,就我和六班长在就行啦。”</p><p><br></p><p> 坑道顶部还在落着碎石。排长一手抓了一把石头面儿,两眼紧紧盯着坑道顶:“老六,我一撒土,你就赶紧撤,知道不?”</p><p><br></p><p> “知道了。”我一面慢慢地往出掏炸药,一面答道。  </p><p><br></p><p> 刚把雷管拉出来,就听排长大喊:“撤啊——老六!”他手里的石头面儿也随即撒了过来。</p><p><br></p><p> 我一个箭步跳出了作业面。那么巧,顶上掉下来的石头边儿正好捎我安全帽后沿,擦着后背,滑落到地上。</p><p><br></p><p> ……等我醒来,已经在坑道外边了。我发现,排长的脸惨白惨白的,没有一点血色。“老六,你小子妈的偷睡了十分钟。”</p><p><br></p><p> 两个哑炮让炮手重新装药,炸了。炮声中,我对排长喊道:“吃饭,排长。我睡醒啦!”</p><p><br></p><p> 那天,我多吃了五个油饼,一共十五个。</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p><p><i style="font-size: 15px;">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年共同战斗在国防施工一线的排长、班长,以及同班、同排、同连的战友。也献给为国防建设贡献了青春的所有战友。)</i></p><p> </p><p><i style="font-size: 15px;"> 丁酉年正月十九</i></p><p><i style="font-size: 15px;"> 2017.2.15</i></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