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黛萝:迷情丽江.昔年

叶黛萝诗画

<p>洛克说:“那里是遗失在人间的天堂。”</p> <p>  那里是遗失在人间的天堂,行吟在壮美绚丽的山川河流上,沐饮古朴的自然之风,忘却尘世的诱蛊之痛,体验生命灵动的气息。 ­</p><p> 洛克为他终究不能圆的梦遗恨故里,而他的灵魂畅游在茶马古道的大山大水间,把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丽江。 ­</p><p><br></p><p> 如果你想寻找天堂就去丽江,如果你想净化生命与灵魂的天空就去丽江。 ­可是洛克有没有想到,百年之后人潮涌动的丽江,人类无所不在的足迹,是否踩痛了纯洁古朴的山水,惊醒了他的魂魄? ­</p><p><br></p><p> ­ 走在丽江古城光洁如砥的五花条石街上,我已看不到一丝古风,刻意张扬的串串红灯笼、精心装饰的木楼阁,穿艳丽民族服饰的姑娘们可着劲地招揽着生意,没有些许羞涩。不过我还是爱他们,爱丽江的无限风情。毕竟时光东流去,文明的脚步紧催,只有大气磅礴的山、碧蓝澄明的水还有简单朴素的民风把疲于奔命的人心感动。 ­</p><p><br></p><p> 游人如织人头攒动,各种肤色各样口音,古城不会再有宁静的时光。只是所有人都行色匆匆,他们的脚步永远不会融入古城闲适慵懒的情调中。他们的表情时而兴奋、时而好奇、时而迷惘、也有失落,如我一样,不知为何而来,为了忘却?为了记忆?还是为了寻求生命的回归?我不得而知。因为我们都是游客,如同在这儿生活了27年的洛克一样,其中的体验和顿悟,只能籍岁月的积累和洗炼,方知生命的厚重。 ­</p><p><br></p> <p>  丽江的夜色灯火旖旎,浪漫诱人的氛围。可以有数不清的酒吧让你尽情释放,独自一人坐在情调迷离的一角发呆,三五成群聊天;民歌粗犷,劲歌健舞,没有人会惊奇。不分年龄性别,要上一杯浓情咖啡或是一杯浪漫红酒,一杯清香普洱茶,娓娓故事,述说人生的悲喜和寂寞,找一个可心的伴侣谈谈恋爱,绝对真实又浪漫。 ­</p><p><br></p><p> 我也想以冷艳寂寥的情怀艳遇一个倾心的人,有一个绝美的浪漫之夜,但已没有故事可说,况且我的钱包和时间也如穿城的水系一样哗哗流出。我不能停下我的脚步,我只是游客,这一切只是我人生旅途的一道风景而已。 ­</p> <p>  真正最美的风景是整个城市的立体背景玉龙雪山,我想古城的美和怡人的气候都是缘于它的恩宠吧。无论你从哪个方向,什么方式进入丽江,冰清玉洁的雪山就映入你看够了钢筋水泥的眼帘. ­</p><p><br></p><p> 纳西人的神山,没有忧愁和泪水,春神和爱神常驻的玉龙第三国,寻求理想乐土的殉情之都。气势磅礴美丽绝寰的净土,相传在那里痴心相爱的人们将永不分离,生命在那里永远年轻。日出或余晖映照,整个雪山泛出五彩光辉,令人神往迷醉。 ­</p><p><br></p><p> 我不敢踏上它的纯洁之地,也无法想像人类无止境的征服的愿望,我只能蓄满感动的仰望,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与崇拜。 ­</p><p><br></p><p> ­ 相比之下,海蓝澄澈的泸沽湖要柔情温婉许多,没有太多人声鼎沸的喧扰,泸沽湖和格姆女神山更显圣洁,湖水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嵌在千山之间,蓝到你心碎,似乎可以听到旷远的天簌之音。沉沉夜幕时分,美丽的摩梭姑娘和纯情的小阿夏围着篝火跳起朴质的甲措舞,你压抑的野性被点亮,生命在燃烧。自然和人和谐地统一。 ­</p><p><br></p><p> ­其实,我最喜欢丽江古街道上的五花石,要承载多少年代的苍桑巨变,来来往往,才会光洁绚烂。 ­ 其实我们不停地寻找,就是在寻找精神和灵魂深处原色的自己。 我只是一个游客,游客而已,我将回到自己浮躁喧嚣的世界里,带着更多的感悟,继续我的路。</p>