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盲区

健康使者

<p class="ql-block">人性的十个盲区</p> <p>一、过于纠结细节。有一本书叫做《细节决定成败》,里面阐述了很多精密仪器的生产、人际关系的积累都离不开细节的修正。这个无可厚非,对于执行于工作过程的人和事,细节当然重要。但还有一种情况,任何的新鲜事物或者新接触的人群,往往你还在思考对方的细节时,对方也许已经释放了机会的信号,等你终于决定投入时,事物却发生了方向的变化。马云说:往往纠结于细节的人,格局不会太大。成事情需要方向、目标、轮廓,再才是实施和修正。这是一个战略和战术的关系,两者并不矛盾,人站在什么位置,就要有什么样的思考修为。</p> <p>二、放不下很多事物。工作中,不合适的员工、不回报的客户、不靠谱的供货商,我们往往很难取舍。因为每段取舍都有可能是损失,这个时候的纠结,最后会变成越演越乱的局面。精简人事,是一个比较考验未来运作能力的问题,很多经理人困在这个层面,无法上升为操盘手就是这个问题。生活中,很多不用的物品充斥房间,丢弃吧还有用,留下吧,又暂时不用。最后就是永远在零乱中生活。做一个未来一年的基本规划:把几乎不用的丢弃,可能会用的收纳、经常要用的整理。最后还要考虑社会的变革、时代的发展、以及自己工作的走向。生命最重要的是质量,无论你怎么样生活,活在一个惬意的世界中,总是一件好事。</p><p><br></p><p><br></p> <p>三、对外人友善,对亲人苛刻。把礼貌、教养、宽容、大方都给了同事、客户。却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恶语相向,吝啬小气。愿意花时间陪客户,却没有时间陪家人。愿意请不相干的人吃饭,却舍不得给孩子买礼物。在外面一副好脾气,家人面前却是暴君。有些人以为一家人不在乎这些,其实你是孩子的老师。你怎么样对待家人,将来孩子也怎么对待你。特别是喜欢和家人抱怨以及发牢骚,把最糟糕的情绪输送给最亲近的人。</p><p>人性的十个盲区</p><p><br></p> <p>四、不敢认错。有时候一句“我错了”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却偏偏死不认错,寻找无数个借口为自己开脱。比如工作的失误,领导批评后,只说一句“这件事我考虑不周,是我的错,我来想办法弥补”。就可以马上让领导熄火,如果你不停的争论很多客观问题,即使不是你的错,也就是你的错了。其实你只需要说一句:这是我没注意,下次不会这样了就可以解决,何必非要寻找一大堆的理由呢?有时候,敢于认错,才是真的勇敢。</p><p>人性的十个盲区</p><p><br></p> <p>五、太尊重自己。这句话的含义很深,也许只有经历过很多故事,才会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职场上,上司敢于大骂四十岁的职员,却不对刚入职的小年轻指派。人的自尊心有很多种,都在自己理解的范围内吞下自己的委屈。不能承受委屈和指责,就不能担当更大的责任。世界上大部分老板都是业务员出身,而业务员的第一关,就是放下尊严。有时候面子是阻止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因素。一个人的成熟,就是他有了更大的目标和方向,为了实现他的目标,只要不伤及到他的底线,他就可以放下尊严。谁没有受过冷眼和嘲笑呢?历史上的案例多不胜数:勾践的卧薪尝胆、韩信的胯下之辱等等。我曾问一个晚辈:如果你有求于人,对方吐你口水到脸上,你还愿意求他么?他答:不会!我就这么没有骨气?我笑笑:有时候和那个讨厌你的人成为朋友,这也是征服,而不只是针锋相对。我用的比喻比较夸张,你理解不了也不怪你。只有自己心态的强大,才是真的强大。</p><p><br></p> <p>六、盲目的节约。为了节约一块钱,却花了五块钱的时间。有时候能够快速解决问题的成本很低,却为了节约而浪费了大量时间。我在内地一家企业任职,老板每次吃饭都要核算价格和成本。后来去广州后,见到很多厂家招待客户用的都是很高的标准,即使企业可能负债累累也依然如此。这个不难理解,在一线城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利益。一场会议、一次招商,企业回款可能就是几百万上千万。老板没有心思在乎多花了几百几千,他们更看重的是结果。《你为什么是穷人》这本书里讲过,穷人的时间不值钱,因为穷人是用时间换钱,而富人却是用钱换钱。这是个本质的区别,人的生命长度几乎一样,而所产生的价值,却天壤之别。比如穷人的节约是为了偶尔的一次奢侈,而富人的节约却是为了以后永远的奢侈。这是个观念的问题,有的人,一生可能都“堪”不破。</p><p><br></p> <p>七、付出立刻要回报。很多人喜欢把对别人的恩惠挂在嘴边,比如我给你做了什么,我为你付出什么等等。其实他的本意也就是摆摆谱,并没有其它意思。而受他恩惠的人,却以为他是在要回报,对你反而起了厌烦之心。其实该回报你的人,早晚会回报。不回报你的人,永远也不回报。既然选择帮别人,就享受了施予的快乐,就不用时时等着回报。既然你愿意帮助对方,也代表着你相信和认可对方,他有出头之日,当会为你回报。即使他没有回报,也在心里感激着你。你如果叨叨不休,可能会因恩成仇,这个就很不可取了。台湾作家刘墉对于人性的描写非常深刻:比如施舍于人,比你求人更要谦卑。借人钱财,不能时刻提及。建议读者们看看,每一个精明的商人,都是一个人性高手。</p><p><br></p> <p>八、你不问,我不说。很多感情的分裂是我以为你不走,你以为我挽留,结果就错过了。无论爱情、友情、职场,良好的询问和沟通,会避免很多误会。还是那一句:有时候尊严反而会坏事。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从不解释的人,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所谓尊严。如果你能强大到不给任何人解释,就当这一条是空气。如果你是一位成熟的人,就要学会适当的解释和阐述。这个世界上所谓的“知音”或者“心有灵犀”都是文学渲染的艺术。没有人能够永远理解或者猜透你的心思,也没有人有义务天天在哪里研究你,琢磨你喜欢什么?意图什么?(你又不是领导,别人凭啥研究你?)有时候,讲清楚自己的想法,会得到更多的支持。当然,是要讲给合适的人。</p><p><br></p> <p><br></p><p>九、常有猜忌之心。“总有刁民要害朕”这句话让人莞尔。在这句话的背后,却是无尽的悲哀和不自信。夫妻猜忌,结果貌合神离;父子猜忌,结果亲情背离;兄弟猜忌,结果心生间隙。无论是厚黑学、驭人术、都是高级政治的产物。你一个升斗小民,却生了帝王之心!!!真正的企业家都是最基本的勤奋、严格、和舍得分钱。其他的都是小术。特别是亲人,朋友,猜忌只会影响事情成功的时间,再没有其它用处。你既然选择相信,就无视挑拨离间。你既然不相信,就可以立刻远离。你的强大和自信,才是吸引同类磁场的源泉。等你资产过亿,或者成为一方霸主,再考虑那些厚黑学、驭人术的东东吧。小家小企业的,别整那些虚的。</p><p><br></p> <p>十、喜欢免费。这个世界上最贵的就是“免费”!!!没有人无缘无故对你好,也没有人无缘无故的给你东西。所有的免费背后,都有着设计者的心思和动机。你排了一早上的队,就为了领取一个免费的鸡蛋。表面上你白得了一个鸡蛋,你却为人家打了广告,做了“引蛋”。网络上所有的免费区域,都是消磨你大量时间的陷阱。无论是游戏、影视、或者论坛。表面上你一分钱不花,你却沦为了对方的流量、点击率、和广告量。当然,你所占据的数据微乎其微,可就是这海量的“微乎其微”,却成就了更多的“商业大神”。大凡靠谱之人,都不占人便宜。你与我方便,我与你方便。互相结交,资源共享。而免费的、或者低价的商品,它不会无缘无故的免费或者低价!你付出优质的费用,它当然会为你带来优质的回报。你若贪恋免费,必会陷入深渊。你看那些斤斤计较总想占便宜的人,有几个在事业上成为“巨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