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瓶阅读随笔《回忆》

漂流瓶

<p>《回忆》</p><p><br></p><p>文/冰心</p><p><br></p><p>雨后,天青青的,草青青的。土道上添了软泥,削岩下却留着一片澄清的水,更开着一枝雪白的花。也只是小小的自然,何至便低徊不能去?</p><p><br></p><p>风狂雨骤,黑暗里站在楼阑边。要拿书却怎的不推开门,只凝立在新凉里?——我要数着这涛声里,岛塔上,灯光明灭的数儿,一——二——三——四——五。</p><p><br></p><p>沉郁的天气。浪儿侵到裙儿边。紫花儿掉下去了,直漾到浪圈外,沉思的界线里。低头看时,原来水上的花,是手里的花。</p><p><br></p><p>水里只荡漾着堂前的灯光人影。——一会儿,灯也灭了,人也散了。——一时沉黑。——是我的寂寞?是山中的寂寞?是宇宙的寂寞?这池旁本自无人,只剩得夜凉如水,树声如啸。</p><p><br></p><p>这些事是遽隔数年,这些地也相离千里,却怎的今朝都想起?料想是其中贯穿着同一的我,潭呵,池呵,江呵,海呵,和今朝的雨儿,也贯穿着同一的水。</p> <p>读了冰心这篇《回忆》的散文,很是感慨,柔情细腻别有韵味。</p><p>抒情的笔调,治愈心灵的温暖轻盈的节奏,微带忧愁,清新明丽的语言,隐藏着含蓄的爱。</p><p>这篇散文以一场雨后思绪情景的回忆为切入点,简洁明快语句,天,草,软泥等小小的自然元音引入到一个宇宙三位空间画面中去,用温柔的情思,淡淡的忧愁,当时当下自然人文景观风貌,声声扣心弦,把读者带进诗一般美妙的境界。</p> <p>雨中飘荡的回忆(有感而发的即兴随笔)</p><p><br></p><p>文/漂流瓶</p><p><br></p><p>一首诗的雨后,把我的思绪带回那些年,天蓝蓝水蓝蓝,泥上的雨露回响着韵律的鼓点,潺潺溪流,遥远时空的记忆,唱响经典的岁月,影子多像照片里的背影,听时光攒下的故事。</p> <p>在遥远的彼方,邂逅一场纯净的雨后风景,翻开旧事的思绪,像杯陈年的酒,惊艳耳际,阴郁的天气,不可视的界限,带给我一个不一样的感觉,雨疏风骤,带着羽翼的音符,黑暗里带着一丝光亮,像是在写自己的故事,暖心安抚治愈,六月的小焦虑。</p> <p>此时彼时已不在当时,不断浮现在眼前的往事,沉黑的山影,澎湃的海浪,那是一抹清风的温柔,情真意切似玫瑰,最美的花儿阳光紫绽放,我找到了内心的平静,找回最初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